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森工 -> 发展历程 -> 森工大事
记忆深处童话般的小火车站
2017-05-27    洪宪存    森工总局新闻中心

  在我童年记忆里,故乡的小山村就是拉合辫泥草房、歪歪扭扭的木杆杖子、宽窄不一的土路,一切都显得那样凄凉悲情。但一直让我不能忘怀的,只有那条小铁路旁的“六棵松小火车站”,一幢红砖灰瓦似是而非的欧式建筑,被房后林木簇拥着,远远望去,童话王国里的故事浮现在眼前一般,极具神秘色彩。这里曾经是我童心向往的乐园,让我为之着魔,尽管吆喝声夹杂着恶毒的咒语,依然驱散不去我好奇心的驱使,特别是每天一趟的绿皮小客车上行到站时间,就有了充足的理由,和旅客一起冠而堂皇地进入室内候车,趁机溜进值班室,一睹为快。

  一张桌上摆放着路签机、路签、磁石电话、磁石发电机、磁石电铃、红绿旗、信号灯,墙上挂着路签携带器、构成昔日小火车站八大件,原来小火车是实行闭塞管理行车,路签机是前苏联制造进口货,从大铁路撤换下来的,检修后又到这里发挥余热。桌子顶头横向摆放着长条椅子,值班员在桌子一块空场地详细地填写“行车记录簿”,记录下每天车次到站时间、发车时间和停车时间等事项,另外还有两个个扳道员和一个调车员,共四人一个班组,每天实行“三班倒换”工作制,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室内还间隔出一个小房间,一铺土炕和几套被褥,应该是值班人员夜间轮流休息的房间。

  候车室内靠墙摆放两张长椅子,粗大的木料看上去显得有些笨拙,但做工还算精致,也是欧式风格。靠墙角有一个小单间,透过售票窗口可以看到室内布局,一个方桌,一把椅子,卖票的是一个鲜族人,坐在里面显得神乎其神的,每天只在客车到站时间,打开售票窗口售票。说话像大舌头似得,带有鲜族语音,让人听不太清楚。后来撤掉了,旅客直接上车补票,价格与原来一样,从六棵松到绥棱是1.70元。

  站区共有四条闭合线路,用途通常是发生故障的车辆甩放在一号线;二号线是甩挂车辆时调车用的;三、四号线上下来往车辆会车用的。车站南面还有一个三叉线是机车调转车头使用的,由建兴车站下来的列车,去五一车站和跃进车站方向的,要在此调转车头才能继续往上行驶。

  山区盛夏的傍晚,夕阳西下,晚霞浓艳似火,绚丽的霞光就像给天空、山林、村庄和行人镀了一层亮闪闪的黄金,煞是壮观,美不胜收。站区四周没有围栏,像一个大广场,林场职工家属早早吃完饭,领着孩子仨一伙、俩一串地从四周小路聚拢而来,大人一边唠嗑消闲、一边等待小客车,小孩子在人群中咯咯咯地不停笑着,跑来跑去,场景热闹非凡。客车经常晚点,但是人群一点也看不出着急的样子。林区职工按点上班,下班无事,就是出来散心,图的就是这个乐子,要的就是这个意境。

  最能吸引小孩子眼球的,还是接车中的值班员,两腿站立溜直儿,每一个标准的动作都是风景,唰唰摆动红绿信号旗,铁路上的庞然大物冒出几股白烟,呜呜地大声喊叫几声,然后开始扑哧扑哧地喘着粗气转动铁轮,或停或行、或前或后,都得乖乖地遵照信号旗的号令行事,此刻值班员的形象,在我幼小的心灵里肃然高大起来,没了厌恶,只有让我敬仰羡慕不已.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坐上小火车去山外求学,乘车次数多了,逐渐懂得,他们和父亲一样都是隶属于绥棱林业局森铁管理处管理,属于森铁人。一列列穿山越岭的小火车,在森铁人精心呵护下,在路签机控制下,安全行驶在各站区之间,双号路签是上行发车,单号路签是下行发车。上行发车,下行车站值班员摇发电机,中间站值班员取出路签,放在路签携带器上。列车进站,夜间值班员一边用信号灯发信号,一边把路签携带器递给行驶中的列车司机,并且取回上行车站路签携带器,列车出站,值班员用电话,通知下行车站列车开车时间、通知上行车站列车到达时间和申请发电,把路签打入路签机,做好行车记录,最后通报森铁调度室,这是列车运行必须遵守的《铁路规程》程序。

  运行在小火车站的小火车属于窄轨火车,铁路宽度只有762毫米,仅是大铁路宽度的一般。列车行驶是以蒸汽机车牵引,是靠人力不停地添加燃料产生动力行驶的,速度较慢,时度只有30公里。它曾经是绥林人生产、生活的重要方式和交通工具,担负冬运木材运输和承运客货任务,最多年份下运木材58万立方米,为林业的发展立下汗马功劳。

  森铁人在艰苦岁月里,吃苦耐劳,甘于奉献,他们是一只英雄的团队,多次荣获省部级奖励。六棵松车站值班站长邱国喜,工作能力强,知人善用,把车站管理的井然有序。在每次森铁处联合大检查中都名列前茅,多次在三年一次的“森工总局联合大检查”中名列第一名,先进的管理方法在全森工系统窄轨铁路推广使用。

  1999年8月2日,为适应木材产量调减需要,林业局把外然机车全部更换为内燃机车,改革运输方式,实行冬运季节性运输木材。2014年4月1日绥棱林区停伐,曾经喷烟吐雾的小火车停止奔驰,大山里的小火车站完成历史使命,光荣地下岗了。

  现在绥棱林业局转型促发展,森林小火车实现华丽的转身,转型为森林旅游小火车产业。在林业局局址,新修建两层木刻楞式火车站,宽敞气派,早期使用的外然蒸汽机小火车头挂着两节原来一样的绿皮车厢,停放在车站里,随时准备着发车,旅游产业红红火火。游客来到三A级小城镇风景区绥棱林业局,可以先游览欧式建筑的森林小火车站,然后在坐上小火车。沿途欣赏大自然赋予的美丽风光,欣赏神秘苍郁的原始森林,你会感觉到仿佛来到人间仙境一般。

  但是故乡的森林小火车站,始终是我人生记忆中最美丽的画面之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