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招商引资
亚布力:发展绿色产业 拓宽创业之路
2018-06-28    高树林    亚布力重点国有林管理局

  近年来,亚布力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大力推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以绿生绿,点绿成金,全力打造林业产业升级版,谱写出林业产业持续发展、林业效益持续提升、林业惠民持续深化的崭新篇章,林区大地呈现出资源增长、职工增收、生态良好、活力迸发的喜人景象。

  

规划希望蓝图 打造绿色引擎

  绿色大地,处处生“金”。按照“利用资源优势、推动百姓致富”的发展战略,以“调结构、转方式、促发展、惠民生”为出发点,因地制宜扶持职工发展林药、林菌、林果、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等林下经济,打造林业绿色银行。


  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鼓励职工群众多元化增收,加大山产品采集力度,建立山产品采集基地,把林下山产品采集业作为全局林下经济发展的持续增长点,最大限度地增加职工采集山产品的收入。同时加大山野菜人工栽培试验示范力度,在跃进林场实施“薇菜人工栽培和老山芹播期梯度试验示范”项目,在宝山林场把食用菌产业培育作为推进林下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建立完善食用菌生产基地。在山上林场所加快生态特色养殖基地建设,建设林下万只生态鹅(生态鸡)养殖基地、“猪菜同生”养殖基地,狐貉养殖基地、百只以上鹿等林下生态特色养殖基地,生产无公害绿色生态森林动物、林禽、林畜产品,拓宽职工增收渠道、提升增收能力。

  加大引资力度 打造绿色龙头

  为了打造林区发展新亮点,亚布力重点国有林管理局进一步加快民生林业发展步伐,大力扶持培育龙头企业,着力发展林产业,促进林业效益持续提升。


  加大企业扶持力度,从适合林区发展的企业项目中选择起点高、规模大、机制新、效益好、具有发展潜力的食用菌、山野菜、山野果、中药材及绿色食品加工企业开展招商引资,提供项目建设服务,在林下经济扶持基金使用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利用现有资源、产业基础、优惠政策等条件,加快引进战略投资者,吸纳社会资本,力争盘活绿色有机食品深加工企业,着力把其建设成为食用菌、山野菜、药材及绿色有机食品深加工企业,引入山特产即食食品加工、保健饮品加工企业,充分发挥企业通市场、带基地、连万家的作用,稳步推进林下经济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

  扶持职工创业 打造绿色崛起

  为示范带动林下经济健康发展,亚布力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出台支持产业发展政策,建立产业发展激励机制。设立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扶持具有一定规模、有市场前景和发展潜力的林下经济产业项目,实行森林管护承包经营政策,减免部分林地使用费;鼓励发展林区专业合作组织,并比照农业专业合作社扶持政策给予扶持。


  为积极引导职工从事林下经济,努力实现产业加快发展和职工持续增收,国有林管理局把支持林下经济发展产业项目资金列入年初财务预算,设立账户,专款专用,为加快林下经济发展提供有效的资金保障。同时结合实际,出台一系列保障林下经济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与措施。积极培育绿色种植和生态养殖大户,全力推进绿色种植业、生态养殖业向产业化发展。

  厚植绿色优势,引领健康发展。亚布力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大力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多方发力,完善体制机制,转变发展方式,做足“绿”文章,务实“绿”产业,提升“绿”效益,奠定绿色发展基石,全面推进绿色产业发展,借绿“生金”,生动地描绘出一幅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鲜活画卷,努力实现生态与经济的双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