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森工 -> 发展历程 -> 森工大事
跨世纪的红旗桥
2017-05-27    郭丽丽    森工总局新闻中心
  很小的时候就知道家附近有一座桥,母亲总是告诉我不要到大桥附近去玩,那里很危险,小孩子很容易掉下去,这是我对红旗桥的最初印象,危险勿靠近。
  大一点的我对那座很长的红旗桥产生了很大的好奇心,总觉得桥对岸的树木特别的葱郁,总想到桥对岸去看看。一天放学后和小伙伴偷偷的到大桥边去玩,看着一车车的大圆木头从山里运出来;看着两条平行的铁轨躺在很大的枕木上边,枕木之间的空隙很大,对于那时的我们来说真的是很宽了,我们这些淘气的山里孩子真的是没有勇气抬腿迈上去。
  上小学后的我依然对这座铁道桥有着浓厚的兴趣,因为那时家里的土地在红旗桥的对岸,父母每天都要从七八十米的红旗桥上面走过,小时候的我总是在桥的这侧等着父母从田间回来,我不知道他们是怎么过去的,不害怕吗?妈妈总是和我说她们是一起坐着“平车子”(一种简易的在火车道上运行的工具)过去的,一点都不害怕。终于到暑假了,那是我最开心的了,父母不放心我一个人在家,就决定带着我一起到地里干农活,早晨5点多就起来,迷迷糊糊的吃饭,然后和父母一起到红旗桥的桥头,等着,因为这是一条铁路,每天都会有火车、木头车从这里经过,等着穿制服的人从桥头的房子出来,挥舞完旗子后,父亲们才把两个像“杠铃”的东西放在铁轨上,然后上面铺一块特质的板子,安装好后我们这些人才能坐着平车子到桥的对岸,第一次做平车子,父母把我放在中间位置,男的都坐在外边,身体一侧坐在平车上,把一条腿放在枕木上,然后大家一起用力蹬着枕木,这样平车子就在力的作用下,利用滑轮原理向前运行,当时自己感觉坐在上边真的好快,听着平车子的铁轱辘与铁轨的摩擦声感觉特别悦耳,自己还没有看够红旗桥中间河面上的风景,就快到达目的地了,大家一起合力把平车子放在路基的侧面,这样是为了不影响运材车和火车经过。
  随着年龄的增大,胆子也在逐渐增大了,有一次,趁着父母不在家,我和小伙伴鼓足勇气跑到红旗桥边上,迈上了这座红旗桥,走过几个枕木后感觉挺好的,小伙伴有点怕,掉头回到了桥头,可我依然往桥的对岸走着,走了不到十分之一,看着桥下打着转的河水用力的拍打着粗大的桥墩后,我当时真的特别害怕,真的有点晕,然后自己慢慢蹲下,双手扶着铁轨一步步小心的挪动着步子,几乎爬着回到了桥头,当时真怕啊,怕自己一不小心掉下去。回到桥头边还和一起来的小伙伴炫耀,说自己比她走的远,多厉害什么的,现在想想真是滑稽可笑。
  快乐的小学时光很快就过去了,转眼间我就要上中学了,父母商量后让我到绥棱林业局中学读书,当时不知道什么,就知道要到局里上学了,挺开心的,可是要住宿,心里还是很难过。记得一个雨天的早晨,我和爸爸到火车站准备坐小火车到绥棱林业局上学,当时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想的,就是感觉很孤单,又不能不去,父母还许诺了好多东西,就这样坐着火车路过红旗桥来到了局里上学。当时的我应该是第一批住宿生的,很小只有十二三岁,父母也舍不得,但还是把我送来上学了。
  记得有一次放假回家,突然发现不用坐小火车回家了,父母说可以坐汽车回家,看着汽车从红旗桥上飞快的行驶过去,感觉真的很好,原来随着林场经济的发展,小火车渐渐退出了历史的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公路汽车,红旗桥也在悄悄的发生着变化,原来的火车道和枕木都被现在的木板桥面所取代了,原来的铁路桥两侧没有护栏,变成公路桥后,两侧都加了护栏扶手,桥体感觉变宽了安全了,两侧还有一米的地方供人行出行,护栏还刷上了漂亮的油漆。
  上了中学的我们胆子自是不用说,几个小伙伴一起从红旗桥的这头走到桥的那头,翻新后的红旗桥,变得很亲切,我们数着红旗桥有多少根护栏,也敢站在桥的中间部位看着宽敞的河面平铺着流向远方,看着被河水冲刷后的金色沙滩形成美丽的弧线,看着河两岸的树木低垂的倒影……即使夏季涨水的时候,看着黑黑的河水打着转的撞击桥墩流向远方。那时的我们特别愿意去红旗桥,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夏季待河水退去后,那里的沙滩特别好,沙子细细的,好多人都到红旗桥下野炊,大人们抬鱼、抓嘎啦、游泳……孩子们则在河里打水仗、打水漂、用沙子堆城堡……
  记得那年的夏季特别的干旱,河水浅了很多,我和几个伙伴终于壮着胆从红旗桥桥头下边趟着水走到了桥对岸,当时心里也是怕怕的,仗着在桥下玩水的人多。当时我们还总到红旗桥下数着桥墩子,跑到桥头底下乘阴凉。
  在前几天和爸爸聊微信时,看着他给我发的几张红旗桥的照片,我儿时关于红旗桥的记忆一下子都勾了出来,看着红旗桥饱经岁月沧桑的容颜,依旧履行着他的职责,站好最后一班岗。去年回家的时候路过红旗桥,看到桥两岸都堆满了砂石,钩机不停地运转着,赶在冬季河面上填土建造一条辅路,原来,随着山上林场所经济的快速发展,职工们对桥的需求也发生着变化,桥体承受不了大型车辆的吨位,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桥对岸几个林场经济的发展,绥棱林业局领导考虑到职工切身利益,每年秋季职工粮食不好往外运输,山外边的人也不愿意来附近林场收购粮食,给附近几个林场所的经济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等实际情况,加之桥体以建造使用将近半个世纪,建造新桥成为了林区经济发展的趋势……
  原来,坐落于绥棱林业局西北河经营所的红旗桥建成于上世纪1974年10月1日,这座跨越世纪的老桥梁见证着林区人的发展历史,见证着林区人用勤劳的双手描绘着家乡的点滴变化,新的大桥正在忙碌的施工着,就在红旗桥的旁边,不知道这座跨世纪的红旗桥是什么感想,我想他应该是幸福的,他看到了林区由一个个低矮的趴趴房,变成了如今宽敞明亮的大砖房;看到了林区泥泞的土路,变成了如今的柏油路;看到了以前靠着油灯过日子的人们,都用上了国电;看到了挑水过日子的职工,如今都吃上了全天供应的自来水;看到了一车车木材运出大山,走出林区的骄傲;也看到了林区停发之后职工的不懈努力,林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更看到了林区人自力更生,转型发展的创业景象……
  我想跨世纪的红旗桥他也累了,但是他还会站好最后一班岗,将历史的接力棒传递给新的桥梁,让他承载着见证着林区人民更多的辉煌成就。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