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森工 -> 发展历程 -> 历史沿革
绿染山河铸丰碑
2017-05-27        森工总局新闻中心

  拥有百万亩人工林的林口林业局,有着造林先锋绿色丰碑的美誉。

  林口,这个被人工林染绿、在治危兴林中大显身手的小老穷局,正分享着治危兴林的累累硕果,那曾经的绿色梦想,如今已是绿色的甜蜜。

  林口林业局建于1963年,过去由于受帝俄、日伪的残酷掠夺,使森林资源遭到严重破坏。1951年又发生了一场严重的森林火灾,使森林资源烧掉一半。到1963年建局时,森林总蓄积只剩下1100万立方米左右,其中成过熟林蓄积900万立方米左右,原来这里是以红松为主的针阔混交林,到建局时,老龄的柞、桦树占80%,林相残破,林份低劣。后备森林资源枯竭。

  建局伊始,小老穷的帽子就戴在了头上。当时的情况是:

  老头柞、弯弯腰,树头大、树干小,

  阔叶多、针叶少,面积大、蓄积少,

  薪材多、好材少,伐木工、满山找,

  拖拉机、满山跑,运距远、载量少,

  售价低、成本高,亏损帽、难摘掉

  日子难过年年过,一年更比一年难。有人戏称林口局是玻璃瓶子装苍蝇,前途光明没出路”。

  70年代初,一场撼人心魄的造林会战在林口局拉开了帷幕,宁肯我辈筋骨断,留下青山赠后人的口号响彻林口大地,坚持以营林为基础的经营方针,变成全局职工群众的统一行动,上演了一幕幕威武雄壮、令人蛰服的绿色话剧。周总理的“青山常在、永续利用”夙愿不仅时刻在林口人耳边回响,而且也成了林口人不懈的追求和行动,就是这种夙愿使林口的座座荒山披上了层层绿装。

  岁月漫漫,往事如烟。从建局伊始的锅盔山上一棵松,柞树棵子遍地生,望山兴叹无出路,林口林区必受穷的资源危困,到现在的看山山有希望,看人人有志气,看资源资源在增长的喜人局面。林口局党委、林业局审时度势,身体力行,在治危兴林的工作中,紧紧抓住局情、林情教育这一灵魂所在,科学分析自己的困难,弄清了本局贫穷的根本原因是资源贫困。所以,局党政领导没有被困难吓倒,他们利用五个月的时间,行程千余里走遍了林口局的山山水水、沟沟叉叉进行调查后,作出了艰苦奋斗育新林,越穷越要多造林,增加资源、恢复林相的英明决策,多少年来,这一决策,成为局党委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灵魂,历届班子一直为此奋斗不辍。

  五代林口人,每代都有自己的奉献经历,40多年如一日,在每年的春季造林时,几万人奋战在荒山秃岭。

  同林木作伴,栉风沐雨。霜餐露宿,与山河为伍。流汗水、洒热血、献青春、传子孙。栽树不止、绿化不息,造林先锋比比皆是,植树模范层出不穷。夫妻并肩造林,祖孙同上战场,兄弟挥汗如雨,父子共战山谷的感人场面一幅幅、一幕幕,让人胸中发热,令人心灵震撼而肃然起敬。

  他们用生命感动着生命。用灵魂抚育着灵魂,营造的夫妻林、党员林、退休职工林、青年林、白衣战士林、红领巾林、三八林比比皆是,块块成林。

  第一、有钱先造林。林口局穷,一分钱掰开两瓣花,小抠局长、小抠书记、小抠主任、小抠会计在林口局不胜枚举。但是,在造林的投入上是舍得的。40余年在营林的投入上就达上千万元。正是他们的努力,职工的艰苦奋斗,党的灵魂作用,使林口局在1983年率先成为,全国第一个拥有百万亩人工林的森工企业,受到省和国家的表彰。

  第二、无钱也造林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在多年的投入后,林口局终于囊中羞涩。从1996年开始,育林基金严重欠拨。为保证继续培育森林后备资源,林口局在近乎赤手空拳,手无分文的情况下,采取了林粮间作、补偿造林的方式,动员职工群众上山造林,坚持造林5万亩。

  第三、借钱还造林。1985—1986年,林口局向银行贷款254万元用于造林。同时采取集资造林,营造劳动储蓄林、退耕还林的方式,加大培育森林后备资源的力度。苍天不负苦心人,林口人民的血汗没有白流。尤其是经过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截止到2000年,我局实现人工林保存面积200万亩。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人工林保存面积达200万亩的森工企业。森林总蓄积较1999年净增2,260,332立方米,活力木总蓄积较1999年净增加2,310,865立方米。又一次创造了人间奇迹。在竖起一座绿色丰碑的同时,为后代积攒下绿色的银行。使森林资源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和经营。

  林口局治危兴林之所以取得胜利,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坚持了党的发展林业的路线,认真执行了以营林为基础的方针,把林业事业建设,纳入了以营林为基础的轨道,所以,坚持以营林为基础的方针,是林业兴旺发达的根本方针,是治危兴林的方针,坚持这个方针,没有林子,可以有林子,没有资源,可以有资源,可以从危困,变成富裕,林区的精神面貌,就可以从根本上得到改观。

  孕天地之灵气,采日月之精华。如今的林口,鸟雀栖飞于秀木,虫蛙鸣唱绿野,牛羊肥壮,稻香丰硕,耳菇采撷不尽,桑蚕取用不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