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森工 -> 发展历程 -> 森工大事
耳边回响起铿锵的号子
2017-05-27    冯春华    森工总局新闻中心
  86岁老父亲,是一位地道的林区退休老工人。1954年开始闯关东,1956年来到绥棱林业局,那时才30岁出头。
  父亲是私塾毕业,当时是文化比较高的,林场领导得知,要安排他当检尺员,那时检尺员工资很低,闯关东到林区来的目的就是为了多挣点钱,父亲没有同意。他身体比较好,要求上一线,参加林区中最累的木材生产工种(采、打、造、吊),相比之下工资较高些,从此以后父亲就同原木结下了不解之缘。
  林业局招工把父亲分配到五一经营所奋斗段,后来又转到八二林场,新建八三场,当时八三场的位置在八二林场的下部,八一林场的上部,没建多久八三场停建,工人都撤出。父亲的工作又转的二道河子林场(现在义气松林场北部8公里处),在二道河子没有工作几年又转到宝山林场(现在的义气松林场西北9公里处),那时我还不到两岁。
  
  听父亲讲,刚来到林业局,他就喜欢上了这片黑土地这片大森林。父亲在木材生产中每一道工序都干过,而且干得得心应手,工组长看他干活麻利,身材正适合抬木头,就分配山场吊卯、归楞,刚开始肩膀磨的像火烧的一样痛,但父亲有一种不服输劲头。工友们看他是新手,怕吃不消,对父亲说;你能行吗?不行就换下来吧,父亲拍着胸脯说;没有关系,练几天就熟练了,于是,就认真的观察他们抬木头的技巧,拿八门子、搬小辫、大小肩换杠、放木头和拿卡勾等基本要领。功夫不负有心人,没有多久就掌握了抬木头的技巧。父亲无论抬头杠二杠,无论元木大小,无论长材、短材,抬起来轻松愉快,迈起步来步伐稳健。由于长时间的磨练,木材生产各道工序都能够拿得起来放的下。他那种不畏艰苦,吃苦耐劳的精神感染了工友们,无不挑指称赞。
  经过几年的磨练,来到二道河子林场、宝山林场时,工段长就任命他为工组长,一干就是几十年。
  
  父亲身体健壮,车轴汉子,嗓音洪亮,他学会了喊抬木号子,每抬一棵木头他都要在头杠领喊号子,哈腰哪挂啦唻;嘿哟;喓嘿;嗨呦;挺起腰唻;嘿哟;喓嘿;嗨呦;向前哪走喽唻;嘿哟;喓嘿;嗨呦,这一唱一接,一接一合,迈着整齐稳健的步伐,铿锵有力的抬木号子,回荡在林海之间。
  在父亲病重卧床时,我每天给他喂饭、擦洗身子的时候,都要唱当年他教我的劳动号子,他虽然不能开口说话,但能听到浓郁激昂的抬木号子,每当他听到这首劳动号子时,他的脸上都露出淡淡笑容,轻轻的抬起攥着拳头的左手微动着相似在鼓劲加油。2014年5月29日,父亲离开了我们。
  1958年大跃进,生活极其艰苦,工人吃的是土豆、窝窝头、喝的是雪水、住的是地窨子,早出晚归,挑灯夜战,当天马套子从山上集下来的木材当天归完,楞场从未摊过煎饼。我还记得那时候一年也见不到他几次。在父亲的带领下,月月超额完成任务;班组月月被评为先进班组;父亲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
  1980年12月父亲退休,退休后段队返聘他带领年轻的工人修JD50东方红集采道和汽车运材道,一干就是三年。
  记得父亲68岁那年春天,几位退休的老工人在公路上散步,发现路旁下有几棵小头直径40厘米左右,4米长的汽运掉道木材,几个人商量一番把木头抬到段部,这么好的木材不能就这样丢失了太可惜了。于是,从家里找出多年不用的抬杠、卡勾和绳扣,四位老工人不由分说各自拿起工具,行动起来不减当年,可称得上老当益壮,再现当年的风采。哈腰哪挂啦唻;嘿哟;喓嘿;嗨呦;挺起腰唻吗;嘿哟;喓嘿;嗨呦;向前哪走喽唻;嘿哟;喓嘿;嗨呦,父亲又喊起当年的抬木号子,那整齐而又矫健的步伐仿佛就在我眼前,那铿锵有力的抬木号子又回响在我耳边。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