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森工 -> 发展历程 -> 历史沿革
龙江森工的美丽绽放
2017-05-27    柏章良 刘继广 孙景辉 张旭光    中国绿色时报

喇叭花未开之前宛如一枚倔强的朝天椒,然后在艳阳之下骄傲地吹着喇叭,这开放的力量来自何处?

作家梁晓声在《花儿与少年》中揭开了谜底——积蓄力量才有美丽绽放。

占据黑龙江省近1/4国土面积、中国面积最大国有林区的黑龙江森工,在共和国的发展历程中,累计为国家生产木材5亿多立方米,全国每10根木头中就有3根半来自龙江森工,为国家经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对于黑龙江人而言,龙江森工绝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词组,它承载的是黑龙江几代林业人的希望和梦想。

过去,为了国家经济建设,龙江森工在拼搏、在奉献;今天,为了保障国家生态安全,龙江森工在积蓄力量,在绽放美丽。

铸造精神

在龙江森工的发展史上,有3次足以让森工人自豪和骄傲的创业:

第一次创业是当祖国需要木材的时候,森工人顶风雪,冒严寒,以突破“高寒禁区”的英雄气概,向国家提供的木材按1米直径连接起来,长度可达50多万公里,能绕地球赤道12圈;

第二次创业是当祖国需要森林的时候,森工人拿着全国最低的工资、背着全国最重的债务、顶着心头最大的压力,大力推进治危兴林和天保工程,20多年少伐木材7600万立方米,减少森林资源消耗1.2亿立方米,新增森林蓄积量1.3亿立方米,相当于为国家新建了一个绿色“万里长城”;

第三次创业是当祖国需要人民安居的时候,森工人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实干的精神,开展了规模超过前60年建筑面积总和的棚户区改造工程,让森工人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东北黑土地从不缺少精神支撑,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闯关东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龙江人开拓进取,建设北大仓,打造大油田,实现大发展。

现在,又有人把龙江森工的创业精神归纳为四大精神:

——森工人数十年如一日爬冰卧雪、风餐露宿,住全国最简陋的棚户,拿全国最低的工资,作全国最大的贡献,充分展示了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红松”精神。

——森工林区各级领导班子,在贡献木材、发展森林和改善民生的创业中,不等不靠,勇于创造,坚决实施符合森工特色的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了奋发有为、拼搏进取的“头雁”精神。

——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森工人披荆斩棘为全国贡献了1/8的木材,治危兴林又贡献了全国1/6的森林,充分体现了森工人生态报国、勇担大任的“黄牛”精神。

——在棚户区改造3年会战中,森工林区各级领导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民生至上的“公仆”精神。

四大精神凝聚成一种精神,那就是无疆大爱的森工精神。

森工精神既是黑龙江精神的延伸和拓展,也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真实体现,它为龙江森工转型发展和经济振兴撑起一片精神的天空。

改善民生

城镇化道路,人类文明的历程。

推进城镇化,英国用了200年、美国用了100年、韩国用了50年。

截至2010年,我国城镇化率仅达47.5%。即使是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经济最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也仅完成了城镇化进程的2/3

2010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不足2万元、人均收入不足1万元的龙江森工,推进城镇化用了多长时间?

3年。这是一个让人无法想象的奇迹!

龙江森工人用一组组鲜活的数字,向人们诉说着城镇化建设的传奇。

3年会战,新建、改造住宅及配套总面积近3000万平方米,人均居住面积提升到22.3平方米,人均居住面积增加8.3平方米,创造了最近3年每年城镇化建设相当于过去20年规模的奇迹。仅柴河一个林业局,近3年就新建、改造楼房面积达100多万平方米,惠及百姓近1.5万户,圆了3.7万森工人的“上楼梦”。

3年会战,全省森工林区共拆迁棚户区约1600万平方米,未发生一起强拆事件,做到了“无事故、无上访、无诉讼”,被称为龙江森工独有的“森工速度”。桦南林业局2010年拆迁2000户用时1个月,2011年拆迁2100多户仅用了10多天。

从破旧的砖瓦房搬进了崭新的楼房,森工人从没有如此高兴过,他们把安居的喜悦写在了脸上,记在了心里。

黑龙江森工总局局长魏殿生动容地说:“林区人为国家奉献的太多,他们过上好日子是我们最高兴看到的。”

2011年,是森工总局改善民生福祉步子最大的一年:

在森工总局党委的领导下,总局围绕民生一口气为林区职工办了20件大实事;

职工工资每月提高200元,实施新增就业2.6万人,实现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2万人;

开展年人均收入超2万元林场,年收入超10万元、50万元、100万元大户和年收入超千万元林场的创建活动。

……

惠民之举不断,林区百姓生活不断向好。

龙江森工人干劲比以往更足了,因为他们相信,森工的未来就是他们的未来,森工的希望就是他们的希望。

振兴产业

建设年代,每个龙江森工人都以自己是国家建设的先锋队员为荣。

然而,正是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为森工的未来发展埋下了隐患:资源的大量消耗引发了严重的资源危机和经济危困,“消大于长”的矛盾日益突显,越砍越细的树木成为掣肘森工经济发展的短板,到上世纪90年代末,集团负债额一度高达百亿元。

在经历国家“天保”工程的巨大投入后,森工林区的生态和生产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改善。然而,采伐任务锐减带来的经济危困,依然羁绊着龙江森工前进的步伐。

如何发挥森工的资源优势,在转型中实现产业化的真正突围?森工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节点。

“在经济困难面前,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这是温家宝总理在纽约对提振全球金融危机信心作出的精辟论述。

希望源自于信心!

“决不能守着金山银山受穷!”森工总局领导的话不仅提振了龙江森工经济振兴的信心,也为龙江森工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抓经济必须抓产业,抓产业必须抓项目。

“营林产业、林产工业、种植业、养殖业、森林食品业、药材产业、森林旅游业、清洁能源矿产业都是可以发挥森工特色的潜力产业,做大做强八大产业,龙江森工的未来将今非昔比”。魏殿生对龙江森工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万众一心,其利断金。

龙江森工产业发展好戏连台:

森工总局党委书记高金芳率招商推介组赴广东、北京、山东开展项目推介活动,签订项目合同10个,总投资额20.5亿元,签署项目合作框架协议5个;

魏殿生率招商推介组赴浙江、辽宁开展项目推介活动,签订项目合同9个,总投资额11.3亿元,签署项目合作框架协议6个;

魏殿生率团随省政府招商团赴香港等3地招商推介,共签订项目合同4个,总投资额12.1亿元,签署项目合作框架协议4个。

3次招商活动、5场项目推介会、8场项目签约仪式、6次座谈会,共签订项目合同23个,签署项目合作框架协议15个,总投资额达43.9亿元,龙江森工招商引资堪称“森工速度”。

刚刚落幕的第23届哈洽会又传来好消息:龙江森工参展的200多种林木加工产品、绿色食品受到中外客商的一致好评,洽谈签约项目33个,总签约额达59.03亿元,创历届哈洽会之最。

迎春林业局,被誉为黑龙江森工系统的订单林业局,号称“订单迎春”。

421日,“迎春林业局农产品贸易洽谈会”吸引了国内21家知名粮食加工企业、粮油贸易企业到会,全局35万亩土地被订单种植面积全覆盖。

424日,中国养蜂协会理事长、亚洲蜂联副主席张复兴和中国蜂产品协会会长高茂林亲自参加“迎春林业局首届东北黑蜂养蜂大会”,对迎春林业局黑蜂养殖,黑蜂系列产品的生产、加工及产品品质给予了高度评价。

没有市场的事儿不干,没有市场的产业放弃,这就是“订单迎春”的发展方略。

其实,“订单迎春”只是龙江森工振兴产业的一个缩影。

思路决定出路。

2011年,龙江森工“八大产业”全面开花:产业总产值达389亿元,同比增长13.3%;产业增加值162.6亿元,同比增长13.1%;产业园区由12个增加至19个;招商引资取得突破性进展,林业与地方联手招商引资项目达126个,引资总额高达90亿元,全年落地资金达到21亿元,有效带动了林区职工和农民就业增收,在全省城乡一体化发展中凸显了示范带动作用。

兴林富民,盛世帆扬。

龙江森工用实践证明:积蓄力量才有美丽绽放!

我们有信心期待:龙江森工一定会龙腾东方!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