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教育动态
黑龙江生态职业技术学院两名教师喜获全国奖项
2020-11-03    陈杞    黑龙江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在刚刚落幕的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中,黑龙江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周秀明、杨玉宝两位老师获得了赛项二“汽车装调工(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技术)”职工组二等奖的佳绩。

  本次大赛是我国面向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领域举办的规模最大、参赛范围最广的一类职业技术国家级赛事。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主办,共有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299个代表队、598名选手参加了此次大赛。比赛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的作用,加快培养和选拔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领域高素质技能人才,搭建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传播平台,持续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汽车装调工赛项要求参赛选手可以综合运用多种轻量化材料和工艺,在限定条件范围内进行车辆设计、部件制造、总成装配和性能测试,最终制作出结构合理、综合性能满足要求的轻量化纯电动新能源单座场地小车。

  周秀明、杨玉宝是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信息系的两位80后老师,在通过初选后,他们代表黑龙江省参加了决赛。在学院和系里的支持下,第一次参加全国大赛的他们,放弃国庆节假日和休息日,每天12个小时工作在生产一线,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比赛零经验的困难,用15天的时间按规定标准制作完成了一台新能源汽车参加比赛。在经过三天三个项目的激烈比拼后,最终以高分获得了东三省地区唯一的职工组二等奖。

  这一赛项注重汽车的节能及轻量化设计,与学院的办学定位和专业的发展方向极为契合。学院大力支持参赛,借此通过国赛和国内领先的队伍交流,学习更先进的理念和技术,与全国的顶尖高手同台竞技,既提高了教师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也提高了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的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新能源汽车作为我国“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六大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浪潮的推动下,实现了较快发展,产业规模不断壮大。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极速增长。专家预计,未来10年汽车后市场急需一大批能从事新能源汽车技术工作的专业人才,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人才定然是未来的稀缺人才,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是未来十年最具潜力的专业。

  去年,生态工程职业技术院校在机电信息系开设了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这一专业的开设既鼓励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体现了我国保护环境、节约能源、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符合学院绿色节能环保的核心定位,体现了学院办学特色,也顺应行业变化,在人才培养上进行转型,为服务地方经济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该专业的主要教学内容为新能源汽车技术的车辆运行原理、日常保养及检测、车辆维修等,使学生从根源上了解并掌握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技术。毕业后,学生则可以从事新能源汽车的养护、检测、维修、钣金、美容等全系列技术工作,而新能源汽车属于新兴技术产业,学生所选择的企业将是更为高品质的汽车企业,就业选择面也将更为广泛。

  赛后,学院将成立新能源汽车技术社团,吸收2020级新能源汽车技术和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综合素质高、动手能力强、有创新意识的学生加入,由比赛获奖教师作为指导教师,组建成立一个学生团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培训学和实践操作,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为参加学生组比赛做好准备。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