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森工 -> 发展历程 -> 森工大事
难忘那远去的小火车
2017-05-27    周万常    森工总局新闻中心

  每天上下班,总是路过局文化公园里的“09”机车头和一节“守车”,那漂亮的机身、那巍峨的气势,总能令人想探究它的过去,感叹着“功臣”退役的寂寞。翻看着关于它的资料、听着老被人关于它的传说,森铁小火车----林区的“大力士”的影像变得愈发清晰起来!

  成立于1948年3月12日的山河屯林业局,刚开始运送木材靠水上流送(俗称“放排”),将木材变成木排,靠水流落差漂浮到下游设在沙河子的码头,再装上小火车拉到地区的贮木场,为抗美援朝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山河屯至沙河子的50公里森铁小火车线是日本鬼子在1933年修建的,50年代末,国家投巨资,山河屯林业局修通了南沟顶端白石砬、东沟顶端大河身各50公里的森铁线路,陆续的又修通了远离主干线的建设、曙光、七峰山、铁山、寒松等林场的叉线,方便这些林场的居民出行和木材运输,至此,全局森林铁路线200余公里。森林铁路运材机车直接延伸到伐区腹部,大量的木材运往祖国各地,支援社会主义建设。上个世纪70年代以后,森铁木材运输除外燃机车外,各地开始投入内燃机车运材,逐步过渡到汽车运材,陆续停止外燃机车的使用,小火车退出了历史舞台。以至到建局六十六年的今天,小火车头已成为古董供人参观回味,久违了的小火车一直被老一代森林工人所怀念,也唤起林区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对小火车在上个世纪林业生产不朽作用的遐想。

  随着林区经济建设与发展,山上林场人员的增加,职工、家属、学生的流动,粮油的供应,生产、生活资料的补给。当年森铁最红火的时候,森铁是林业局数一数二的好单位,森铁股段长手下都有数百上千人,森铁处主任很是威风,就连普通的森铁职工也是很风光,一身铁路制服,再加上大檐帽,真有种军人、警察的感觉,谁家的女儿嫁给森铁工人全家都光荣。

  森铁小火车分为多种,客车、货车、施工车、商业保送车(粮油食品百货供应车)、轨道摩托车。客车编组一般是数节绿皮硬座客车,硬板座,加挂一节行礼车,一节守车;施工车和货车可连贯一起,,拉运山上林场职工需要的砖瓦沙石或林场需要的生产物资,客车管理还是很正规,车站有大喇叭,车厢有小喇叭,开车时播放歌曲、报站名、寻人启事等,每节车厢都有专职列车员,全线两三次查验车票,车票最贵也就两元钱,还有有门路的办了车证,全年5块钱,享受森铁职工通勤待遇。

  山河屯局的客车从山河屯出发到沙河子中心站有50公里,到沙河子站分为“东南沟”,往上到终点还有各50多公里的主线路,东南两沟隔日运营。森铁列车运营有一项规定,那就是客车必须给木材生产让路,这是一条雷打不动的规定。旅客们最怕的是区间闭塞等木材车,一等就是一、二个小时,有时出现机械事故,就没准啥时通车,也有半夜到山河屯终点的时候、甚至次日早晨才返回山河屯始发站,林区人们的包容心已经习惯了这条雷打不动的规定了。

  驾驶小火车机车的一般三个人(俗称包车组),正副司机各一人、烧机车锅炉(俗称小烧)一人,但也不是想干就能干上的。开小火车很艰苦,驾驶室空间很窄,冬天是“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司机和副司机两侧窗户还要经常开着,半个身子伸在窗外便于瞭望,风湿病和胃病是司机的职业病。到了夏天驾驶室热得象蒸笼,脸被锅炉烤得非常干燥,嘴角经常裂出口子。冬天带的馒头放在锅炉上烤得干干的,吃在嘴里经常把嘴角刮出血来。开小火车即是辛苦的工作,又是危险的工作。经常有木材车掉道、脱轨甚至翻车,司乘人员都很危险,每次出车,家人都掂心不已,“高高兴兴上班来,安安全全回家去”成为最多的标语。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是我局木材生产的高峰期,年产木材都在30万立方米左右,一个冬运下来,贮木加工厂的木材堆得象山一样高。木材车成列开进龙门吊下,一节车10几立方米、30多立方米的原木、原条被龙门吊一把“抓”起卸到台上,由链子传输到相应的楞垛卸到贮木场地,归好楞等待装大火车销售出去,贮木场国库被称为林区的“钱匣子,米袋子、菜篮子”,木材验收员被称为“不拿现金的出纳员”。

  每年冬运前,各单位都要开誓师会、表决心,林业局也要求生产运输任务都要提前十几天完成。元旦的第一天不休息,搞“开门红”,林业局、森铁处领导和机关干部敲锣打鼓放鞭炮,家属学生为一线工人送鞋垫、演节目,高喊着大干了,还要大干的口号。每年冬运完成后,林业局和各单位都要开祝捷大会,为有功人员披红戴花,虽然奖品不过是个镜框、茶缸、毛巾肥皂之类的小奖品,可印上字身价陡增,都为家里有几件奖品荣耀不得了。

  森铁小火车为林区木材生产做出卓越的贡献已载入史册,为共和国的建设不懈奋斗已铸就了森工精神,小火车“潇洒自由穿深山,栉风沐雨永向前”的影子将永远印在林区的心中,勤劳勇敢的林区人祝愿明天更美好!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