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森工 -> 发展历程 -> 森工大事
喜看林区变新貌 游子回归聚乡情
2017-05-27     崔福山    森工总局新闻中心
 
  8月的小兴安岭,今年分外炎热,通北林区出去的游子们回家乡聚会的热潮也滚滚而来,过去曾经在通北林业局学习工作过的人们纷纷回归故乡参加同学会、战友会、知青会……。近几年似乎每年都会有外面的游子回乡聚会,但今年格外多,通北林业局的近百家旅店客满,一百多家饭店到饭时座无虚席。在外的游子们回归故里,相聚故乡情
  通北林业局1958年建局,职工大多是开发建设时期“关里”各省不甘心受穷挨饿的农民,“闯关东”“盲流”来的。由于长期单一的木材生产,林子越采越少,企业越采越穷,成为我省森工企业最先滑入资源严重危机,经济严重危困的谷底的林业局。
  不甘贫穷的通北林区人在寻找生存的出路。他们把父辈“闯关东”的那股闯劲儿又复活。“哪挣钱上哪去,咱不能在这里等着受穷。”一时间纷纷走出山门。通北林区人遍布全国各省市、世界各地。外出的通北林区人以他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的精神谱写着创业的传奇。据有关部门统计,那些年出外打工的职工有2万多人。有的现在成了厅处级的领导,有办公司的兴旺发达成了亿万富翁,有开工厂的红红火火,成了大款。有个通北人在网上说:“没有当年林业局的危困,逼着人们外出创业,就不会造就那么多的百万元户”。
  时空转逝,沧桑巨变。通北林业局抓住国家天保工程和省级以农养林改革实验区的机遇,结合通北林区的实际,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形成了山上以农业为主的种植业、山下以工艺火柴、牙签、棉球棒等小精尖产品为主的林产工业和农产品贮存加工等主导产业,完成了经济转型,走上了多元化可持续发展的兴旺之路,成为转型最早、变化最大、百姓最富的林业局。
  家乡的变化牵动着在外游子的的心。原广播电视局记者于扬调到河南漯河,每回一次家乡,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每一次都让他兴奋异常,“多少次梦里回到家乡,家乡变得美好了,回到家乡后,看到家乡变化的比梦中的更美好。”他拍摄了通北林业局的新貌,把过去和现在的对比照片发到了网上,让外面的通北人知道了家乡的变化,也触动了游子们回家乡的愿望,找个机会回家看看。
  今年76届同学会,有的四十年后重返通北,感到故乡变化之大,超乎了他们的想象,让他们百感交集,许多人情不自禁的流下了眼泪。2011年71届毕业后40年同学会后,相约今年毕业后45年聚会,他们有人惊诧“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五年林业局变了个新膜样。老同学聚会说得最多的还是家乡的变化。
  每个在外归来的通北人当他们踏上归乡的旅程时,就会发现回家的感觉真好;当踩上故乡的泥土时,看到通北现在的新貌都无不为之惊讶不已,都会为之感叹,家乡变化真大,变的真好。
  原来在双胜林场工程队工作过的知青们回来了,重聚到林场,他们看到一排排整齐排列的居民住房,彩钢屋顶、塑钢窗户、防盗门统一的铁艺栅栏、仓房、大门、厕所,规整洁净的街道,立体绿化的场区园林化,让过去的知青们感叹!当年在这里住在帐篷里,后来又住在泥草屋工作生活的往事,真是今非昔比,天上人间!
  曾经在通北林业局医院工作过的领导和医务人员回来聚会。当他们看到布局合理,宽敞明亮,文明整洁,医疗设备先进的林业局医院不禁纷纷赞叹:太好了!和北京、上海的大医院比也毫不逊色,
  原来在通北工作过的文艺爱好者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聚集到通北,在文化广场的大舞台上进行了一场文艺游子情系通林歌舞晚会演出,观众逾万人,他们都已年过半百,有个已经年逾古稀,他们用歌声和舞蹈表达对家乡的眷恋之情,歌颂家乡的美好生活。
  同学会有小学的、中学的、高中的、电大的……,聚会也许是为回故乡找个理由,最是依恋的永远是故乡的那一份乡情,无论游子走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故乡永远都是游子心中最眷恋的地方,也说明了通北林区建设的风光无限,魅力无限,吸引着游子们无限向往的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