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生态旅游 -> 景区滚动介绍
绥棱重点国有林区管理局生态文化旅游景区简介
2017-09-19        森工总局新闻中心

 

绥棱重点国有林区管理局位于黑龙江省小兴安岭西南麓,绥棱县境内。东与翠峦林业局相连,南邻铁力林业局,西靠通北林业局,北与沾河林业局接壤。局址距省城哈尔滨190公里,距绥化市75公里,距国铁滨北线半公里,公路与哈黑、哈伊公路相连成网,交通十分便利。总面积215090公顷,其中施业区面积214802公顷,局址面积288公顷。有林地面积166791公顷,活立木蓄积1801万立方米,林区内植物和野生动物物种群及其繁多,景观独特,林木丰茂,森林覆被率78.4%。

绥棱重点国有林区管理局逐年投入资金提升景区建设、增加旅游产品,现已初步发展成为旅游观光、品味文化、休闲度假为主要特色的城镇旅游区。

2012年12月被国家旅游局评为AAA级旅游景区,成为黑龙江森工林区,乃至全国林区首家以小城镇命名的AAA级景区。

2013年7月,在昆明举办的美丽中华特色旅游品牌推广会上,被授予“中国最佳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荣誉称号。

2015年5月,入选首批“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名单。

2015年8月被国家旅游局评为AAAA级旅游景区。

绥棱重点国有林区管理局生态文化旅游景区自2007年5月起正式开园,在景区不断完善与建设中,绥棱局本着人人生活在公园里的宗旨,执行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景区主要由文化园、鼎盛园、植物王国、城市环岛、绥林宾馆、民俗文化一条街、廉政文化一条街组成,后续又建设了惠民健身中心、泓池景区、森林小火车站、游客中心、绥棱林区博物馆、金钥匙塔、钟楼、荷花喷池、道德坊景点、绿篱迷宫、林区生产生活体验园等景点,景区建立在传承、保护、开发利用林区文化和人文旅游资源的基础上,以社会效益为中心,环境保护为基础,实现旅游资源的永续利用,真正把绥棱重点国有林区管理局打造成为全国知名园林旅游城市。

不断加强旅游服务功能建设

开通了森林生态旅游外燃蒸汽窄轨小火车,城区游观光卡通小火车,卡通电瓶车、自行车观光游,气垫儿童城堡、手工坊体验园、黑陶模拟制作、绿篱迷宫真人CS挑战、捞鱼池、绥棱林区亲子游等项目。

不断加大山上景区建设力度。

建设了白马石抗联遗址,修筑了通往老金沟抗联遗址道路,把西北河经营所、五道河农场、五四林场建成了风格独特的绿色休闲度假山庄。2016年又新开发了“原始部落”风景区,怪石沟、跳石溪景点可谓森工独有,是一处纯天然、最原始地保持着大自然古朴本色的世外桃源,景区位于绥棱重点国有林区管理局五一森林经营所,距局址117公里,占地面积66公顷,整个景区山水相依,原始古朴,野趣天然,怪石嶙峋,动植物种类丰富,堪称小兴安岭森林博物馆。

不断加强区域景区协作建设。

与绥棱县、绥棱农场联合开发旅游产业,共同探索旅游合作模式,研究制定了旅游文化一体化发展规划,共同确立了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空间和功能区定位,实现了三地景点互相开放2015年与绥棱县、中国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共同签订了《大绥棱旅游开发协议》,与绥棱县、中能源共同建设了韵动绥棱冰雪大玩家,联袂打造了以林业局局址AAAA级生态景区为中心,以森林小火车观光游为纽带,以阁山玉清宫——四海店金斗湾——农场俄罗斯风情园——张家湾水库白马石山庄——西北河、五道河、五四生态景区——老金沟抗联遗址为主要景点的“双色”(红色、绿色)旅游圈。

不断加强运营力度。

成立了旅游公司,开展全方位拉动旅游的活动。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报纸、电视广告、派发宣传单、QQ群、微信平台、上门推荐旅游线路等方式进行旅游宣传,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以《小火车的新轨道》为题对我局转型发展生态旅游业进行了专题播报。2013年以来,相继组织哈尔滨、绥化等地游客到我局开展“爸爸去哪儿”亲子体验游活动,森林小火车体验活动,建设了省委党校干部任职班到我局社会实践的活动基地,绥棱重点国有林区管理局生态文化旅游景区不但是摄影家协会、散文诗协会创作基地,还是中国东方歌舞团实践基地、创作基地、感情基地,同时延长旅游产业链,与省内各大旅行社建立了联盟伙伴关系。

绥棱林区自然风光虽然没有那么雄奇壮美,但我们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多处饱经风霜的抗联遗址,还有现存国内原始外燃蒸汽机车的窄轨森林小火车旅游线路,在黑龙江省精品旅游线路中也占有重要位置。根据我们绥棱局自身的实际情况与特点,采取二点一线式旅游,大力开展生态文化小镇游、生态山村游、森林小火车旅游相结合的发展战略,积极与绥棱县、绥棱农场合作,实施区域一体化旅游产业,努力打造绥棱旅游城市这一品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