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森工 -> 发展历程 -> 森工大事
与大山为伍、与森林为伴
——森警队的记忆
2017-05-27    吴满忠    森工总局新闻中心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绥棱林业局博物馆看到了一张老照片,照片中是几名警察持枪巡逻的画面,相片吸引我的地方不是警察持枪巡逻,而是他们巡逻的地点,满眼的绿色,他们行走在莽莽大森林中,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对他们所从事的职业产生了一种莫名的敬意。
  多方了解后,从一名老邻居口中得知,他们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驻扎在绥棱林业局六棵松森林警察一中队的队员,简称森警队。新中国解放初期,社会还有很多不稳定因素存在,为了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森林警察一中队奉命驻守在绥棱林区,保卫林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队员们每天都会在深山老林中巡逻,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森林防火、乱捕滥伐、毁林开荒等,是他们每天巡查的重点,他们用脚步丈量着林区人民的安全,风雨无阻。
  记得在一次巡山中,发现两名附近林场采山(到深山老林中采摘山野菜)的职工迷山了(在大山中找不到回家的路),当他们看见森警队员时,紧绷着的那根神经终于松了下来,眼睛中一下子燃起了希望,原来他们在森林中迷路了,嗓子都喊哑了,也没有走不出这片林子,天渐渐的黑了,采山者不敢继续寻找出路,筋疲力尽的就这样在一棵大松树下呆了一夜了,上山带的干粮和水也已经吃完了,森林中的夜晚是不宁静的,野兽不时的发出吼叫声,惊慌失措和恐惧一直伴随着他们,还好他们没有碰见野兽,更幸运的是第二天就碰见来巡山的森警队员,队员们把自己的干粮和水给了他们,并把它们安全送回到林场家中。
  队员们在巡山中经常能看见出没的野生动物,人多还好,可以把野兽吓跑。记得有一次在雨天巡山中,发现在不远处的草稞里蜷着一只受伤的“鸟”儿,队员们把它带回了驻地,悉心照料,很快这只鸟就恢复了,后来才知道这是一只受伤的飞龙,是林区珍贵的野生动之一。夏天,森林里露水特别大,走一圈下来,队员们衣服都会被汗水浸透,被蚊虫叮咬是常见的事情,特别是草爬子(又名蜱虫)不吸血时,如干瘪绿豆般大小,吸饱血液后,有饱满的黄豆大小,大的可达指甲盖大,队员们几乎都被草爬子叮咬过,他们会用烟头烫草爬子屁股,然后把它带头一起拔出来,涂上点酒就可以了。冬天在大山里巡逻,走在齐膝深的大雪壳子里,深一脚浅一脚的,凛冽的寒风刮在脸上像针扎般的疼,队员们被冻伤是经常事,回到驻地用雪搓搓,第二天接着巡逻。冬天的山里经常会看到动物留在雪地上的一串脚印,依稀记得那是腊月的一天,在巡山的过程中不时听见一声声动物的哀鸣,队员们寻声走去,看见一只野猪掉到猎人设下的圈套中,估计是晚上被抓的,野猪已经没有太多力气挣脱了,队员们合力把野猪救了出来,得救后的野猪撒腿就跑回它熟知的大山中。像这样的事情森经队员们遇见的太多了,他们每天都会重复着一样的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森林警察一中队的队员们甘于寂寞,每天早出晚归,用自己的脚步丈量着林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守护一方平安。
  在林区建设过程中,一代又一代森林官兵,与大山为伍、与森林为伴。他们斗风雪、战严寒、扑烈火,用军人的意志力,铸就钢铁般的绿色长城,保卫林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时间犹如白驹过隙,转眼间进入21世纪,森林警察一中队渐渐地退出历史舞台,他们以另一种身份继续守护着林区,为林区人民保驾护航,是他们与林区一起成,是他们用青春保卫了一方水土守护了人民的生命财产,是他们长见证了林区经济发展步伐,更是他们将历史的接力棒坚定地传承了下去。与大山为伍、与森林为伴,我想绥棱林业局六棵松森林警察一中队是幸福的,是他们用青春和汗水保卫了这片大山,守护着一方水土,为绥棱林区人民发展留下了一段刻骨铭心的,关于森警的记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