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典型风采
“参王”顾忠国的幸福生活
2020-07-03    王天驰    中国绿色时报

  

  “今年我们打算把人参加工厂建成,以后自己也可以做精深加工产品,效益肯定会更好。”黑龙江省八面通林业局有限公司枯河沟经营所人参种植户顾忠国说。

  山下,人参与沙棘和大榛子套种;山上,树荫下、草丛里散落种植着“充山参”……从1985年就开始接触人参种植的顾忠国,如今谈起人参来眉飞色舞。

  但是回忆当初的发展史,顾忠国心中五味杂陈。

  “那时候不懂技术,吃了好多亏。后来我从吉林请来一位人参‘大拿’,还真管用,我从他那里学到一些种植人参的技巧。”顾忠国说。

  靠着刻苦与钻研,顾忠国治理荒山20年,林参兼作100多亩,昔日的荒山变成了绿水青山,也变成了他的金山银山。顾忠国不仅成为当地有名的“参王”,还获得了黑龙江省劳动模范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诸多殊荣。

  一人富不算富,顾忠国还带领着周围人一起种植人参。人参种植最快也要6年一个周期,生活本就紧紧巴巴,职工不敢轻易投入这一行业。

  他毫不保留地将自己的种参经验编写成教材,综合理论知识、科学方法,定期开设培训课,先后培养出多名林下参种植专业技术人员,并成功培育出林下野山参“靓姿2号”等独家品牌。

  2014年,龙江森工林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顾忠国所经营的人参种植项目,成为林区转产工人转岗的重点产业,得到当地的重点扶持。八面通林业局为他们通水、通电、修路、翻盖房屋,成立了顾忠国劳模创新工作室。

  工作室成立后,打破了原有的一家一户模式,所有的参地都要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统一分红。过去的“你家的垄沟,我家的垄沟”都变成了“咱们的垄沟”。就连外聘的技术员每年工资的一半以上也都作为股本投入其中,一直到若干年后人参产出销售后才能结算。

  顾忠国的带头,政策的扶持,让职工逐渐放下了顾虑。八面通林业局参与养参的职工日渐增多。

  在此期间,八面通林业局工会不断争取政策、协调资金、召开现场会等一系列措施让顾忠国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名声越来越响亮。

  从2014年至今,已经有18户职工参与人参种植,即使没有入股参与养参的职工也能跟着受益。无论是春季的播种、扣棚,还是夏季的除草、抚育,秋季的收获,最多的时候一天能用工200人。

  有了“项目”的枯河沟经营所,人气也旺起来。人口从流失到仅有40多户的低谷,开始恢复性增长。

  这两年,深山里的顾忠国也赶时髦玩儿起了短视频。他用这样的方式展示着林区的美好,宣传着人参与他的幸福。

  “八十万一次,八十万两次,八十万三次,成交!”视频中,顾忠国与儿子模拟着人参拍卖的场面,也憧憬着人参产业的美好未来。顾忠国相信,未来的林区、人参、中草药都会越来越好。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