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教育动态
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4名学生参加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集训 冲刺“奥林匹克”
2021-04-23    李健 马一梅    黑龙江日报

  王纵横在专心训练

  日前,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队名单”正式出炉,我省有7名选手入选。而其中王纵横等4人来自同一所学校——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黑林职”)。让人不禁好奇,是什么样的办学理念和教学模式,让龙江森工集团旗下的这所职业院校,在全国乃至世界的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将人们传统观念里的“蓝领工人”一步步变成了 “金蓝领”?

  “近年来,我们不断创新教学方式,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方针,打造大赛名片,传承工匠精神,完善职业技能竞赛训练体系,培育出了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林业产业经济和区域经济发展蓄力贮能。”黑林职党委书记江怀亮的话掷地有声。

  场下练苦功 赛场骋英姿

  走进黑林职世界技能大赛培训基地,“凝心聚力,聚焦世赛,匠心筑梦,技能报国”十六个大字非常醒目。“我们学院在2018年8月被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组委会批准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木工项目中国集训基地。当时与这些大字交相辉映的便是2020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倒计时牌。”黑林职家居工程学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张志刚的思绪又回到当时的备战时刻。

  “我今天要练到半夜12点!”“那我就练到凌晨!”另一个声音大声回应。记者循声望去,发现在操作台旁,两名备战选手正激烈“争吵”。但“争吵”很快平息,两人随即便开始熟练操作各种木工工具,迅速进入到浑然忘我的训练状态中。

  “王纵横和石纪龙又吵起来了。”张志刚对此习以为常,“他俩都入选了国家集训队,天天比着练,练到半夜是家常便饭。”

  张志刚告诉记者,这些孩子训练起来真是拼命。前段时间,石纪龙发现自己帽子上总有白点,便向同学发出疑问,结果所有戴帽子训练的选手都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最后上网查才明白,汗水凝结到布料上,长时间堆积会形成盐分,帽子上的小白点就是这样形成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选手们朝着目标不停前进,不断努力,才得以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尽展英姿,取得一个又一个优异的成绩。

  教学实战式 提升全方位

  职业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具有综合素质,尤其是具有实际操作经验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为此,黑林职本着以实训教学为主、理论教学为辅的原则,制定了突出实战的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工匠型人才培养方案细则。

  “首先是学生思想政治方面建设,让学生充分领会工匠精神与文化,将其与自身的学习发展相融合;其次,分成三个阶段培养学生技能。”张志刚说。

  第一阶段培养“传统木作技能”,学生可学习到手工木工工具的使用方法、手工木工制作方法等内容;第二阶段培养“精品实木家具制作技能”。学生可学习到精细木工设备的使用方法、精细木工制作方法等内容;第三阶段培养“数字化家具设计与制造技术”,学生可学习到数字化生产设备的使用方法、定制家具设计软件应用及定制家具的数字化生产等内容。

  “通过三阶段对于木工相关知识的学习,学生可以打下坚实的木工技能基础。再依托高水平技能大赛平台,在备战和比赛中提升技能。”张志刚说,他们还通过专业的体能训练计划,强化学生的自身体能,形成“思想精神+专业技能+身体素质”的全方位提升。

  教练专家型 人才辈辈出

  名师出高徒。黑林职积极构建“名师”+“技能大师”+“企业专家”三位一体式的工匠型人才培养教学团队,成立了世界技能大赛木工类项目专家教练团队。

  在世界技能大赛木工类项目专家教练团队指导下,比赛选手成绩喜人,人才辈出。2019年6月,指导马元龙获得第三届全国职业院校林业技能大赛高职组精细木工三等奖。2020年12月,有6名选手分别代表黑龙江省、江苏省以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木工类项目比赛,王纵横获得木工项目金牌,是黑龙江省唯一一块金牌,石纪龙获得木工项目银牌,其余选手均获得优胜奖。

  “开展社会服务,进行经验推广,在面向学校现有家具设计与制作专业学生开展师徒结对的基础上,进一步面向社会上有志于木作艺术的青年开展师徒结对,力行‘传、帮、带’之责。传承传统木作技艺的同时,结合现代先进的木材加工设备,培养更多木作技艺技能人才。”作为专家教练团队成员之一的王艳福,对如何培养高素质木作人才感悟颇深。

  据张志刚介绍,专家教练团队在培养优秀参赛选手的同时,对团队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非常重视。他们会定期组织团队教师前往合作企业、看展会、听培训,在吸收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等创新理念的同时,提升团队技术能力,形成特色展示。与国际、国内同行院校、协会组织开展木工、家具方面的沙龙交流活动,从中发现不足并及时弥补。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优秀的个人永远离不开出色的集体,作为世界技能大赛培训基地,黑林职已组成一支训练有素、目标明确的备战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团队。团队迅速制定计划,线上对每位选手进行培训指导,指导教练王艳福、徐颜为每位选手分别制定训练计划,做到因材施教,时刻不松懈。

  专业的技能教学源于不断实践,这也是现代职业教学不断迈上新台阶的动力。“目前,整个团队斗志昂扬,目标明确,凝心聚力!”张志刚对教师团队和备战选手充满信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