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森工 -> 发展历程 -> 历史沿革
英雄魂魄佑七星
2017-06-05    王金宝 吴宝全    森工总局新闻中心
 
  在伟大的抗日战争中,祈致中军长和他的十一军把七星峰做为他们的根据地,进退自如,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立下了赫赫战功,他们成了七星峰的英雄,成为一枚佩戴在七星峰胸前的勋章。七星峰也成为了抗日的英雄山、功勋山,七星峰的远古神话传说也因此焕发出熠熠光辉。
  一个年轻的生命殒落了!
  1939年7月2日,年仅26岁的抗日民族英雄祈致中,人称“祁老虎”的生命怆然结束了,他离开了自己亲手创建的东北抗日联军第十一军,离开了他离不开的七星峰。
  祈致中1933年6月于桦南驼腰子金矿领导抗日暴动,接受冯仲云同志的建议,将原名祁宝堂改为祈致中,同年由夏云杰同志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历任东北山林义勇军“明山队”队长,民众救国军暂编混成旅第一旅旅长,东北抗日联军独立师师长,抗日联军第十一军军长,抗日联军总司令部副官长。
  起事之初,这些工人们虽然没有文化,但苦出身暴动队员们,却制订了一个决定这支部队今后发展的正确目标:“赶走日寇,推翻大同,为国为民,宁死不投降!”还约法三章:(一)老百姓的东西寸草不动;(二)没有首领命令,不准私入民宅;(三)要帮助贫苦农民,不准打骂好人。这是一支抗日保民的队伍,他们和老百姓建立了鱼水之情。“祁老虎”走了,人民痛惜,肝肠寸断,人们不愿让这样的民族英雄,年仅26岁的“祁老虎”就这么走了,人们要把他留住,要把他永远地留在七星峰。人们说祈致中是七星峰神话传说中的“神虎”转世,说七星峰的“虎神”在保佑这一方水土的千百年中,看遍了人间的不平事,他一忍再忍,可终于忍耐不下去了,他偷偷地来到人间,要抱打尽这人间的不平事,可就在这时,不知死活的日本鬼子,闯进了中国,奸淫、烧杀、抢掠,无恶不做,正好撞在了“祁老虎”的虎口上,他智勇双全,凛凛虎威,连战连胜,让敌人闻风丧胆,恨之入骨。人们说“祁老虎”又回到了他离不开的七星峰。
  神话传说中的“虎神”和抗日传奇中的“祁老虎”连在了一起,让这个残酷、血腥的故事染上了一层浪漫的色彩,抚慰着那些为“祁老虎”的死而流血的心灵。
  “祁老虎”是对祈致中的赞誉,更是人们对祈致中恰当的评价。原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政治委员冯仲云同志曾写过一篇文章,题目就叫《祁老虎》,发表在上个世纪50年代的《星火燎原》上,讲的就是祈致中抗日的英雄事迹,展现的就是“祁老虎”的战斗风彩。
  只要一打起仗,他立刻就焕发出一种虎威,在每次的战斗指挥中,祈致中都手挥双枪,像猛虎下山一样冲杀在队伍的最前面,他还有一手在马背上打机枪命中率极高的绝活,战斗中出现了难啃的骨头,他会立刻飞跨战马,捧着机关枪,箭般地往前冲,机枪更是闪电般地喷吐火鞭向前横扫,惊呆了的敌人来不及反应,就已经倒在他的枪下了。
  他的部队打起仗来也是虎啸狮吼,锐不可挡,祈致中的部队作战时总是携带着火炮和机枪,与敌人交手经常是大炮开路,敌人的阵地和队伍往往会像破纸片子似地被撕破,随风散去。
  他和他的部队的虎威不只是一个个单独战斗的点点星光的闪现,而是表现在气贯长虹、势如破竹的连续战斗上,犹如撕裂历史长空的闪电,这只虎上下腾挪所发出的吼声,所裹挟出的风声,翻江倒海般地吞噬着日寇,吞噬着侵略者的嚣张气焰。人们说,老虎也有眨眼的时候,可他和他的部队就没有眨过眼,就没有停的时候,一仗接着一仗,一个胜利接着一个胜利,仿佛就是要一口气把鬼子吃干净,从祁致中1933年6月暴动,直到祈致中1937年12月到苏联,短短的4年半时间,打了多少仗,消灭了多少敌人是难以统计的。
  1933年6月,组织矿工打死了7名驻矿日军,缴获一挺轻机枪、6支步枪,两只手枪和700多发子弹,成立了东北山林义勇军,报号“明山”,群众称为“明山队”。
  (一)、暴动后旋风般地三打驼腰子,两打伏击战。
  打驼腰子警察署,缴获了所有的武器弹药,武装了“明山队”。
  打驼腰子区公所,消灭了在区公所休息的20多个护送黄金的日军,缴获了所有的武器弹药和黄金。
  打驼腰子守备队,除掉了汉奸储备队长李怀玉,缴获了一批枪支弹药和服装。
  伏击了从佳木斯到土龙山送给养的日本车队,烧毁了7辆军车,消灭了50多个日本鬼子,缴获了全部的枪支弹药。
  伏击了驼腰子金矿往佳木斯,有50多日本鬼子护送的运送黄金的车队,打死日军35人,缴获3量大车给养和10多匹战马、两挺机枪、30多支步枪、千余发子弹。
  (二)、参加土龙山农民暴动,被编为“民众救国军”暂编混成第一旅,连续给前来报复的敌人以致命打击。
  1934年3月9日率领起义军占领了土龙山镇。
  1934年3月10日率领起义军伏击前来镇压的日伪军,击毙饭冢大佐、铃木少佐及警察大队长盖文义以下20余人。
  1934年3月12日,指挥部队击毙前来讨伐的日军广濑师团骑兵30余人。
  1934年3月19日,配合景龙潭中队狠狠打击了前来报复的日军平岗部队,击毁敌汽车10余辆,歼灭北川、北条、小泉等日军近百名。
  1934年4月2日夜,率领部队进攻驼腰子镇,歼敌60余人。
  (三)、脱离“民众救国军”,独立或联合其他抗日部队作战。
  1934年8月,袭击了孟家岗武装开拓团,用了不到一小时,消灭了全部日军140多人,缴获追击炮4门,机枪5挺和所有步枪。
  1934年9月初,在桦木岗龙王庙袭击了日军小川部队,小川败走。

 

  接着,又在老街基截击了日军3辆汽车,击毁两辆,打死打伤30多名敌人,缴获2挺机枪、30多支步枪。

  1934年11月间,和“大刀会”联合作战,袭击了距来柴河30多里的日本武装开拓团,缴获了两门小炮、两挺机枪、80多支步枪,全部用来武装“大刀队”。
  接着,又与“大刀队”联合作战,伏击了200多人的日军骑兵队。
  1935年1月下旬,和“亮河队”联合作战,在柳树河子截击了日伪开往佳木斯的所谓国际运输公司的长途汽车,造成了很大的声势和影响。
  接着,又设伏粉碎了日军东宫部队300多人的围剿,击毙了东宫部队长以下10多人。
  (四)、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合兵一处,共同成立了“东北反日联合军总指挥部”,被编为“依桦游击团”。
  1935年3月9日,攻克并占领了方正县城。
  1935年4月24日夜,攻打了大罗勒密街里的日伪军。
  接着,又攻打了半截街、新开道、老五团局所、楼山警察署。
  1935年5月6日,攻打依兰县三道通警察署。
  然后,一直战斗在方正、依兰一带。
  (五)、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独立师。
  1936年5月20日,祈致中的部队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独立师,活动于以依兰、桦川为中心的地区,密击出击这一带的敌人。
  1936年秋,在七星峰建立根据地。
  (六)、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十一军
  1937年10月,独立师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十一军后,部队开始以旅团为单位分散活动于富锦、宝清、桦川、同江等地区。祈致中所率的军部及二旅向东活动,伺机过江去苏联。
  1937年11月下旬,缴了同江县十一甲当地自卫团50余支枪。
  1937年12月28日,端了聚宝山第二警察署,缴获了俄式轻机枪1挺、各类步枪143支、匣枪4支,撸子2支、弹药1万余发、带鞍马10余匹。
  (七)、被苏联滞押、回国被错杀。
  1937年12月末,祈致中一人独自过江去苏联,被苏方滞押一年半。
  1939年6月27日,回国。
  1939年6月28日夜,攻打佛山县南部的乌拉嘎金矿,获得全胜。
  1939年7月2日,被错杀。
  敌人无比痛恨,人民无比热爱的“祁老虎”就这样离开了他所深深地爱着的土地和人民。
  “祁老虎”是“神虎”,他是七星峰的“神虎”转世,“神虎”是不死的,“祁老虎”还在护佑着七星峰,护佑着七星峰这一方土地。
  人们为了证实自己说的是真的,寻觅着一个又一个的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证据。
  1、他在千里之外回到了七星峰这块土地。祈致中出生在离七星峰遥远的山东省曹县曹家庄,在他还不懂事的14岁,命运就把他带到了桦南离七星峰不远的驼腰子,从此就把他和七星峰连在了一起。
  2、他始终为七星峰这方土地而战斗。参加土龙山农民暴动的祈致中,并没有随“民众救国军”去虎饶边境一带活动,而是又回到了七星峰地区,辗转活动于公心集、横带山、二道河子、蚂蚁浪等地。
  3、祈致中把根扎在了七星峰。1936年秋,他在七星峰建立了后方根据地,成立了修械所,被服厂、军政学校等,不久又在七星峰建立了“抗日联军兵工厂”,除了修理旧枪,还开始研制新式武器,他们生产出了手枪——带机头的撸子,俗名“匣撸子”,手提式自动冲锋枪和迫击炮弹,还试着制出使用三八式步枪子弹的直把轻机枪,新式爪型手榴弹。
  4、为了七星峰的兵工厂而离开了七星峰。兵工厂因炸药不足而无法生产出充足的弹药,这才促使他下定决心去苏联求援,求援无果,他的兵工厂也毁于一旦。
  5、他的根据地在祈致中离开七星峰间被摧毁。1938年12月末祈致中离开中国去了苏联,1939年2月,距他离开七星峰只有两个月的时间,日寇调集了3000多日军向七星峰发起猛烈进攻。守卫兵工厂的80多名战士,工人同日军进行了顽强的战斗,毙敌数百人。日军靠强大的兵力和火力,昼夜不停地从山下向山上进攻,我方守军轮流休息,奋勇反击敌人,战斗持续了3天3夜,残暴的敌人最后竟施放毒气,守卫兵工厂的战士、工人在战斗中大部牺牲,敌趁机从两面夹击登上了七星峰山,兵工厂惨遭破坏。
  在祈致中未离开七星峰之时,敌人曾向七星峰发动两次凶猛进攻,但攻占企图均未得逞。
  1937年11月1日至12日,日军特设桥场游击队与宪兵一起,对七星峰发动进攻,根据地虽遭破坏,但最终击溃了敌人。
  1938年6月上旬,敌人以2000多兵力向七星峰根据地发动第二次大规模进攻,十一军一旅伤亡16人,二旅一个连被敌人堵屋里,全部壮烈牺牲,但终未占领根据地。
  6、英雄魂魄回七星。祈致中离开了七星峰,七星峰遭一大劫,祈致中也“虎”困囚笼,冥冥之中的祈致中是和七星峰分不开的,他和七星峰是一体的,命运让他结束了26岁的生命,和七星峰短暂的分别,成就了祈致中和七星峰的永不分开。
  说到这里,人们再也无语,人们不忍对这些无法考证的,寄托着世人美好、善良愿望的欲哭无泪的神话般的证据再说什么。人们愿意祈致中永远和七星峰在一起,“祁老虎”世世代代护佑着七星峰。
  
  七星峰神话传说中有两只“神虎”,一只是北斗七星的阴精巨门星(天璇)为镇孽龙放出的坐骑“啸天虎”-------卧虎峰;一只是七仙女的丈夫化为的“神虎”-------守护七星峰的痴情虎
  “祁老虎”是哪只“神虎“转世?有人说,“祁老虎”是“啸天虎”转世,因“祁老虎”那种不给敌人任何喘息的凌厉、勇猛、压倒一切的作战风格和“啸天虎”一样;有人说,“祁老虎”是“痴情虎”的转世,因“祁老虎”对七星峰的那种痴情,更像守护着七星峰,寸步不离的“痴情虎”。
  人们只是说说而已,并不真的去计较“祁老虎”的“神虎”身世,因为人们既喜欢“祁老虎”的“啸天”精神,也喜欢“祁老虎”的“痴情”情感。
  “祁老虎”已成为七星峰的文化符号,一种完美人性的象征。
  正是:
  天上北斗星,地上七星峰。
  山中祁老虎,景中有真情。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