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特色党建
东方红:生态产业闯新路 阵阵酒香引客来
2021-05-11    高欣    东方红林区

  走进东方红林业局有限公司马鞍山农场,连片的高标准农田映入眼帘,田间地头随处可见辛勤劳作的职工群众,一派热闹的春耕景象。清新的青草气息夹杂着一阵阵酒香扑面而来,带着好奇,记者一行来到了酒香的源头——马鞍山酒厂。

 

  “2014年,东方红局依托惠农政策,完成了马鞍山农场高标准农田建设,但我们深知粮食增收要靠技术、靠老天、靠市场,稳定性不高,多年来,我们从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上下功夫,创建了这家酒厂。” 东方红林业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勇向记者介绍道。

  

  酒厂的创建,并非一帆风顺。酿酒设备到位后,按照酿造工艺生产出的粮食酒不仅浑浊,而且口感欠佳,连续4批近4吨粮食投入生产却始终达不到理想效果。

  

  马鞍山农场领导班子感受到巨大的压力。他们一方面安抚职工,一方面聘请技术专家变更工艺,经过调整原料配比和发酵时间等流程,终于在2019年7月生产出预想的产品。

  

  为使产品早日投入市场,成品牌、见效益,该场针对本地市场,采取“先卖后付钱”的办法,用“好喝,不上头”的良好口碑打开了局面,树立了品牌。针对大客户、回头客,提供“存酒”业务,用vip式服务,收获了一大批长久稳定的新老客户。

  

  看到如今的收获,马鞍山农场场长周广军笑着说,“酿酒厂就是我们的事业,发展粮食酒是为了促成生态产业品牌建设走出的一小步,也是我们发展循环经济事业的目标和责任。”

 

  截至今年4月份,酿酒车间已累计产出原酒40吨,形成了五粮酒、大米酒、小米酒三个主打品牌。制作的产品已成为东方红林区各大酒店、饭店的热销酒水,酿酒配料的剩余物也作为饲料被销往养殖户的手中。

 

  像马鞍山农场这样,由高标准农田,发展到种植无公害粮食,再到酿造纯粮食酒的产业经营链条,其实东方红林业局有限公司特色生态产业的发展步伐从未停止。

 

  东方红局产业部部长代和文告诉记者,自2014年森工全面停伐以来,各林(农)场(所)紧紧围绕“一场一品”特色生态产业建设目标,以“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成品牌、四年稳提升”的产业发展思路,深入开展市场调研,选优配强基层队伍、持续改善基础设施、积极谋划特色产业,涌现出肉牛、黑蜂养殖、中草药、木耳、灵芝种植等一大批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不砍树,能致富”的转型发展新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