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典型风采
这个年轻人不简单
2018-12-25    白铁滨    黑龙江林业报

  听说翠峦林业局冲锋经营所有一个80后,大学毕业后本可以拥有一份令人羡慕的医生工作,却选择扎根乡土,白手起家,自谋发展,在自主创业的道路上摸爬滚打,最终在养殖业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记者决定前去探个究竟。

  来到胡忠磊开办的秋天养殖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他时,这个身高近1米8的男青年正手拿铁盆,一边用木棒敲打着,一边嘴里喊着:“噜,噜,噜……”眨眼之间,几十头上百斤的黑猪分别从树林各个角落,撒着欢儿跑到胡忠磊身边,抢食着地上的“下午茶”。

  “忠磊,有人找你。”听到向导的喊声,胡忠磊放下手中的活计笑着迎了过来,“你们好,你们好!”“瞧,这一片林子就是我的‘创业园’,这些猪都是我的创业成果。”

  胡忠磊的“创业园区”依山傍水,前面是一排宽敞明亮的平房,后面是标准化猪舍,再往后的大山,就是动物们撒欢的乐园。黑猪、大鹅、麻鸡……活脱脱的家畜大集合。

  说起黑猪养殖,胡忠磊如数家珍。“养黑山猪,成本低,不需要购买任何饲料,我自己种的玉米、土豆已足够了。它们的野外生存能力、抗病力特别强,可以十天半月不喂食,散养到树林里,它们就在山上找食吃,不怕大雨淋、不怕太阳晒,夏天还能吃到山梨,吃的都是绿色的……”

  记者还是有些好奇地问,为何年纪轻轻回乡养猪?胡忠磊笑容满面地说:“咱林区发展空间这么大,绿色化转型发展趋势这么好,可以发展多元化林下养殖经济,我得趁现在抢抓机遇!”

  早在2012年年末,胡忠磊便向翠峦局提出了自主创业的申请,他的申请不仅很快得到了批复,而且还得到翠峦局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扶。在大家的帮助下,不仅解决了胡忠磊将面临的各种创业难题,更为其发展好生猪养殖业增强了信心。自此,胡忠磊便一头扎进大山里,走上了他的创业致富路。

  万事开头难。作为一名生猪养殖的门外汉,养殖技术考验着胡忠磊。由于购进的松辽黑猪属于平原猪种,冬季不喜欢靠吃雪补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胡忠磊相继到多家生猪养殖场考察学习,最终通过往雪里加糖、加蜂蜜的办法解决了猪的生存适应问题。这件事也让他深刻认识到掌握饲养技术的重要性。于是,胡忠磊抽出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参加各类养殖技术培训班,利用网络和书籍不断学习养殖技术,同时还通过自学考试取得了兽医执业资格证。如今,胡忠磊已从一名养殖业的门外汉成长为一名青年养殖行家。

  经过5年的发展,目前,胡忠磊的养殖场已拥有生猪122头,每年可出栏100头。在养猪的同时,胡忠磊还利用林下资源饲养了大鹅和麻鸡,由于没有笼舍的束缚,这些麻鸡在自然环境中练就了一身“飞檐走壁”的功夫,时常栖息在树木的枝干上,俨然成为了“战斗鸡”。

  为了更好地发展多元化林下养殖,胡忠磊还在他的创业基地上发展起了餐饮业。夏季旅游旺季时,他的绿色餐厅可一次性接待60名游客同时就餐,游客们既能直观的了解到黑猪的生长过程,又能品尝到来自大自然的肉香。

  在胡忠磊看来,敢闯敢拼,不断奋斗进取,才能创造人生价值。对于未来的发展,胡忠磊充满信心地说:“多元化林下养殖是行业未来发展的大趋势,发展空间很大。我会珍惜现在的平台,带动更多的人,把这份事业好好做下去。”

  冲锋经营所的职工一说到胡忠磊,纷纷竖起大拇指说:“这个年轻人有想法、肯吃苦,不简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