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招商引资
产业拉动发展 机制推动创新 ——亚布力重点国有林管理局推动产业转型发展纪实
2018-07-30    高树林    黑龙江林业报

  停伐以来,亚布力重点国有林管理局以深化改革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为契机,以优化种植结构为先导,以发展绿色生态产业为着力点,以森林生态旅游为主攻方向,开始了林区转型发展新探索。


  建设基地

  推动绿色生态产业发展

  2017年,亚布力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对绿色特色产业进行了重新定位,开始构建“八大产业”发展,在继续实施“食用菌基地惠民快车计划”的同时,加快推进“猪菜同生”项目建设,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扶持职工群众发展生态养殖、森林食品、食用菌、小浆果和北药产业。目前,已先后在宝山、华山、红星、青龙、亮河、鱼池、石头河子等林场(所),建立了7个食用菌生产基地、4个小浆果栽培基地、7个北药种植基地和3个生态养殖基地,推动了全区产业的发展。


  针对森林食品产业“产品原字号,质量不均等,无加工企业”的状况,亚布力局把森林食品产业的开发全面推向市场。通过招商引资,在亚布力建设森林食品加工厂,加工成品和半成品,进行精包装,提升产品形象,向多元化、系列产品全方位发展。食用菌系列有袋装和压缩黑木耳、野生元蘑、野生榛蘑、黄蘑、猴头蘑、松伞蘑等;山野菜系列有薇菜、黄瓜香、蕨菜、猴腿、黄花菜等;蜂产品系列有椴树蜜、杂花蜜、蜂王浆、蜂胶、蜂花粉等;坚果系列有松籽、榛子、山核桃等;山药材系列有五味子、平贝、穿地龙、黄芪等。根据不同区域的自然资源和森林资源的特点,结合林区主导产业建立企业,不断增强绿色有机食品在市场中的竞争能力。


  发展“企业+协会+生产户”的模式,形成符合林区经济发展特色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按照林区由南向北构建“三个产业带”“一场多品”的要求,各林场(所)成立了专业技术协会和致富联合体,使协会和联合体成为从业户的咨询站、市场联接站,让经营松散型变成规模联合型,提高生产户的经济效益。

  优化结构

  产业转型提速增效

  为促进林区产业技术和产品的升级,亚布力局大力发展林副产品精深加工,利用全局林下产业资源,引进产业开发者和战略投资者,壮大林下产业发展。重点培育“新字号”产品,不断强化科技支撑和技术服务,全局搭建平台,统一整合,推进林区经济走特色发展之路。


  林下经济产业用特色种植养殖基地带动,推广“基地+林户”的发展模式,鼓励种植户、养殖户延伸产业链条,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格局。如今,亚布力林区初步形成了北部区和南部区集中连片的林下经济示范区,涉及14个林场(所)和一个旅游名镇上千户居民,发展林下参、天麻、五味子、平贝等中药材种植和良种森林猪、梅花鹿、绒山羊、森林鸡、林蛙等林下养殖业。


  几年来,亚布力局为扶持职工群众发展优势产业,在山上林场(所)先后建成食用菌基地、粮豆种植基地、养殖业基地、小浆果基地、北药基地,目前,基本形成了以黑木耳为代表的食用菌产业、以“猪菜同生”为代表的生态种养产业、以五味子为代表的北药产业、以林蛙养殖为代表的林特产业等林下经济“五色产业”并举的发展局面。他们还以优化产业结构、增加职工收入为核心,加快“猪菜同生”养殖基地和其它特色动物养殖小区建设,目前,全局生猪饲养已超万头。绿色有机种植业、森林食品、畜牧养殖三大产业成为林区百姓增收、林业增效的有力支撑。

  美丽林区

  森林生态旅游发展兴旺

  锅盔山和虎峰岭景区经过多年的规划建设,如今已发展成为我省著名的旅游景区,每年都吸引数以万计的国内外游客前来赏景游玩。这里山高林密,奇石秀丽,水流潺潺,山、水、林、石融为一体,构成一幅幅“奇、秀、幽、险、神”的隽美画卷。




  今年夏季以来,亚布力局以森林生态游为主攻方向,加大对景区软件设施的改造和升级力度,提升旅游接待整体质量和档次,完善景区游客服务设施配置建设。与此同时,全面推进“旅游+”、互联网+行动,促进旅游业与林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休闲农业”“养生度假农业”“旅居养老产业”开发,积极推动品牌营销、产品开发、景区经营管理、销售渠道服务等方面互利双赢、合作交流。通过整合各类资源要素,积极打造“旅游+互联网+目的地”的创新模式,把青山绿水变成旅游产业中的“金山银山”,为职工群众创造更多更丰富的绿色财富和生态红利。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