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典型风采
好家风代代相传
2019-09-17    马天娇    黑龙江林业报

  在绥棱林区,有这样一个五世同堂的幸福家庭,上有百岁祖母,下有蹒跚婴童。作为中间力量,78岁的岳桂龙就承担起了孝老爱幼这一甜蜜的“重担”。在她的乐观经营下,“不忘初心跟党走,艰苦奋斗作贡献”的家风已然融入这个家庭的每一个细胞之中。


  走进岳桂龙老人的家,老两口正在合唱由她重新填词的歌曲。虽是老歌却是新唱法,其中饱含对美好生活的赞颂和期待。除了喜欢在家唱红歌,岳老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读书学习,最近除了深入学习党规党章之外,老两口还紧跟时代,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自己学习,知晓国家大政方针的“必修课。”

  始终保持一颗共产党人的初心,对这个家庭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岳桂龙的母亲年轻时就加入了共产党成为妇救会成员。在母亲的影响下,她也坚定了要为人民服务终生的信念,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而且也得到了家人和丈夫的支持。几十年的工作生涯里,她兢兢业业不辞辛苦,不仅成绩突出,在同事中也有很高的声望,单是各种荣誉证书就整整装了两箱子。同时老人在教育子孙方面总是从共产党人的角度出发,帮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如今她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我虽然退休了,但是没有退党。”岳老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时刻帮家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要求家里的孩子们要心中有党,坚持学习、严守纪律。

  经历多年工作磨练的岳桂龙老人深知,年轻人要想在事业上有成就,家里这个大后方就不能拖后腿。为了减少子女负担,让孩子们心无旁骛的去工作,她和老伴严格坚持健康作息规律生活,在保证自己身体无恙的基础上,还全权承担起了照顾百岁母亲和这个大家庭的重担。最近几年,岳桂龙的母亲身体大不如前,活动不便。为了让家里这位“百岁老人”享受到高质量的晚年生活,身为女儿的岳桂龙每天都会陪伴在母亲的身边,不仅精心为她制定餐食,而且还会跟老人一起唱歌,给老人阅读时政新闻,让母亲每天都拥有愉悦的心情。

  如今最让岳桂龙骄傲的就是,这个大家庭里已经五世同堂,除去第五代年纪还小的孩子们,家庭中几乎都是党员,特别是自己的两个子女在父母的鼓励下,大学毕业后都留在了林区,坚守在森工建设发展的队伍中,成为了各自单位里的领导骨干。看着儿孙逐渐奔向重要工作岗位,老人们对孩子们的牵挂和叮咛也更多了。岳老拿起箱子里厚厚的信件,回忆着以前与孩子们通话的点滴。无论是重大节日,还是儿孙们工作中遇到的大事,家里添丁进口,老人都会写下充满关爱与警醒的家书“千里传信”。用她的话讲,“当了领导干部更要警钟长鸣,更要努力为人民谋幸福。千万不要中了糖衣炮弹的诱惑。所以我时不时的就给孩子们‘打打针,洗洗脑’。时间久了,家书就积攒了厚厚一摞。”如今,随着信息与科技的发展,岳桂龙对小辈们的叮嘱也从最初的家书传递,变成电话、电脑与手机微信了。

  采访中,岳奶奶接到了正在外地当领导的儿子的手机视频电话,她高兴的打开了话匣子:“我昨天在电视上看见你了,我和你爸爸都很高兴。你应该继续努力,尤其在当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你要引领班子成员永远跟党走,更好的适应新时期国家发展,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的更彻底、更细致。我和你爸、你姥姥身体都可好了,不用惦念……”老人开心又充满鼓励的话语,总是让远在外地的子孙们感动、幸福。同时,又激励着他们努力工作更好为人民服务,坚定报效祖国的信心与责任。

  在良好的家风影响下,岳桂龙老人的子孙不仅在工作岗位上表现突出,而且一家人的生活也非常幸福温馨。每到周末,只要孩子们有时间,都会从外地赶回家中,探望百岁的老祖母,并陪伴着父母唠家常,谈学习,说发展。看着一家人身体健康,并能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老人觉得这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事情。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