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典型风采
一片丹心为民开 ——记海林重点国有林管理局街道办事处林苑社区第九网格书记王秀娟
2018-12-28    姜文韬    黑龙江林业报

  “大娘,这是我今早包的饺子,给您送点来……”“大爷,这几天冷了,您出来遛弯儿多穿点衣裳”……一年365天,在海林重点国有林管理局街道办事处林苑社区辖区内总会传来这样的声音。

                               

  1963年11月,王秀娟出生于海林局的一个普通职工家庭,1995年,20出头的王秀娟来到街道办事处,成为一名普通的社区委主任,自此与社区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2009年因工作能力突出,王秀娟被委以社区书记重任,在她的带领下,林苑社区完成了从传统工作方法到新型社区管理的跨越,使林苑社区成为了海林局一块响当当的牌子。30多年来,她为社区发展倾注心力,社区为她搭建华美舞台,她与社区共同成长,也相互成全。

  惯用“钉子”精神

  扎根林区土地

  “谁心系居民,居民就感恩谁;谁把居民的幸福当成自己最大的幸福,谁就能成为居民信赖的人。”这是王秀娟在社区工作中的深刻体会。作为一个拥有2344户家庭、 5960余人口的社区“家长”,王秀娟总是以满足居民的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

  熟悉王秀娟的人都知道,她有一项看家本领:几号楼几单元住了几口人、户主叫什么、配偶叫什么、家里几个孩子……大家都戏称她为“活电脑”。从担任委主任开始,她就本着一股“钻”劲开展工作,上班的时间到赋闲在家的居民家中走访,下班的时间到上班一族家中走访,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她摸清了社区里的每一户居民,心里有了一本明白账,这些量的积累为她日后工作能有质的飞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由于王秀娟工作负责,一心为民,社区中谁有了难事或者邻里之间有了矛盾,第一个想到的都是她,大家都说没有她做不了的思想工作,也没有她调解不了的民事纠纷。

  心系病、残、弱

  书写真、善、美

  “主任啊,等我走了,你再退休吧……”98岁三无老人赵董兰的一句话,让在场的人不禁泪水潸然。1997年,王秀娟还是一名普通的委主任,得知了赵董兰的情况后,她心里五味杂陈,决定要用自己的行动去温暖这位孤苦无依的老人,对于这个承诺,至今她已坚守了21年……21年来,包子、饺子、御寒衣物,只要自己有的,王秀娟都毫不吝惜地送去,她还隔三差五地去看望老人家,就连自己生病住院期间她也没有忘记打电话嘱咐社区的同事去看望赵董兰。如今,年迈的赵董兰头脑已经不再清醒,很多人她都已经不记得,但这位委主任却深深地住进了她的心里。在她博爱善举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社区的特殊群体,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去帮助他们,温暖他们,她所期盼的“大爱之家”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创社区管理之新

  种精神文明之粮

  2012年,街道办事处着力开展网格化创新社会管理,面对从未接触过的新鲜事物,她白天工作繁忙无暇思考,就在夜里一个个地分析,终于列出了一张“候选人名单”,并且亲自“三顾茅庐”,逐个“招贤纳士”,使网格化管理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社区网格化管理的成功经验,使王秀娟越发意识到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要求社区的发展不能墨守成规,要敢于突破、敢于创新,要将社区单一服务居民的职能扩展到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上。于是她积极争取社会资源的支持,经过近半年的努力交涉与准备,2013年9月,海林市图书馆分馆在林苑社区扎根,几年来,共为社区输送图书4000余册,大大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2017年,市图书馆又与林苑社区联合开展了“结对子、送文化”读书会,并为林苑社区配备了一台电子读书机。自此,林苑社区书香四溢,图书阅览室吸引了各个年龄段的读者,居民素质显著提升,文化气息日渐浓厚。

  今年,王秀娟退休了,退休后的她仍然放不下社区的居民和这份她热爱的工作,几经思考,她向街道递交了一份在退休后担任社区第九网格书记的申请,她决定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帮助新来的接班人尽快进入工作角色。

  从王姐到王阿姨,她情系百姓冷暖,用光阴和心血灌溉社区“大家”土壤;从委主任到社区书记,她心系社区事业,用勤奋和付出赢得了领导和群众的赞誉和尊重;从满头青丝到鬓角斑白,她步伐坚定有力,她用信念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庄严誓词,矢志不渝。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