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就业创业
民生暖阳照心间
2019-12-30    孙恺 王力    黑龙江林业报

 

  寒冷冬日,白雪覆盖下的林区小城略显宁静。

  可每天上班时间,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办公楼前却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随着八点一过,通勤客车驶来又离去,这里才恢复了平静。

  大客车驶向了哪里?这些人又去干什么了?

  早上九点,距离局址60公里的牡丹江恒丰纸业集团有限公司,陈全从通勤客车上走下来,换好工装,他来到备料车间,熟练地操作起抱夹车,将一捆捆纸浆放上传送带,运向下一道工序。

  39岁的陈全原是海林局建安公司的一名职工,随着森工林区改革步伐日渐推进,很多社会职能相继移交,陈全的工作岗位发生了变化,现在的他是海林局向恒丰纸业输送的产业工人,这里是他新的工作岗位,也是通勤客车上众多林业职工新的开始。

  在天保工程实施、全面停止商业采伐、森林抚育任务下调的背景下,海林局因施业区面积小、土地少,加上社会职能移交造成的多股闲置人流汇集,就业问题更为突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以就业之稳,才能促经济之稳、社会之稳、人心之稳。海林局党政一班人把解决职工群众就业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保障富余职工收入不减、生活水平不降作为重点工作大力推进。

  为了拓展就业渠道,帮助职工就业增收,得知牡丹江恒丰纸业集团有限公司将在海林农场成立恒元汉麻科技有限公司、急需招聘大量员工的消息后,艾玉芬带领党政一班人立即积极与牡丹江恒丰纸业集团接触,洽谈用工合作事宜。

  牡丹江恒丰纸业是牡丹江市唯一上市公司,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大卷烟配套用品的生产厂家。在省政府、牡丹江市政府将工业大麻发展作为重点培育产业的大背景下,恒丰纸业与另两家企业共同出资成立了恒元汉麻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科技创新,专注于汉麻全产业链的生产开发。公司以黑龙江省为基地辐射全球开展育种、种植、研发、加工、服务及销售工作,产品逐步涵盖纤维原料、建筑材料、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生物医药等多领域。五年总投资30亿元,到2023年,实现跨区域合作种植加工模式,形成汉麻产业集群,实现汉麻种植100万亩、销售收入100亿元、利润总额20亿元的目标,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恒元汉麻的“百万亩汉麻加工项目”还被列入黑龙江省百大项目。

  在恒元汉麻加工园区规划建设过程中,海林局党政一班人多次深入园区考察交流,对恒丰集团和恒元汉麻有了深度了解,并建立了合作互信关系。经过多次协商,在恒元汉麻园区投用之际,海林局向恒元汉麻输送了第一批产业工人。

  10月12日,恒元汉麻投用仪式上,艾玉芬动情的说:“作为海林局第一批劳务输出的职工,你们有幸成为这里的一员,能够有机会在汉麻公司学到一门新的本领并能为汉麻公司发展壮大贡献一份力量。你们既是汉麻公司的员工,也永远是海林局的职工,海林局将会始终关注着你们,心系着你们,你们为林区改革所做的贡献,必将得到更多的关爱和敬重。”

  为了让这些职工在恒丰集团和恒元汉麻干的稳、做的好,林业局积极帮忙解决各种难题。派出通勤车接送来往职工上下班,解决交通问题;每个林场工会组织及时跟进本场职工,解决生活上所需;林业局还派驻副书记,成立起临时党支部,解除思想负担,做好组织保障。

  如今,第一批派遣职工61人已到岗到位,经过专业培训,都干的得心应手。“在这里,给我们选的是简单易上手的工种,每班活不累,比较容易的就能完成,感谢林业局给我们找了这份工作,有了收入,我们也珍惜这样的机会。”说到这儿,陈全满足的笑了。像他这样,劳务输送到恒丰集团的职工,每个月的工资平均都在4000元左右。

  下一步,海林局计划派遣职工200余人,分批次到恒元汉麻和牡丹江恒丰纸业集团上岗工作,既解决了恒元的招工问题,也为海林局富余职工提供了新的就业岗位,真正实现了双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