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典型风采
【黑龙江林业报】发挥资源优势 规范科学种植 ——访黑龙江省林科院牡丹江分院药用资源中心主任张顺捷
2021-11-15    周梦雪    黑龙江林业报

  近年来,“寒地龙药”迎来发展新机遇,逐渐成为我省中药材的一张新名片,盛产的野生中草药材也持续受到市场关注。什么是“寒地龙药”?针对野生药材如刺五加等供不应求的市场局面,有什么解决之道?近日,记者针对这些问题采访了黑龙江省林科院牡丹江分院药用资源中心主任张顺捷。

 

  记者:寒地龙药和道地药材有什么区别,相比之下寒地龙药有什么优势?

  张顺捷:寒地龙药是指在黑龙江省这种地处寒温带,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土质肥沃,自然环境和生态资源良好的环境中所生长的药材。道地药材是指在特定自然条件和生态环境的区域内所产药材。它们之间是存在包容关系的。寒地龙药的优势在于品种优良,单品种在全国中药材所占的比重较大,如:刺五加占80%以上、北五味子30%以上、板蓝根50%以上、平贝母30%以上。

  记者:寒地龙药在驯化过程中通常会遇到哪些困难,如何解决?

  张顺捷:首先,驯化过程中可能存在农业方式种植中药材,重产量轻品质的现象普遍存在,从而达不到优质优价,达不到中药材从种植到加工的可追溯。其次,种植中药材生长周期长,生产成本高,技术环节较多,市场价格浮动较大,存在一定种植风险。最后在种植过程中机械化程度偏低,没有专业的机械设备,人工劳力偏多,费用较高。

  解决方法:可以按照生态种植、仿野生种植和野生资源的更新复壮模式,按照相关的技术规范科学种植。同时可以研究一些配套的机械设备来代替人工。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按照市场需求量,在适宜的区域内,适度发展种植规模。按照种植技术规范科学种植,加强中药材种植技术的普及、宣传和推广。

  记者:如何进行刺五加育苗,驯化野生中药材如何科学介入?

  张顺捷:刺五加的果实一般在每年的9月中、下旬成熟,成熟的果实为黑紫色,种子的胚胎还处于原胚状态,不能直接播种,必须进行人工辅助处理,完成形态后熟和生理后熟过程后,种子才能发芽。

  科学介入的方式:要科学选取适宜的产地环境种植地块,开展生态种植模式;在不破坏生态条件的基础上进行仿野生种植;在现有野生资源比较丰富的区域有计划地进行更新复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