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森工 -> 发展历程 -> 森工大事
一毛钱的老照片
2017-05-27    蔡江海    森工总局新闻中心
  前两天,在小学同学群里一位同学发了一张黑白照片,是我们全班十一名学生和班主任齐老师的合影。我的那张因1983年的一场火灾与我家所有相镜中的照片化为灰烬,依稀记得是三年级时照的,站在后排上衣口袋别着钢笔的男孩便是我。当时那个年代,通常大人们上衣兜都要留别钢笔的地方,凡是上衣兜别着钢笔的不是领导也是文化人。所以当妈妈给我做衣服时,就让妈妈在上衣兜上方留一个能别钢笔的小口以便别钢笔。那天照相我特意别上了一支钢笔。
  我童年生活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物质极度匮乏(从照片中看我们的穿着就能看出。),相机是个很稀缺的物件,而且我们生长在林区偏远的一个森林小火车站——阁山车站,照张相简直是一种奢望。记得,那天下午我们学校来一位穿着时髦的中年男人,说是时髦,其实是跟我周围的人相比穿着稍好一点的黑呢子衣服。他胸前挂着一部长方体的照相机,我们这些山里孩子围拢过来,眼巴巴地瞅着相机,可能每个人心里都在想能用相机拍张照该多好啊!可一问价钱,惊呆了。照一张一元钱,别小看这一元钱,对我们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当时父亲每月工资52.85元,一个烧饼1角,一元钱能买10个烧饼,够一家人一顿饭了。这么多钱哪敢向父母张口啊。这时上课的钟声敲响了(那个年代没有电,学校把废弃的一小段钢轨挂在特意制作的木架上,上下课用铁锤敲响,以此为令。),我们一步三回头地离开相机,回到教室。
  
  班主任齐老师面带笑容走进教室,那时她仿佛二十五六岁的样子,刚结婚不久。她不但课讲的好,对学生也和蔼。她上课时注意到我们这些学生与往常不一样,总向窗外张望,于是,她停下来说:“同学们,你们是不是想照相?”我们默默地点点头。“好吧,下课老师跟照相的师傅商量一下,我们全班照张集体合影,比单个照能便宜一些。”我们乐得差点从椅子上蹦起来。
  下课了,我们齐刷刷地跟着齐老师来到操场。照相师傅正在给一些青年老师照相。齐老师走上前把全班合影的事儿跟他说了,后来齐老师又和他说些什么我没听清,只看到那位照相师傅点点头。我猜这事成了,一定会便宜。齐老师走回来,笑盈盈地对我们说:“一张底版1元带三张照片,加洗一张2毛钱,加上老师一共12人,需要加洗9张,共计2.80元。你们每人1毛钱,剩下的老师付。”好激动啊!一毛钱照张相父母肯定会同意。
  我们按照大小个,大个站在后面,小个的蹲在前面,齐老师也蹲在我左侧的前面。照相师傅说:“我说一二要把眼睛瞪圆看着相机,千万不要眨眼睛,否则就照瞎了。”“一二”随着相机快门按动,把我们定格在10岁。
  看到这张四十年前老照片,当时的情景还清晰可见。如今,照片里的我们为了生活各奔东西,有的已经成了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班主任齐老师我小学毕业就没再见,听说,我们小学毕业不久她就调到外地工作了。
  感谢齐老师,满足了我们的愿望,为我们十一个孩子留下孩童时代珍贵的记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