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教育动态
满园桃李竞芳菲——记黑龙江省林业卫生学校教师团队
2019-12-25    牛芳芳 付仲伊 关学弢    黑龙江林业报



  冬日的阳光,温暖的洒在黑龙江省林业卫生学校的校园内。

  教室里,老师与同学们正在紧张地做着备考练习,细致而认真。

  教师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职业之一,也是最伟大、最神圣的职业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对于省林业卫生学校的学生们来说,他们遇到了这份幸运。

  在省林业卫校,无论是资深的老教师,还是风华正茂的中年骨干,或是登上讲台不久的新同志,都像一颗颗螺丝钉那样安装在一部运转自如的机器上,发挥着不可缺少的作用。

  01

  言传身教  以文化人

  涉外护理专业是省林业卫校的一面旗帜。

  2005年,还是一名普通教师的刘文哲主动请缨,成为首届涉外护理专业学生的班主任。这个班主任,她一做,就是10年。


  从教十四年来,刘文哲始终坚持站在涉外护理教学一线,在讲台上默默奉献、辛勤耕耘。为对接世界英语水平,她积极探索涉外护理英语教育教学规律,研究出一套适合中职涉外护理特色的教学大纲和课程体系,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和管理特色。

  为了更好的充实自己,紧跟教学最前沿,她出国深造学习,三次推迟了婚期;为了不耽误学生们的雅思考试,她带着身孕加班加课,失去了第一个孩子;为了圆满的完成全国演讲比赛,她还没有恢复身体,就带队出征;为了学生们考出好成绩,她常常丢下幼小的儿子,整日整夜的陪在学生的身边。

  舍小家为大家,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在涉外专业甚至全校教师中像刘文哲这样的教师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每天披着星辰出门,踏着月色回家,即使心中对家人有再多的亏欠,也放不下心中对学生们的那份责任。

 

  经过多年的发展,涉外护理专业现已成为学校品牌专业,教师们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优异成绩,形成了“敬业、钻研、奉献、团结”的涉外精神,最终把一批批考不上高中的学生培养成国内外高薪就业的紧缺型国际护理人才,为学校及本地区的教育起到了创新示范的作用,也成为学校品牌专业的龙头。


  德标项目专业是省林业卫校的特色专业之一,历届德标项目专业毕业生原实习单位录用率达到90%以上。

  庄勇既是德标口腔修复工艺专业教研室主任,也是口腔专业第一个留校教师。


  曾经在卫校学习的时候,庄勇就被老师耐心的教学所感染。每天的耳濡目染,让庄勇想到了传承。2007年,毕业后的庄勇选择留校,做一名优秀的教师。

  在庄勇眼中,只有把学生培养好,才算是真正做好了工作。有一次,他腿上刚打了石膏, 却硬是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学习,每天一瘸一拐地走到学校,一天也没休息。

  庄勇的妻子栾丽娜也是留校教师,是学校教师对伍的一对夫妻档。


  栾丽娜在沙特实习后,直接留在了那里工作。但心里对母校的眷恋却一刻不曾停止,她毅然决然放弃了沙特的高薪工作,回到母校继续为母校培养优秀人才。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上,由她作为指导教师参赛的两名学生双双入选世界技能大赛健康与社会照护项目集训队。

  在省林业卫校中,像他们一样的留校教师有15人,夫妻档25对,说到留校缘由,大家不约而同的说出两个字——传承。他们想把自己老师倾囊相授的知识,传授下去,让更多的学生用知识改变命运,也想把这份爱和情怀传递下去,这是在别的地方无法获得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护士执业资格考试是由卫生部组织的考试,通过考试取得执业资格就代表拥有了上岗资格。因此,拥有护士执业资格证书是每名护生实现职业梦想的必备条件。


  一直以来,省林业卫校把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放在教学的首要任务。学校在全国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不足50%的情况下,连续十四年突破90%,2019年高达95%。这样的成绩,在职业教育领域几乎成为奇迹。

  作为承担护考重任的四校区,这里不仅有本校考生,还有一部分慕名而来的校外考生。

  每年正月初五,老师们就已经开始回校备课,准备迎接护考考生,他们把这100多天的冲刺,称为“百日攻坚战”。

  校区主任孔峰说:“我们把这些学生看成是自己的孩子,他们有一个好的未来是对我们最大的回报,拿到资格证,就相当于拿到了成功之路的万能钥匙。有一部分班主任不是科班出身,每天和学生在一起学习、背题,自己都能考下资格证。”

  十三年来,他们不断实践探索,不断修改完善教材,不断推陈出新教学方法,形成了独特的教学体系风格,日常教学围绕护考大纲进行,强调“三清四勤”,充分利用错题集,极大地提高了学习效率。

  二校区也是护考的主战场之一。

  一日查班后,副主任黄秀英这样写道:

  今天可能是今冬最冷的一天了,可是我感受到的却是一团火的热度,每走一个班我就被感动着。杜鹃老师替班到现在全力投入,身体消耗很大,经常睡不着觉,颈椎严重,但是从未提出困难,为了学生进步,为了校区荣誉,还在坚守岗位,还在加班。杨家鹏也是替班,却没有临时心态,从卫生到技能训练一点不含糊,亲自组织学生训练,挨个指导,很好体现了二校区敬业精神。赵茁竹班级已经练习很好了,可是她从不敢放松,她的信念是,我要更好,今天本来身体不舒服,想休息下,但是还是留了下来。史忠秋为了两个班级真是全力以赴,俨然一位严格的教练,严抠每一个扣分点,用她的话说快点结束吧,身体消耗得干不动了,可是,今晚查班她依然坐在那里,我很佩服也很感动。张旭愣是靠她的热情改变着那些看着不太争气的学生,不放弃,不抛弃,直到最后一刻,我们会看到他们的点滴蜕变。刘欢老师基本天天陪在学生身边,今天当起了患者,配合学生训练,二校区唯一一位男班主任,做好了自己的本份。如果说二校区优秀的话,是因为你们的优秀,我为你们骄傲,我为你们加油点赞!

  

  作为职业教育战线上的教育管理者,学生科肩负着学管和宿管两大工作。像是学校的大管家一样,为大家创设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和营造一个良好的育人氛围。

  24小时手机不关机,是学生科全体教师,乃至全校教师最基本的日常,生怕学生有急事联系不到他们。

  新生入学买文具,寒暑假买车票,入冬送棉鞋。学生科的老师们,用爱温暖着贫困学生的心。

  省林业卫校的教师们负责的不仅是学生的学习,还有他们的日常生活。

  19级口护一班的班主任高岚发现班上有两名学生家境十分窘迫,其中一名学生成绩优异,却患有细菌性脑炎,父母患病无法工作,家里还有80多岁的爷爷,全家依靠低保维持生活,一日三餐都无法温饱。高岚带领全班同学成立了“一元基金”,从学生的生活中节省出一元钱,既能帮助同学,又能奉献爱心。得知学生的情况后,高岚与学生科向校领导作了汇报,校长罗基保当即捐出1000元表示慰问,学校为她送去了御寒冬衣和食品,还安排了她去食堂勤工俭学。

  回到学校后,高岚组织学生们召开了一堂生动的主题班会,很多学生一边流着眼泪,一边表示要坚持做好“一元基金”,用爱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为了班主任队伍建设评价体系完整化、立体化、制度化,学生科出台了细化校优班主任年终评价、细化省优班主任评选条件、细化日常检查班主任工作标准和细化班主任综合能力评价体系等一系列评比办法。

  同时,还根据学校工作的现状,结合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和德育工作新特色,大力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使班主任在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心理素质及教育能力、研究能力上得到提升, 努力提高班主任创新工作能力,全面推进学校德育工作向规范化、科学化迈进,构建具有新纪元特色的班主任队伍。

  学生科教师时刻谨记着:

  学生层次,我们无法选择,

  但每一天的教育契机,我们可以把握;

  学生的昨天,可能让家长愁眉不展,

  但当孩子由我培养后走出校园的明天,

  是由今天的我们去打造和开创;

  职业岗位的需要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而我们的拼搏将决定孩子们的命运。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02

  硕果累累  桃李满园

  谈起学校的学生们,校长罗基保总是一脸骄傲的表情。他认为,这些学生虽然是起点低的中职生,但都是可塑之才,甚至有的比大学生还要努力刻苦,对他们要不抛弃,不放弃,让每名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为了不让学生们觉得在孤军奋战,护考辅导期间,校领导班子长期吃住在学校,奔波于参与护考辅导工作的各个校区;有的教师,由于腰椎间盘突出不能长时间站立,就跪在椅子上讲课;有的班主任,为了守住备考备赛的关键期,把重病的母亲委托给别人照料,甚至连家里高考的孩子和未满周岁的孩子都顾不上,就是这些无私奉献的校领导和教职工,才把无数个“不可能”变成了现实。


  当收到学生通过护考考试的消息时,老师们隔着手机屏幕,忍不住留下了激动的泪水。他们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一切努力都为了这一刻,值得!

  教师团队间那种无形的精神,像颗磁石般吸引着团队的成员,十年如一日的奋战在教育一线,不谈付出、不辞辛苦的为国家培养着一批又一批的专业人才。

  如果说林业卫校是一棵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那么学校教师团队就是那深扎土壤里的万千根须,输送养分,供枝叶生长,稳固根基。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

  “朽木不可雕”的学渣们,在卫校老师眼中,也有未被发掘的优点和特长。或许,他们真的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天才,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应该被温柔对待。老师们用自己手中的雕刻刀,将他们打磨成了精美的艺术品, 散发出自身耀眼的光芒。

  过去,这些被放弃的学生,在这里涅槃重生,他们重拾自信,努力上进,老师的付出他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唯有取得好的成绩才能回报老师。

  如今,他们成绩优异,凭实力拿到国家奖学金,为实现梦想,敢闯敢拼。置身其中,你会感受到每个同学的变化,也感受到知识改变命运的能力。

  育人先育德。

  

  省林业卫校结合实际,面向全体学生,构建了具有林业卫校特色的素养教育体系,按照“人人出彩”的学生综合职业素养成长模式,以提升学生综合职业素养为主线,对接优秀医院文化,把人文素养和职业素养结合起来,把职业精神培养和职业行为训练结合起来,实施以课程、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9S”管理、文明风采竞赛等,将综合职业素养训练内容转化为学生的行为准则,促进学生职业素养提升。

  每个节假日开学,学校总会收到许多家长写的感谢信,由衷地感谢学校在孩子学习和德育上,带来的改变。

  省林业卫校连续十一年涉外护理专业学生出国通过率达到97%以上,全国第一;本科护理专业连续五年毕业率100%,学士学位考试通过率达到70%,在全国中职学校中独一无二;连续十四年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90%以上,全国唯一;德国技能认证通过率始终保持99%以上,全国第一;专业对口就业率连续十四年突破90%以上,省内领先;招生人数连续十四年突破2000人,全省第一;创造了全国涉外护理专业英语技能大赛“七连冠”的奇迹。

  03

  以技立身  匠心育人

  田雪是学校护理专业留校任教的老师,还在上学时的她,曾代表黑龙江省获得全国护理技能大赛中职组比赛的一等奖;在2016年,她还荣获全国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从留校至今,作为学校护理专业大赛指导教师的她,为学校培养出了多位全国护理技能大赛的一等奖选手。


  比赛期间,她每天早出晚归,勤学苦练。家中才两岁大的儿子想要见她一眼,也已成为了一种奢望。在备赛阶段,“孩子发烧几天未退,导致肺炎”的消息传来,她本想第一时间到医院看一眼生病的儿子,但是转过身看到桌上堆积如山的考题和同伴汗如雨下的操作,她迟疑了,停住了脚步,放下手中刚刚拿起的包,含泪打了一通询问的电话,委托父母、公婆照看孩子后,继续投入到训练中。


  一分耕耘造就一份收获。2015年,杨佳莹老师在黑龙江省中职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上获得一等奖,又以省赛第一的身份代表黑龙江省参赛,获得全国中职教育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016年,在全国信息化教学大赛上,丁殿波、田雪、李冬冬3名教师荣获信息化课堂教学一等奖;2016年,在全国创新杯说课大赛中,教师丛金资荣获一等奖;2017年,在黑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上,教师高雨生、丁殿波获得教学设计赛项一等奖,并获得国赛二等奖;2017年,在首届全国职业院校护理专业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上,护理专业教师贺静楠以黑龙江省参赛选手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全国二等奖;2017年,在黑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上,邢晶获得一等奖,随后在第一届东北三省四市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上荣获一等奖,并在全国中职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上获得二等奖;2018年,在黑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暨国赛选拔赛上,张颖、李冬冬、刘岩团队获得黑龙江赛区课堂教学赛项一等奖,并在随后举行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赛项上,获得国赛二等奖;2018年,在全国医药卫生类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和说课大赛上,张颖获得一等奖。


  2014年,在教育部组织的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中,省林业卫校校申报的“深化涉外护理专业英语教学改革,培养国际化紧缺人才”课题获得二等奖;2018年,在中国技能大赛——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上,戴雯钰、汪宁以优异的成绩,双双入选世界技能大赛健康与社会照护项目国家集训队;2018年汝倩倩打破沙特执业注册护士考试国家纪录;2018年,在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候选人遴选工作中,本护专业教师陈英,被省教育厅推荐为黑龙江省中职学校唯一候选人参加全国遴选,并被省教育厅评为首届龙江职业教育教学名师;2018年,在教育部组织的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中,申报的参照双元制,采用德国标准,创建“口腔修复工艺专业”多元立体评价模式课题获得二等奖,这是省内中职学校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学校;2018年,学校成功举办了全国涉外护理教育研究会2018年度教学与管理研讨会,并在英语教师教学比武大赛上,赵添魅老师获得9.43分的好成绩,以绝对的优势摘得桂冠,连续九次获得教师比武一等奖的佳绩。

  无论在哪里,“团队精神”一直被教师们挂在嘴边,这种精神说不清道不明摸不着看不见,全蕴藏在全校教师的薪火相传之中,只有亲身融入到其中,才能理解这种精神的真谛,也能懂得为何他们会创造出许多令人惊叹的成绩。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林业卫校的老师们,用认真的教学态度和一颗真挚的育人之心,把这些别人眼中“笨孩子、淘孩子、坏孩子”教育成材;用努力和汗水,责任和担当,谛造着完美的教学模式;用一个又个教育的奇迹,让天使长出翅膀,让这满园的桃李吐露芳菲,绽放新蕊,熠熠生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