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特色党建
【法纪治企】龙江森工集团:擦亮巡察监督利剑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2023-03-23    张牧秋    龙江森工集团融媒体中心

  重点问题出现在哪里,巡察工作就开展到哪里;重大交办事项部署在哪里,巡察工作就推进到哪里……近两年,龙江森工集团坚持从现象看本质、从业务看政治、从问题看责任,确保巡察方向正、目的清、标准高、监督严、效果实。

发挥利剑作用 形成有力震慑
在巡察工作中,龙江森工集团党委始终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充分发挥集团内部巡察的利剑作用,将政治监督贯穿于巡察全过程,直面问题线索,直击问题要害,深挖问题根源,拔除烂树、筛查土壤,立查立处、形成震慑。

    

  

  

  

积极建立巡察组长库和巡察专业人才库,并通过专题培训、以干代训等方式深化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巡察队伍规范化、专业化、正规化水平。同时,编纂《巡察工作手册》等规章制度,初步建立起森工巡察工作基本规范。构建“办组一体”“专班推进”的巡察协作机制,与集团各部门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题共答。
2022年开展两轮常规巡察、一轮机动式巡察,共向15个被巡察单位反馈问题319个,立行立改问题54个,移交问题线索23个,约谈了党委班子3个,约谈单位及部门领导干部4名,有力形成震慑。
逐项落实整改 净化政治生态
通过对政治生态状况进行精准画像,有针对性提出整改建议,通过“点题整治”净化政治生态。
2022年,集团各部门、各单位逐项落实整改任务,逐件对账销号,针对反馈的4方面23个问题,完成整改22项,长期整改1项,完成率100%。同时,制定《龙江森工集团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办法》《考核细则》,将具体指标量化到集团各部门。
 

  

  

  

  

  

  

与此同时,将政治生态建设及成效考核同步向基层延伸,将权属62家单位党组织分为林业局有限公司党组织、专业集团(公司)党组织、院墙企业党组织、事业单位党组织四大类,根据业务性质分别制定相应考核细则,与党建、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同步进行。采取先试点、再推广,选择部分典型单位进行试点,积累经验后全面铺开,实现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全覆盖。
加强作风建设 从严治党管党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以“零容忍”态度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努力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集团党委把管党治党要求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与57家基层党委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等5项制度;在权属单位党委、纪委开展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百日攻坚”和监督执纪问责“百日攻坚”两个专项行动;开展廉政提醒谈话3447人次,让抓早抓小成为常态……  

  

  

  

  

集团党委不断深化警示教育,积极开展法纪培训、法纪学习、警示教育,把廉洁教育、廉洁党课融入其中,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法纪素质。开展党规党纪教育培训2次,巡察办主任讲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次,权属单位开展党纪党规宣传教育培训465次,讲廉洁党课1238次。同时开展“勤廉森工”“十个一”和“家庭助廉”“三个一”活动及龙江森工集团“清风森工”廉洁文化品牌标识和“廉政誓词”、廉洁宣传口号征集活动。
第三轮巡察工作即将展开,集团巡察办负责人表示:“此次将对23家林业局有限公司开展常规巡察,重点检查落实主体责任、作风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等情况。在问题整改方面,重点对整改责任落实、整改实际成效、成果运用等情况开展检查。”

  

 5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