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森工 -> 发展历程 -> 历史沿革
企强民富 硕果满枝
2017-05-27        森工总局新闻中心

  “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林口局穷,穷到了招待客人餐桌上常有“一壶小烧,一盘土豆丝”的AA制品。穷到了几年不开资,成了节俭的象征,穷到了兜里比脸都干净。

  林口局人盼富,思富,想富都急出骨眼了。改革开放的烈火烧醒了林口人,科学发展的浪潮洗涤了林口人,局党委、林业局因势利导,基层党组织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地开展工作,使一项项富民强企的产业在林口大地开花结果。

  一是做大做强特色产业项目。石材生产是林业局的优势产业,在“两危”时期,林口局没有固守森林资源,另辟门路,确立了“跳出林业救林业、没有木头采石头”的发展战略和石材产业“南保北开”的工作思路。几年来对湖水、西北楞两个单位进行了石材勘探,积极开发了新的品种。同时加大对原有石材场的改造力度,引进深加工技术项目,使石材产品远销日本、美国等国家,增加了产品效益和附加值,使“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二是科学经营红松果林。全局共有人工红松林60万亩。进入新世纪,林口局积极探索现代林业经营管理发展方向,实施了人工林优质高效经营示范项目,加大了改培力度,加强了对25年生10万亩红松林的管理,防治了病虫害,促进了红松果林早日结实,红松果林承包经营近10万亩,企业年收入110万元;同时桑树种植面积稳步扩大,栽桑养蚕有望成为职工群众致富增收新的增长点;山葡萄、五味子、充山参等特色产业发展态势良好,职工群众稳步增收。为职工和企业创造出最大的经济效益。

  三是招商引资取得突破。通过不懈的努力,我们招商引资1100万元开发建设的11488平方米的14#、15#商品楼及小区建设工程已经竣工,进一步优化了局址环境,改善了职工居住条件。招商引资3亿元的奋斗风力发电项目、投资1.2亿元的红石铁矿开发项目均已投产。这两个项目的投产将进一步拉动林区经济发展,增加企业收益。以全局桑树基地和胜利山葡萄基地为依托,准备成立缫丝厂、葡萄榨汁厂、葡萄酒厂的先期意向已经达成,届时将形成以龙头企业带动基地、以基地带动千家万户的特色经济发展格局。这些项目的投资投产将进一步拉动林区经济,为全局职工提供就业岗位,在增加个人收入的同时增加企业收益。

  四是科学开展森林经营优化示范工程,为林口局的后备森林资源培育和可持续发展带来了生机与活力。为了让这座“绿色银行”取之不竭,财源广进。局党委、林业局运筹帷幄,积极运作。一个培育200万亩,管理200万亩,开发利用200万亩的森林优化示范工程已经启动。一个人工纯林,变为接近自然林,同龄林变成针阔混交异龄复层的多功能森林,已在林口林业局27万公顷的群山沟壑里逐渐生成。在它的后面,是一条条绿色的林带。那林带,在不断地延伸、延长、延续….

  五是通过科学培育森林后备资源,使资源濒临枯竭的“小老穷”局的经济发展呈现出了良好势头2009年,企业完成木材生产任务43,135m3,完成优质高效林经营面积7,650亩,出材2,800m3,完成更新造林13,344亩,秋整地10,859亩,人工林透光抚育30,602亩,幼林抚育69,227亩次,销售木材40,843m3,平均售价756.41元,实现销售收入3,089.4万元,使企业扭亏增盈,职工脱贫致富。到2003年企业实现上缴120万元,摘掉了“小老穷”局的帽子,从此开启了建设“大、新、强”林口局的奋斗目标。

  治危兴林与治穷致富连在一起,林口人开始了新的征程。

  一是推进食用菌产业的快速发展。全局的食用菌总量由原来的3200万袋达到了4000万袋,成为职工增收致富的又一大产业。同时出台多种优惠政策,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项目。积极引进山葡萄种植、桑蚕养殖、五味子栽培等富民产业,实现了种植面积近5000亩,确保了职工群众持续增收。在全面完成了总局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的基础上,职工耕种土地面积102,484亩,调整比例达到52.3%,收益稳步提高;

  是红松果林经营、承包面积不断扩大,职工收益、企业效益逐渐增加;桑蚕养殖稳步推进,有望成为职工群众致富增收新的增长点;山葡萄、五味子、北药等特色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全局人均收入达10,153元,实现人均增收2371元,其中山上单位人均收入达到11,164元,提前两年全部达到人均收入万元林场所标准,山下社区人均收入达7,570.85元,局址中南社区人均收入达到10,017.76元,率先进入万元社区行列。

  三是职工收入得到提高。2007年,企业在职职工人均增资504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离退休职工人均增资960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76%;全年实现人均增收1334元,人均收入达到了7782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6%。职工工资性收入有新提高。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797元,月均增加225元,年均工资达到9,564元。退休职工月平均工资822元,月均增加90元,年均工资达到9,864元。

  四是2009年,企业货币收入稳步增长,在岗职工年均增资1,000元,月平均工资961元;退休职工年均增资1,560元,月平均工资968元;2009年全局职工群众人均增收451元,实现人均年收入10,604元。到目前,林口局16个山上林场所人均收入已超万元,山下两个社区跨入了万元社区的行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