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教育动态
“全国工人先锋号”——黑林学院世赛专家教练团队
2021-05-02        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
 
  近日,2021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动员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上,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世界技能大赛木工类项目专家教练团队“全国工人先锋号”。
  
  本次表彰共授予397个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授予等1197名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授予1297个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黑龙江有12个集体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45名个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还有50个集体获全国工人先锋号。
  黑龙江林业职业学院世界技能大赛木工类项目专家教练团队成立于2016年3月,团队以“弘扬工匠精神,传承木作技艺”为目标,凝练现代工匠型人才培养特色,融合传统技术,把世赛标准融入技能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提升了现代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为培育大国工匠做出积极贡献。
 
  团队成员老中青结合,年龄、技术结构合理,体现了工匠技术的发扬与传承,团队的每名成员都在专业领域取得不俗的成绩。负责人张志刚是第44、45届世界技能大赛木工项目中国专家组组长,是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级劳动模范;核心成员王艳福是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木工项目中国教练,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木工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曾获“龙江技术能手”“雪城工匠”等荣誉称号;教练徐颜则是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2014级的毕业生,曾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龙江大工匠”等多项荣誉称号,曾任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木工项目中国教练。
  团队对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非常重视。他们会定期组织团队教师前往合作企业、看展会、听培训,在吸收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等创新理念的同时,提升团队技术能力,形成特色展示。与国际、国内同行院校、协会组织开展木工、家具方面的沙龙交流活动,从中发现不足并及时弥补。
 
  团队成员在不断丰富和提升自我的同时也带动了专业的建设与发展。2018年,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被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组委会批准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木工项目中国集训基地,承担了世界技能大赛木工项目国家集训队的阶段集训工作。通过不断的探索与实践,团队对世赛选手的选拔和训练摸索出一条新的培养模式。他们依托省级“徐颜大师工作室”、市级“王艳福技能大师工作室”、院级“陈祥宇传统木作工作室”,在面向学院家具设计与制作专业学生开展师徒结对教学的同时,面向社会有志于木作技艺的青年开展师徒结对,力行“传、帮、带”之责,在传承传统木作技艺的同时,结合现代先进的木材加工设备,培养和选拔优秀的木作技艺技能人才,为国家世赛木工项目的发展做好人才储备。
  
  近年来,团队的教学硕果累累。继徐颜在代表中国获得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木工项目优胜奖之后,2018年,学生李帅和施宇航分别以第三名的成绩入选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木工项目和家具制作项目国家集训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上,团队派出的6名选手全部获奖,5名选手进入国家集训队,其中王纵横更是获得木工项目的冠军,为黑龙江省夺得在本次大赛上的唯一一块金牌。
  
  专业的技能教学源于不断实践,这也是现代职业教学不断迈上新台阶的动力。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酣战在即,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世界技能大赛木工类项目专家教练团队斗志昂扬,目标明确,凝心聚力,他们希望培养出越来越多的行业优秀人才和大国工匠,帮助他们走上技能的舞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