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森工 -> 发展历程 -> 森工大事
转型,向绿色深处延伸
2017-05-27    刘荟萃    森工总局新闻中心

  

  同全国森工企业一样,这个曾经为共和国大厦贡献过一车车栋梁之材,为新中国建设万里铁路运去一根根枕木,为志愿军在朝鲜支起一个个防空洞,为千万个家庭打造一件件精美家具……创造了无数辉煌的龙江森工,在90年代初滑入了“两危”的谷底,企业经济发展陷入了“马太效应”的沼泽,难以自拔。
  木材产量大幅调减,使一向靠大木头为生的林区职工迷失了方向。放下油锯,今后生活的出路在哪里?经过近十年的艰难摸索,这片几代林区人赖以生存的林地还蕴藏着哪些生机?
  1998年,对于龙江森工而言是一个分水岭。天保工程一期的实施为森工林区带来了生机。
  通北林业局八二林场的种植户张贵祥,承包了60公顷土地上,木材调减后,要放下油锯拿起锄镐实在是让他很为难。身为林区工人,对如何种地应该不甚了解,后来,林业局每年给职工提供政策优惠,技术上门,还帮助农户贷款,种什么、如何管理,承包当年他的小麦和大豆长势良好,张贵祥脸上的愁云散了。
  拥有63万亩土地的通北林业局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将土地的文章不断做大,从一个上世纪九十年代森工最危困的企业一跃成为全省以农养林的典范。在土地上下足功夫的还有桦南、迎春林业局,“科技先行,订单引路”使职工种地变得简单而环保,同时减少种植风险。
  高举“跳出林业发展林业”战略决策的森工林区,摆脱了“独木支撑”的局面,多种经营的发展使森工林区的经济面貌焕然一新,如今已成为职工致富的替代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在绥阳、亚布力、苇河等林业局黑木耳种植早已成为一项富民产业。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的“黑牡丹”已连成一片,场面蔚为壮观。
  此外,亚布力、方正、绥阳等林业局还发展了人工栽培蕨菜、薇菜5000余亩;八面通、东京城、穆棱等林业局瞅准市场,种植美国大榛子已达200亩;鹤立局建起苗木基地;林口局桑蚕养殖;海林局平贝种植……真可谓是局局有特色,场场有收入。
  昔日砍树,为祖国发展生产栋梁;如今减产,为山河披绿贡献力量。
  2000年以来,随着“天保工程”的实施和林区经济形势的好转,走出木材减产困境的森工人坚持把打破“独木支撑”、推进产业主辅换位作为减产不减收的重要保障,重点发展具有本地优势和特色的木材精深加工、森林生态旅游、生态畜牧、绿色食品、冶金建材、矿产开发、绿色能源等接续替代产业,形成了多元推进、多轮驱动、多点支撑的林业产业新架构、新体系,有力地推动了林区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
  改革创新激活沉睡的山林。
  森铁,森工的标志,几乎每个局都有。随着天然林保护工程的深入实施,森铁无木材可运已经和正在成为不争的事实。?以变应变,森工打破了林区铁路只能运木材的传统观念。
  从兴隆局址出发到青峰驿站,森铁旅游专列要运行四五个小时,沿途景观颇具北方林区特色,逶迤的群山,蓊郁的森林,风光着实迷人。而对每一位游人来说,乘坐世界上最长的森林小火车穿山越岭、千回百转地进山观光,这本身就是件极具诗意的事情。
  鹤立林业局与大连龙港石油有限公司携手,建设黑龙江东部最大的燃油储备基地。桦南林业局与大连连王集团签订了占地十一万平方米的粮食仓储物流项目。铁路线从运木材到运粮食、运石油……闲置的“老字号”重焕生机,大口大口喷着蒸汽的森林小火车,如今在林区,已经不多见了,但这个昭示着辉煌的伐木时代的行将终结的小火车却标志着一个全新的资源培育时代的开始。
  随着天保工程的深入实施,林区经济和生态的好转让龙江森工再次抓住的发展的机遇,实现从林业经济向林区经济华丽转身。
  静谧的次生林地散发着转型的幽香。
  1956年,年仅6岁的刘明文随父母从永安踏着20多厘米深的积雪,步行26里山路来到双峰定居采伐。那时雪大,八月十五风雪涌山,一夜飘雪,早晨都推不开门。打雪仗、挖雪道、滑雪、堆雪人,刘明文童年的乐趣无不与雪相连。
  上世纪90年代初,大雪一落,山上的游客就开始增多,春节最多一天来40多人,林场招待所的20张床位变得捉襟见肘。不能让远道而来的朋友扫兴而归,时任主管后勤副主任的刘明文一拍脑袋,想出了点子,他把游客安排到林场职工的家里住宿。最初来雪乡的多数是摄影发烧友,在他们的镜头下,刘明文发现了雪乡的另一种美。1999年,退休回到山下的刘明文,又被影友们找上了山,来拍雪和赏雪的人越来越多,刘明文和老伴一商量,2000年元月办起了专门接待游人吃住的“影友之家”,雪乡第一家家庭旅馆由此诞生。
  发展森林旅游双峰林杨停止了木材采伐,旅游收入从不到5万元蹿升至5000万元。小山沟里的137户人家的户均年收入超过10万元!旅游旺季的时候,不仅是双峰林场,周围的永安林场、杨木沟林场、太平沟林场的家庭旅店瞬间爆满,甚至于百公里以外大海林局的宾馆、旅店也是一房难求。雪乡书写了资源变“白金”的奇迹。
  众所周知,黑龙江省生态旅游资源90%集中在森工林区。近年来,随着木材采伐量陆续减产,森工始终将旅游作为产业转型的重中之重,平山-亚布力-凤凰山-雪乡旅游集合区、东部的神顶峰-大塔山湿地-珍宝岛和鹿苑岛-莲花湖-威虎山度假旅游集合区、中部的兴隆-清河-方正沿江旅游集合区、北部的桃山-朗乡-带岭-汤旺河-五营小兴安岭生态旅游集合区,都已经实现了提档升级,亚布力、凤凰山、中国雪乡等已经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旅游品牌。
  同样还是靠山吃山,可这“靠”字意义却大有不同。过去是直接采伐、简单索取,而今是依托山林,让优美自然的生态环境吸引人。
  作为全国最大的国有重点林区和森林工业基地,龙江森工是东北大粮仓的天然生态屏障,也是黑龙江、松花江等六大水系主要发源地和涵养地,生态地位十分重要。黑龙江林区启动“天保二期工程”和“大小兴安岭生态保护和经济转型”等规划,木材生产量要从最高时的1260万立方米调减到89.4万立方米。应对挑战,黑龙江森工将营林、木材生产、林产工业、种植养殖、森林食品、北药、森林生态旅游、清洁能源等“八大产业”成为主攻方向,林下经济已俨然成为林区经济转型的一块“试金石”。
  迎春林业局的黑蜂产业彻底火了。
  天保工程实施后,生态变好,蜜源植物更多,越来越多的职工从伐木工变成了养蜂人。林业局建起了全国唯一的特大型黑蜂产品加工厂,黑蜂蜜、蜂胶、美容产品、保健产品等多个品类的蜂产品每天从这里源源不断地运往全国各地。
  柴河林业局7万公顷的红松果树林等坚果资源成就了其“森工最大坚果生产企业”的盛名。柴河林业局重新组建的威虎山饮品公司生产出的红松仁饮品,填补了国内松仁饮品的空白。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物质基础。以森林为主要经营对象的林业,不仅承担着生态建设的主要任务,而且承担着提供多种林产品的重大使命。蜂蜜、黑木耳、松籽……这些以前被认为成不了大气候的“原字号”林特产,如今走起了高端路线,通过科技创新、经营创新和品牌创新,传统林业加速向现代林业蜕变。目前,森工已形成粮食、蔬菜、畜牧、养禽、渔业、林果、北药、食用菌、林蛙养殖、养蜂等十大基地,7大类、15个品种的森林食品被人民大会堂选用。全林区有37户企业的103种产品,使用了“黑森”商标,产品销往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7大类15种绿色特色产品走进了人民大会堂。
  在第23届哈洽会上,黑龙江森工绿色食品强势出击,完成签约项目33个,吸金59.03亿元,创历届哈洽会之最。
  生猪养殖是穆棱林业局老道沟经营所最早发展的产业,当时家庭式规模化的养殖户屈指可数,宏发养猪场场长周保华就是当初养殖小具规模的那一户。20几年前他和妻子一起来到老道沟经营所,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停伐不停“发”,经营所把养殖户联合到一起,实行集中标准化养殖,同时利用粪肥变废为宝,在老道沟经营所建设1000立方米大型沼气工程,可供228户新区居民做饭使用,沼气发电供应街道32盏路灯照明,沼气站年运行费用在10万元左右,年销售气量在2000立方米左右,销售额为3500元左右,是全省森工系统的第一家大型沼气站。不仅如此,还依托沼气站产生的沼渣、沼液优质有机肥,搞起了有机蔬菜、瓜果等种植业,形成了以沼气为中心环节的“畜便—沼气、有机肥—蔬菜”循环经济链条,促进了林区经济永续发展。
  如今,以沼气、生物质气化为主的生物质能源建设在森工林区发展得很快,已建成户用沼气池230多个,大中型沼气工程3个,大型生物质气化项目2个。绿色循环经济,创造了财富、优化了环境、改善了生态。
  2014 41日起,黑龙江森工全面停止木材的商业性采伐。木材产量的调减、停伐必然带来木材收入的锐减,职工群众再就业和增收的压力可想而知。但又一次站在了历史的转折点上的森工人不怕,因为他们心中有绿,曾经为了祖国建设,我们贡献了这片葱郁林海,如今为了守护这片绿,我们转型,向绿的深处延伸。
  这绿就是源泉,是动力,是希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