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森工 -> 发展历程 -> 森工大事
流淌的校园“时光”
2017-05-27    郭丽丽    森工总局新闻中心
  父母那辈人小时候女生都爱梳着大辫子,学校里更是如此,为了今天照相,女生们早晨上学前特意在家梳了一个漂亮的头发,一个个要么把头发编起来,要么抹上头油梳的锃亮,要么戴上自己心爱的发带……穿上自己过年时买的新衣裳,准备去学校照相。同学们不知道照相为了啥,反正知道照相是一件好事儿,听到敲钟老师敲着洪亮的铁道声,同学们欢呼的涌出教室,下课了,就是要照相了。在七八十年代的林区照相机是很稀缺的,摄影师拿着照相机来到操场,打扮漂亮的女生们在摄影师的摆布下,按照要求蹲在操场上,抱着肩膀,一个个眼睛瞪得很大,屏住呼吸,第一次照相的她们很紧张,眼睛也不知道看向哪里,就知道看着照相师,一个个美滋滋的,一笑落出刚掉的大板牙,等到照相师说好了,大家才敢动,长舒一口气,心想这就是照相啊,不知道照出来是什么样的,大家在心里期盼中,希望时间快点过去,一个星期之后就能看到相片了。
  
  快乐的操场因为照相这件事儿变得更加沸腾了,孩子们不在玩着皮筋、和泥巴、丢沙包、跳格子……一个个眼巴巴的看着照相师照相的场面,大一点的男孩子们对照相也很好奇,出于腼腆,男生们不好意思围着照相师看,他们就在教室外边转,有的在教室内用期盼的眼睛注视着照相师的一举一动,认真的盯着照相师手中的“黑匣子”。也有些淘孩子依旧玩着他那心爱的溜溜。父母那辈人上学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情,当时学校少,林区附近的孩子都会聚到一所学校上学,家和学校的距离少则几里路,每天通勤是必须的,三一伙俩一串,小的孩子和大孩子一起走路上学,条件好的家庭才能买起自行车,天气好还可以,要是赶上雨雪天,上学迟到回家晚是常有的事情,孩子们书包里都会放一个铝饭盒子,中午同学们坐在一起吃着午饭,这样艰苦的条件依然阻挡不了父母那辈人的求学路。
  看着这张父母那辈人上学的照片,不禁让我想起了学校时光.我们上学那时,林区孩子渐渐多了,上学条件也好很多,在学校孩子们可以在一起尽情的玩耍,在操场上玩老鹰捉小鸡、丢沙包、翻单杠、踢球、踢毽子、跳皮筋……总之玩的东西特别多,要是谁偷偷从家里带来一只蛐蛐,或是在操场边上的草稞里抓上一只蚂蚱,调皮的孩子们可以玩上一天。有时候淘气的孩子们会把捉来的蛐蛐偷偷的放到女同学的铅笔盒里,或者放到老师的粉笔盒中,熊孩子只是想恶作剧一下,没有想到被发现的后果。
  初春的天气依然很冷,我们会按照值日表认真做好自己的值日工作,在教室里生火炉子,教室后边整齐的摆放着大扳子,教室中间摆放着一个大铁油桶做的火炉子,一烧起来教室里热乎乎的,有时候铁炉子都烧红了,大一点的孩子就会在家里拿来土豆,放在炉火下边烤上,下课吃,班级里要是有一个烤土豆的,就会把全班同学的馋虫给勾出来,我直到现在也会觉得在铁炉子上烤东西是那么的美味。初春班级里的孩子容易感冒,一个传染一个,老师还会把从自家拿来的醋倒在燃烧着的铁炉子上面,味道酸的都辣眼睛,也不知道是醋挥发起的作用还是什么,班级里的同学真的不再感冒了。
  下课是同学们最快乐的时光,在操场山尽情的奔跑,趴在别班窗子下边偷偷看老师训斥淘气的熊孩子,自己幸灾乐祸的偷着笑后,却没有想到被老师发现后的一顿批评。聪明的老师们也会想办法来阻隔孩子们“好奇的小眼神”,老师会在自己班级内用白布遮挡一块玻璃,真的有效的阻止了班级内同学往操场看,外边同学向教室里张望的视线了。
  孩子们还是对敲钟老师手上的铁棍感到很是好奇,铁棍敲打在一段悬挂着的铁道上,发出洪亮的声音,有时候敲钟的老师有事情,临时找上体育课高年级的孩子帮忙敲钟,淘气的孩子们有时候会故意晚几分钟,或是早几分钟,被老师发现后,还要罚站。
  时间如白驹过隙,年少的父辈人都以为人父母,淘气的我们也已经长大,现在父辈们也每天都离不开校园,不同的是,他们不再是在校园内尽情奔跑无忧无虑的孩子,他们每天都会在校园外用期盼的眼神接送自己的小孙子,如今校园一切的一切,都变得熟悉又不熟悉的了,一排排整齐的平房被撞撞高楼所取代,散发着威严,宽敞明亮的教室,漂亮的操场,看着这如此美丽的校园,脑海中不由得浮现出了他们的校园,美的真像一幅水彩画,画里有欢乐,画里有回忆,画里有老师,画里有快乐的童年记忆。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