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森工 -> 发展历程 -> 历史沿革
虎峰印象
2017-06-05    辛波    森工总局新闻中心
  (一)雄关漫道
  对虎峰的最初印象是源于虎峰岭。
  1985年,开始修筑滨绥铁路复线,初中刚毕业,我就跟随鱼池乡工程队来到虎峰,先是在杜草隧道下侧的涵洞备料,接着盖铁路家属房,在那里工作了半年多,对虎峰有了初步的了解。
  中东铁路最初修建时,并没有经过虎峰岭,而是高岭子线,(1996年,为提高铁路运力,火车改走开道线,高岭子线全线停运并全部拆除),日寇侵占东北后,为了提高运输能力,加强对东北森林、煤矿、粮食及各种矿产资源的掠夺抢运,在相对坡度较小的虎峰岭开凿了隧道,铺设了铁路线,取名新开的铁路线,1940年通车后,筑路工人在这里定居,逐渐形成了村落,这就是虎峰村。
  滨绥铁路穿越虎峰岭时,为减缓坡度,在岭下拐了一个葫芦嘴形的弯,盘山而上,将虎峰村包在铁路线里,林业工人、铁路职工、农村村民混居在这不足一平方公里的狭小区域内,大家鸡犬相闻,和睦相处,使这个依山而建的美丽小山村呈现出一派繁忙祥和的景象。
  虎峰岭是横亘在哈尔滨、牡丹江之间一道难以逾越的关隘,兼有蜀道之难,秦岭之险。据史料记载:清初,满人把虎峰岭叫作蚂蜒窝集岭,本意是蚂蜒河的发源地,清末又叫作虎头砬子,民国之后,因山中常有老虎出没,又改名为虎峰岭。清朝康熙年间学者高士奇在《扈从东巡日录》中记述到:“乌稽亦作窝集,汉语老林也……中皆乔松及桦柞树,间有榆、椴,鳞接虬蟠,缨带石间,蒙密纠纷,疑无道路,车马过此,为之踌躇,为之屡顾矣……”。康熙三十一年,康熙东巡吉林,写下“阅窝集”一诗:“松林黯黯百十里,罕境偏为麋鹿游,雨雪飘潇难到地,啼鸟野草自春秋。”这是古时虎峰岭蛮荒闭塞的真实写照。
  鲁迅先生说:“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变成了路。”虎峰岭平均海拔1000多米,“高耸入云三千尺,阻断天涯百万人”。在一百多年以前的漫长岁月中,这里只有一条由人行、马踩、车碾形成的道路,从正面翻越虎峰岭,连接着牡丹江至哈尔滨之间的交通,但由于山高、坡陡、路险,极为难行,让过往的商贾行人望岭却步。
  伪满时期,侵华日军在虎峰岭上修了一条军用公路,开始通行机动车。1970年,国家在这段公路的基础上修建了国防公路,这就是老301国道。这条是公路大都依山而建,弯道多,崎岖难行,穿越虎峰大岭时,更是山高坡陡,最大坡度超过15度,本地的司机行驶到这段公路时都深感头疼,到了冬季,险象环生,经常发生车毁人亡的交通事故,让长途汽车司机胆战心惊,特别是南方的司机行驶到这里后,就不敢往前开了,有的雇本地的司机,有的干脆连运费都不要了,卸了货物,掉头回家。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国家开始了大规模旨在改善交通环境的公路建设,先是建设了单行四车道公路,但虎峰岭坡度大、行车难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1997年,黑龙江省又在原有二级公路的基础上进行了改扩建,修建了高架桥,降低了公路坡度,经过16年的建设,绥满高速公路于2007年9月30日全线贯通,成为国家规划的“三横九纵十二出口”干线公路网的组成部分,横贯黑、蒙两省区和东北地区北部,连接绥芬河、东宁和满洲里3个国家一类口岸,是东北亚地区重要的国际公路通道。至此,虎峰岭交通难的问题才得以彻底改善。
  作为关山要隘,虎峰岭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一处军事要地。抗日联军、苏联红军都在此战斗过,中国成立的第一支铁道游击队就是在这里诞生的。1932年抗日义勇军李延禄、王德林率领我党在东北的第一支工人抗日武装——铁路工人抗日游击队,在高领子消灭侵华日军170多人,击毙日军田野少佐。九一八事变后,各种山林队、民团、红枪会、胡子等纷纷奋起抗日,组织起自卫军、国民救国军、义勇军、抗日游击队、抗日联军,在牡丹江和尚志之间的中东铁路线上,扒铁道、抢军车、夺取日本军用物资,以不同的方式沉重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
  抗战胜利后,原胶东军区游击队员、开道村民李省三组成农民武装——开道游击队,在开道北沟包围三十多名不愿放下武器的日军,经过一上午的激战,俘虏了29名,其余被击毙。1945年8月,苏联红军与一股拒不投降的日军在虎峰大岭发生激战,全歼了这群负隅顽抗的日军。后来,人们在虎峰大岭老301国道、林场场部附近等处相继挖出了残留的炮弹、航空炸弹和各种枪支弹药,可见当时的战斗是何等的惨烈。如今,铁路沿线还完好地保留着侵华日军修建的岗楼、碉堡、火车站等建筑。岗楼、碉堡内外的墙壁上至今还清晰地看到在战斗中留下的弹头,成为日本侵华的铁证,如今已开辟成红色教育基地。
  (二)辉煌岁月
  虎峰因交通而为世人所知晓,因虎峰岭而闻名,因科研而辉煌。
  1956年,虎峰实验林场正式成立,始称虎峰经营所,先后隶属牡丹江经营局、省林业厅、黑龙江省林业科学院、亚布力林业局,是亚布力林业局建局前唯一的科研单位,建局后建设成为一个综合性的实验林场,担负着营林、木材生产、木材综合利用和林业科学研究等任务。
  1962年,虎峰实验林场划归省林业科学院,成为担负全省林业次生林经营技术研究课题为主的实验林场。1963年至1965年,虎峰实验林场的大中专毕业生多达16人,技工增至15人,省林业科学院的林业研究所、次生林经营所等有关单位的科研人员和毕业生、实习生经常下场搞调查、实习或参加科研活动,科研工作开展的生气勃勃,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是大出成果的全盛时期,先后开展了“人工丰产林经营技术”、“次生林经营技术”、“森林采伐与更新技术”、“林木种子园经营技术”、“人工混交林经营技术”等20多项林业科学技术项目的实验,培养了周正、金海运等一大批优秀林业科研人才。虎峰实验林场的科研活动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怀、认可和好评,1965年夏,时任黑龙江省省长李范五视察了虎峰实验林场的科研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领导的关怀和鼓励激发了虎峰科研人员的科研热情,周正、柴凤山、孙成华、倪素华、蒋道生、金海云、关喜德、毛玉奇、杨辉泽等人在《林业》、《林业科技》、《黑龙江省林学会学术成果展览会论文集》、《林业科技通讯》、《省林业科技成果选编》等杂志、书籍发表了多篇有指导和促进作用的、有价值的学术论文及实验报告、调查研究报告,从1963年至1985年,“四种人工混交林效果初报”、“白桦林间伐抚育效果的调查”、“针阔混交林疏伐后对幼龄林生长的影响”、“九二○在育苗生产上的应用”、“黑龙江省次生林演替规律的研究”、“森林综合更新技术的研究”、“杨桦林的生长与土壤类型的关系”、“次生林抚育技术的研究”、“红松人工林成林抚育报告”等科研成果先后获得林业部科技成果二等奖、黑龙江省森工总局优秀科研成果奖、松花江林业管理局科技成果一等奖、三等奖,多次出席省林业系统和松花江林业管理局的奖励大会。很多科研成果得到推广和应用,对林业的生产建设起到了巨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当年的科研林和红松种子园已成为科研和林业科普知识示范基地,是虎峰岭景区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虎峰林场的科研活动一直延续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1994年,虎峰林场科研组开展了“野生紫椴天然复壯更新”实验研究,我曾经为这个科研项目拍摄了一部专题片,体验到了林业科研工作的艰辛。后来,这个科研项目通过了省林业厅、省林科院和森工总局专家的评审鉴定,黑龙江省林业厅厅长杨国亭作为当时的专家组成员参加了评审鉴定会,使我有幸目睹了林业科研专家的风采。
  从那以后,虎峰林场的科研活动渐渐停了下来,但那段辉煌的岁月和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却永载亚布力林业局的史册,至今仍为虎峰人引以为豪。
  (三)大美虎峰
  虎峰大岭是张广才岭的主脊,位于张广才岭中断,历史上曾是吉林省大森林的一处,蚂蜒窝集的一部分。张广才岭是亚布力林业局的界岭,区域内长达196公里。岭上山峦起伏,群峰林立,千米以上高峰109座,分布在区内的有43座,界线上66座,每座山峰都隐藏着美景,但由于大部分都在林海深处,不为人所知,唯有青云大锅盔山和虎峰大岭因地缘优势一展峥嵘,把大自然的美景展示给了世人。  
  顺治、康熙年间,清朝皇家实行封禁政策,禁止汉人进入东北,东北林区虽然没有得到开发,大片的原始森林却得到了有效的保护。1900年,沙俄强行修筑中东铁路,掀开了张广才岭地区的屈辱开发史,但由于最初穿越张广才才的铁路线铺设在高岭子,虎峰大岭的原始森林才没有遭到严重破坏。解放后,虎峰林场坚持以营林为基础,普遍护林、大力造林,采育结合,永续利用的方针,实行择伐、降低强度等科学合理的生产作业模式,基本保持了原始森林的原貌。1998年,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作为蚂蚁河的源头,虎峰林场是第一批封山育林的林场之一,使这里的森林得到了休养生息。2014年全面停止商品林采伐后,虎峰林场积极响应林业局转型发展的号召,开始探索发展旅游产业。
  因独特的地理位置,虎峰大岭的五花山十分的壮美,每年秋季,都有来自省内外的摄影爱好者到虎峰来采风,优美的景色同时得到了户外运动爱好者的青睐,他们拍摄的照片、撰写的游记在户外运动者中广为流传,被户外运动爱好者誉为“驴友的天堂”、“第二雪乡”,从而提高扩大了虎峰大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牡丹江、哈尔滨等地的驴友蜂拥而至,每年秋冬两季都接待来此游玩穿越的驴友几千人。亚布力林业局始终关注着虎峰旅游发展的动态,在虎峰林场开发的簸箕崴子景区基础上,又相继开发了丁香峰高山湿地草原、虎啸谷、清凉谷、森林植物科普园、红松经济林园、白桦林、不冻河、森林探险、连理树、虎啸泉、红色教育基地、民俗村、采摘园等景点,景区建设保持了原始风貌,亮点纷呈,春季赏花、夏季游溪、秋季看山、冬季踏雪,四季风光,各具特色。
  春来,冰凌花凌雪绽放,兴安杜鹃在悬崖石壁上燃烧成一团团粉红色的火焰,茂密的林冠下沼泽金盏花在金钱般嫩绿的圆叶上绽放出一片鹅黄,丁香峰上千姿百态的丁香绽放,红色、白色、紫色的小巧花瓣不妖不艳,众花成簇,散发着淡淡的清香……
  夏季的山谷里,溪水潺潺,清爽宜人,白烟缭绕,紫雾升腾。置身其中,洗去都市的繁华和喧嚣,感受自然的空灵,物我两忘,羽化升腾,飘飘欲仙,体验一尘不染的人间仙境。
  秋季是最绚丽的季节,几场秋霜定格了虎峰岭的诗情画意。滴滴秋雨醉碧树,片片红叶展旌旗。秋阳下,漫山红遍,层林尽染;秋风里,幽径自芳,千山绽五彩,万岭铺锦绣。
  “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虎峰岭的雪既有昆仑雪的大气磅礴、粗犷壮美,又有江南雪的轻灵妩媚、温文尔雅,片片雪花在风力作用下,随物具形,千姿百态,随处可见的雾凇、雪凇景象,在阳光的照射下璀璨夺目,幻化无穷,使人们仿佛进入了如诗如画、如梦似幻的童话世界。
  万顷林海舞彩练,虎峰岭上唱大风。虎峰岭风景区犹如一颗耀眼的明珠,在张广才岭的万顷林海中冉冉升起,西与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优势互补,南与雪乡、凤凰山遥相呼应,东与横道河子俄罗斯风情小镇、柴河小九寨等景区相毗邻,占天时之机,得地势之势,聚人和之气,短短的几年时间,就得到了省内外旅游爱好者的认可和青睐,大批的游客蜂拥而至,成为黑龙江省东部旅游线上的又一重要景区。
  曾经蛮荒闭塞、人迹罕至的虎峰岭,在经历了沙俄日寇的践踏掠夺、建国后的开发建设生产经营、辉煌的科研岁月,如今已恢复了往日的宁静和勃勃生机,青山绿水、林海雪原变成了金山银山,敞开了博大的胸怀,以原始的自然美吸引着五湖四海、四面八方的宾朋,迎接着新世纪的朝阳。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