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特色党建
八面通:回眸“十三五”完美收官 展望“十四五”开启征程
2021-03-02    张秉一    八面通林区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回眸“十三五”,八面通林区以党建带航向、以绿色促发展、以建设汇人心、以廉政建新风。面对机遇紧抓不放,面对挑战迎难而上,八林人用实际行动绘就出“十三五”的完美画卷,展望“十四五”,八林人张开臂膀,汇聚“三牛”搫画宏伟新蓝图,争创美好新林区。

  1

  带航向——坚持党建引领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坚持把党建作为林区工作的重中之重,摆到各项工作首位,这是八面通林业局有限公司党委对工作认识的深化,是发展新林区新经济工作部署安排的科学选择,也是做好富民强企发展的重要保障。“十三五”以来,八面通林区注重党建工作,始终把党的建设放在中心位置,抓牢以“党建指引”强企业提核心、以“模范带动”强经济聚人心、以“绿色发展”铸品牌造中心为“三心”的重点党建工程,不断激发企业活力,推动八面通林区党建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同时,细化引领方向,坚持“六个引领”,分别从“思想引领”、“作风引领”、“素质引领”、“创新引领”、“目标引领”、“模范引领”等六个方面为切入点开展党建引领工作。从党委到支部定期组织中心组学习、党建内业评比、集体参观优秀单位等工作。本着“比、学、赶、帮、超”的原则,八面通林区党委通过多次召开基层书记现场会,真正做到虚功实做、实功细做。

 

  

 

2

  谋强企——秉承绿色发展

  实践总书记提出的“两山”理念,特别是以林区作为产业集群的国有企业,“十三五”时期,八面通林区坚持生态优先为发展理念和核心价值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厚植绿色根基,促使生态屏障更加牢固。

  截止2020年末,有林地面积由2016年123908公顷增加到126718.58公顷;森林覆被率由72.1%增加到73.759%。

  设定生态红线思维,完善森林管护措施,改变粗犷管理方式,将责任细化到林场、落实到个人。坚持发展与治理有效结合,大力完善森林经营管理方案,开展红松果林承包管理制度,在提高职工经济收入的前提下,有效提升森林管护的主动性。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公司积极投身水土治理工作,共营造森林面积50100亩;党员义务林3355亩;组织栽植沙棘经济林50000亩,在收获经济效益的同时,有效缓解和改善了侵蚀沟交错纵横的严峻局面。

  为进一步探索适合林区发展的产业项目,几年来,公司多次组织基层单位职工外出考察学习绿色发展项目。目前,八面通林区成功利用枯河沟北药的龙头引领作用,不断扩大道地中草药种植面积。同时,通过林药间作等方式,继续开发种植黄芩、平贝、白鲜皮、沙参、苍术等药材品类。

  截止到2020年末,全局共建设刺嫩芽种植基地1处、北药示范园2处、种苗培育基地2处、药材种植基地5处,现已全部投产使用。

 

  

3

  化民心——持续改善环境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对八面通林区改善民生领域的工作提出了全新、更高的要求。增进民生福祉,是林区发展的根本目的;民生持续明显改善,是林区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几年来,八面通林区在积极完成国有林区改革的同时,坚持“以民为本,以生为计”,致力于改善局址周边及山上林场所环境。从原来的棚户连片到现在的坐坐高楼;从原来的“水泥”胡同到现在的柏油马路;从原来的家家串门到现在的休闲场馆。坐标没有改变,但是环境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截止到2020年末,八面通林区已完成棚户区改造420865.52平方米,街道扩建109426延长米,局址周边绿化30000延长米,扩建5000平方米职工医院1处,新建24000平米职工体育场1处,1564平方米职工体育馆1处,画廊、凉亭、退休职工活动室更是随处可见。同时,由林区城管处牵头成立的林海嘉园物业公司、绿海小区物业公司更是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林区百姓们的一致好评。走在八面通林区的大街小巷和林区山水之间,看到百姓的脸上露出了幸福而洋溢的笑容,从更深一层的剖析来看,这是对八面通林区的点赞,是对龙江森工的点赞。

  

 

  4

  树形象——狠抓廉政作风

  “青丝要知廉洁早,莫待进牢愁白头”。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廉洁作风的重要性,关系到人心向背,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八面通林区紧跟集团党委的步伐,在党员干部廉政作风方面出招发力。一方面,深挖自身问题,坚持内部自查自纠。公司定期组织纪委深入基层,走访百姓,倾听百姓心声。对各基层单位开展廉洁自律抽查工作,并不定时开展“回头看”;另一方,强化干部思想,开展警示教育。公司党委要求每名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签署廉洁自律保证书。积极参加由集团、公司举办的廉政视频会议。在各级民主生活会上由党政一把手率先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活动,让党员领导干部之间“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以增强“排毒、治病”,增强“免疫力”的功效。

  为进一步强化企业管理,严肃工作纪律,坚持将“四个强化”即“强化预算管理”、“强化考核制度”“强化审计监督”“强化服务态度”与“七个管住”即“管住目标”、“管住资金”、“管住资产”、“管住投资”、“管住发展战略”、“管住企业改革”、“管住各级负责人”等有机结合起来,有计划、有措施的开展企业管理工作,杜绝出现“跑冒滴漏”现象。同时组织财务、审计部门对各基层单位不定期开展往来账目审查工作,对于违规现象,进行公司通报并责令整改,从而在根本上抓实廉政作风建设工作。

 

  

  矗立百年交汇,吹响开局号角。八面通林业局有限公司在国有林区改革中完成了“十三五”的光荣使命。今天,即将重整行装,再踏征程,披荆斩棘,必将以更加有为的担当精神和开拓勇气,奋力谱写出魅力八林新篇章。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