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森工 -> 发展历程 -> 森工大事
绥棱:忆往昔年华灯初闹元宵
2017-06-05    宋颖超    森工总局新闻中心
 
  正月十五的“元宵节”,大约是中国人传统习俗里仅次于春节的重要节日了,过了元宵节,年也将告一段落。这个一年中第一次出现的月圆之夜,皓月当空,月光柔和,在北方零下20、30度的寒冬里,捧着一碗热气腾腾的元宵或汤圆,那种对团圆的眷恋,瞬间凝聚为严冬里最沁人心脾的一抔暖。张灯结彩的庆祝氛围,将中国人对家的重视,对团圆的期盼,演绎的淋漓尽致。元宵节除了它团圆佳节的喻意让中国人每每甘之如饴,与元宵节相关那些趣味横生的习俗更加让人念念不忘历久弥新。
  “走百病”
  小时候在山上,人们整日在林间劳作,很少有集体休闲的时光。因为老一辈传下来了正月十五“走百病”的习俗,所以,元宵节那天完全不同。这一天,人们提老携幼,走出家门,成群结队,走在山间的大路小路上,白雪覆盖的树林间、山坡上,结冰的小河旁,尽可能走的远远的。山里人家平日难得拥有这样单纯的休闲好时光,人们边走边欣赏闲唠着家常品着年的余香,尽情赏览在皎洁月光映照下林区独特的景致,孩子们则快乐的又唱又跳。这一天的空气似乎都格外新鲜,人们的精神也分外抖擞,每每要走到酣畅淋漓才会结伴返回。“走百病”喻意通过出门四处游走,将家里的病邪驱逐,保家人身体健康,百病不侵。
  “滚冰”
  在我们山上,几乎每个林场都有一条小河,在“走百病”的习俗中最有趣的一个就是“滚冰”。冬日里的河面冻的结结实实,踏上冰面孩子们就乐开了花,学着大人们的样子,在冰上一圈圈滚动,预示着滚去百病滚除灾祸,在那宽阔凉凉的冰面上滚动时,能清楚的看到天上的月,感觉它离自己是那样的近,周围的树木也跟着快活地“动”了起来,那种美妙的感觉至今记忆犹新。一般去“滚冰”之前,大人们都会带上点小斧一类的工具,也有现场在河边找点大石头之类的硬物,然后凿些冰回去,放在家中院子里的各处喻意着吉祥,当然也要挑些干净透明的自己吃上一块,健康也从正月十五的河冰中传递了出来。
  “赏烟花”
  后来我们从林场的家搬到了局址居住,在雾霾还没有成为人们的心头大患的那些年头,我生活的绥棱小城,正月十五元宵节这一天会组织规模庞大的放烟花活动。我记得好多个正月十五,夜色降临,绥林小城华灯初上,大街小巷各样的街灯纷纷点亮,主街早已经变成了一条霓虹织成的彩带,小城人家也不落后,家家点亮各色或七彩斑斓的串灯或大红色灯笼,万家灯火争奇斗艳,一派节日的喜庆与祥和。一吃过晚饭,我们便约上哥哥姐姐或三五好友,开始了一年一度的“走百病”。往往一出家门就会看见天空燃放的小簇的烟花,边走边对着天空东张西望欢乐的欣赏是少不了的。因为一般放烟花的时间地点都会提前通知,通常都是县里的大广场,所以往往我们的目的地就是走上二十多分钟去那里。可经常是我们刚走了一小半便汇入到拥挤的人流中,越是快到广场越是人头攒动车流涌动,几乎到了不能挪步的地步,广场周围最好的观看地势更可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每一个角落都被围的密不通风,我那时总是不经意的在想原来绥棱这么小的地方竟然有这么多人。当那些各色各形的烟火在眼前的天幕绽放的瞬间,伴着的便是人们满心的欢喜和惊呼,无论男女老少都沉浸在如梦似幻的烟火中。那些烟火绽放的美丽,也满含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我总觉得,正月十五这天,烟火广场周围的冰糖葫芦格外的甜,自己吃完一定还要带回家里几串才好,吃着冰糖葫芦看着烟花那样才算完美。近几年的正月十五,为了保护环境放烟花越来越少了,燃放孔明灯便成了新的庆祝活动,情侣们点一个孔明灯放飞祈愿爱情圆满,年轻父母们祝愿家里老人孩子健康,闺蜜们祝愿友情地久天长……。一个个冉冉升起的孔明灯,也像放飞的烟火一样,满含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美好祝愿。
  “吃元宵”
  元宵节最少不了的就是吃元宵,以前在山上家家户户都是用糯米粉自己包元宵的,花生的、五仁的、芝麻的各样馅的,煮、蒸、炸多样的吃法,总之,人们在正月十五这一天晚上游览一大圈回来,一定是要就是屋里的热乎劲吃上一碗元宵应节的,那团圆吉祥的吃食已经深深融进了中国人的血脉里,吃着元宵看着晚会,幸福也不经意间荡漾开来。
  热热闹闹的元宵节伊始,人们也将开始新一季的春之旅程,怀着对家与团圆的无限不舍踏上旅途奔赴祖国的大江南北。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