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森工 -> 发展历程 -> 森工大事
我所知道的森工
2017-05-27    曾华 周万常    森工总局新闻中心

  今年41日开始停止商业性采伐,这一决定是造福子孙的千秋大计。山河屯林业局自1895年采伐以来,特别是建国以后运材的装卸车上经历了三个阶段,我把这三个阶段称为运材三部曲:第一部原始的装卸为“脚行”;第二部为近代的“绞盘机”;第三部为现代的“龙门吊”。

  回顾运材的历史,正所谓回顾昨天、珍惜今天、把握明天,对于森工来说怎样转型,再创辉煌,意义深远。

  下面分别回顾每部历史:

  一,脚行:建国初的五六十年代,为了支援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山河屯林业局运材,主要是通过森铁运输线运进贮木厂,再装进国铁运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那时装卸车主要靠繁重的肩扛人抬体力搬运,人们便把搬运工人称之为“脚行”。

  脚行工人口唱着劳动号子,每年要将四十万立方米的木材,装运到祖国的四面八方。领唱劳动号子的人,也就是抬头杠的,既是劳动的组织者,也是指挥者。当年有位身强力壮的山东汉子叫“国旺”的嗓音宏亮,常常把路上行人吸引过来,驻足欣赏这一劳动场面,他领唱道:“哈腰起哟,”众人随唱着“嘿!”接着唱:“向前走哇!”众人随唱着:“嘿!”再接着唱:“人心齐哟,”众人随着“嘿!”最后唱:“泰山移哟,”众人随唱:“嘿!”他还能根据当时的观众编唱,当少先队员来观看便唱道:“红领巾哟”众人随着:“嘿。”下句唱:“胸前飘哟,”又唱道:“祖国未来”随着:“嘿。”最后一句:“接班人!”最后众人:“嘿!”以此激励如,永远向前。

  二、绞盘机

  到了七八十年代,由于改革开放,技术革新,从山场到贮木厂集材、归楞、装车、卸车都已使用绞盘机。特别是到贮木厂架杆耸立如林,几十架绞盘机的油丝绞索像根根琴弦,当电动机启动时,绞盘机牵引着绞索鸣奏处奔向“四化”的进行曲,将根根栋梁之材送往祖国建设最需要的地方。使用绞盘机的林业工人扔下了杠棒,解放了劳动力。过去装卸一列车得需七八个小时,而使用绞盘机只需三四个小时就完成了生产任务。

  三、龙门吊

  到了八九十年代,山河屯林业局装卸车,开始使用龙门吊,这龙门吊是拱形钢铁大架,横跨铁路路基至上,宛如高高屹立的大厦,上有电动机滑轮车,钢丝和铁锁链,司机坐在操作台上一按电钮,铃声“哗哗……”作响,就把成吨的木材轻轻地吊起来。过去装卸一列车得三四个小时,而使用“龙门吊”只需一两个小时就解决了问题。龙门吊的使用使林业生产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大大的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正如生产调度付英民所说:“最多那年吊送五十二万立方米木材,这就是咱林产工业现代化的标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