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典型风采
情暖心海 爱满林城 ——记柴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社区志愿者盖淑清
2018-12-25    马秋蕾 刘丽丽    黑龙江林业报

  “你有能力时,决心做大事;没有能力时,快乐做小事;你有余钱时,就做点善事;没有余钱时,做点家务事。”这是盖淑清最喜欢的一首歌《堂堂正正一辈子》中的歌词。

                             

  今年63岁的盖淑清是柴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退休教师,2010年退休后她就想,老了,能为社会做点什么?要尽自己微薄之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还要发挥余热传承传统文化,教育好下一代。

  在这种信念的支撑下,她加入社区志愿者行列,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在八年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她传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策划组织并参与了大小百余次志愿者公益活动,从留守儿童到孤寡老人,从患病居民到困难群众,把爱心洒满了林区大地,得到了社会公众的广泛认可。

  盖淑清连续三年给西藏孤儿学校邮寄了400多套衣服,100多套中小学生校服,20多包学习用品,虽然没见过孩子们,但看着一张张邮寄单就仿佛看到了一张张灿烂的笑脸。2014年,盖淑清从志愿者口中得知一个小名叫龙龙的2岁小男孩患有先天性脑瘤,家境贫困,无力治疗。盖淑清便组织志愿者进行捐款,筹集捐款资金五千元,资助小龙龙去北京专业医院检查,因治疗及时,小龙龙的病情有了很大好转。

  2015年盖淑清在志愿服务中了解到王树峰身有残疾,妻子没有工作,孩子上初中,家里只靠修鞋维持生活,她发动志愿者们向王树峰一家伸出援助之手,每年送去米面、豆油、挂面等慰问品,让王树峰一家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对生活充满信心。

  三委的潘明菊老人今年80多岁,无儿无女独居生活。盖淑清得知情况后,一有时间就会去看望老人,并组织志愿者上门服务,做家务,唠家常,关心老人的生活起居。冬天到了,送去棉衣棉裤;老人牙口不好,买点鸡蛋、蛋糕送去;床单坏了,买来新的为老人铺好……

  柴林老年公寓也是盖淑清和志愿者们经常去的地方,他们为老人们理发、表演节目、谈心,把亲情和关爱送到公寓老人的心中。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盖淑清用她的行动诠释传统美德,感染身边的每个人。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社区志愿服务队伍越来越壮大,他们活跃在林区大街小巷,定期清理小区、道路、局史馆等处的环境卫生;夏季到威虎山九寨景区栽种花草树木,开展义务劳动;冬季带头清理小区积雪。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成为柴河林区一道最美丽的风景。

  “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盖淑清在志愿服务中深刻体会到个人的力量十分有限,想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这个大家庭中,就要把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传递出去,鼓舞人、感召人。于是,社区道德大讲堂应运而生,盖淑清担任讲师,宣讲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年来,在社区、在家庭、在学校,她记不清自己讲了多少节课,也记不清给多少人讲过课,不论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只要她能讲、需要她讲,她就义不容辞,身体力行,做崇德向善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做志愿服务,一天、两天并不难,难的是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盖淑清说,一个微笑、一份理解、一份关怀,能让人与人心意相通、彼此温暖,相互友爱。她希望能把身边所有人的爱心和力量聚集起来,共同关爱他人,关注家乡,关心社会,实现爱满林城,情暖人间的美丽愿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