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典型风采
“雷人指挥官”——雷光辉
2018-09-03    鲍国佳    黑龙江林业报

  “喂,马上派两个人带上工具到幸福家园小区,准备下井!”正在打电话的鹤北重点国有林管理局自来水公司副经理雷光辉,丝毫没有察觉到身旁记者的到来,用厚重略带沙哑的声音指挥着供水管道抢修现场。

  “老雷就是这样,一抢修跟打了鸡血一样,好像有使不完的劲儿,只要有他在,大家就有主心骨。”工会主席肖淑英介绍的言语中流露出一种赞许。


  45岁的雷光辉从事供水抢修工作28个年头。28年来,他从锅炉工、自来水维修工、技术员、抢修班班长成长为副经理。工作、职位虽然发生了变化,可他工作的热忱没有改变,为用户服务的态度没有改变,实践自身价值、自我奉献的精神没有改变。28年来,只要有抢修事故,他一定会出现在维修现场。一年365天,他天天待命,随时出发。如今作为“指挥官”的他依旧舍不得放下手中那把使用多年的管钳,跟同事们共同奋战在抢修一线。

  2016年至2018年的三年里,可以说是鹤北局自来水公司工程量最大、维修任务最重的三年。二委、四委、五委、十二委水质较差、管线堵塞、腐烂漏水现象多发,无水户急剧上升,水量损失严重。面对供水设备大批革故鼎新的挑战,他迎难而上,毅然地带着公司全体职工投入到维修施工中,抓安全、保质量、抢进度,昼夜奋战。

  “我们地下管道作业的深度都在2—4米之间,老雷从来都是冲在前、抢在前,和管道工一起带水作业。夏天还可以,但在入冬和早春时节,站在水中的滋味可想而知,但老雷没说过一句抱怨话,没歇过一天班。三年了,这几个委的供水管网运行已趋于正常,无水、少水现象基本缓解,‘跑、冒、滴、漏’现象得到有效控制。同时,我们以高超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广大用户的信赖。提起我们的‘雷人指挥官’,说真的,大家都服。”说完,抢修队员杜善终还做了个点赞的手势。

  一个双休日的下午,抢修电话响起,“喂,自来水公司吗?我家的马桶坏了,水不停往外冒,你们赶快来修一下。”放下电话的队员看着雷光辉,大家知道这并不是维修队的服务范围,可他毫不犹豫拿起工具动身了。现场一位醉酒的先生非但没有一句客气话,还蛮横无礼道:“我叫你们来,你们就得必须来。”抢修队的几个年轻人气得握紧了拳头,哭笑不得的雷光辉却一边耐心解释情况,一边认真修理马桶。用雷光辉自己的话说:“与用户打交道,就要学会‘吃气’,受的是委屈,赢得的是形象!”

  去年九月的一天,二委一位老大娘给雷光辉所带的“党员抢修班组”送来了锦旗,还一个劲儿地拍着雷光辉的肩膀对公司领导说:“这小伙子当时就说,您放心,我们就是不吃不喝也得让您老人家尽快用上水,说的我心里这个热乎,真是像样儿。”

  “雷人指挥官”这个称呼,不是人们眼中的“官”,而是有专业知识、懂维修技术的实干家。从现场勘察、设计,到维修技巧、施工方案的预算,再到材料的计划用量,都需要很高的技术性和专业性。雷光辉有两样“绝活”:一是会“看病”,无论是家庭用水出问题,还是地下管网出故障,他很快就能找到原因;二是会“治病”,凡出现重大技术难题,他不仅亲临现场指挥,更重要的是他会干,能够“药到病除”。他还非常注重对抢修队队员的教育和培养,经常现场演示讲解,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无私地传授给队员,并传授给大家一个简单的“秘籍”: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二十多年,他带领大家走遍了鹤北局的千家万户,维修了林区大大小小的上下水管道,更换了成千上万个阀门、接头,受到了林区广大用户的普遍好评。

  作为一名朴实的共产党员,雷光辉没有上下班之分是工作常态。去年八月的一天晚上,阴云密布,响雷一个接一个,狂风咆哮,天上下着瓢泼大雨,雷光辉担心排水泵房排水出现问题,穿上雨衣就出了门,在污水泵房一直待到后半夜。雨小点了他才放心的回家,爱人看他浑身都湿透了,心疼的流下了眼泪,可他却说:“下这么大的雨,污水排不出去,会出事故的,我不去看看,今晚肯定睡不着。”

  20余年的一以贯之在外人看来实数不易。可雷光辉说,他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把自己份内的事做实、做好。雷光辉是生命之水的输送者,奉献辛劳、润泽百姓;他用凡事都要为群众着想的朴素情怀,诠释着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时代追求。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