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就业创业
艾鸿鹏: 林下养鹅 奏响致富“向天歌”
2020-08-11    魏晓燕 陈雪    通北林区

  

  秋季的清晨,微风徐徐,在通北林业局有限公司跃进经营所的养殖场里一阵阵鹅叫声迎耳而来,在成鹅圈区,养鹅大户艾鸿鹏像往常一样端着鹅食喂养他的“宝贝”们,成群的生态鹅追逐觅食,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活力景象。

  “鹅儿黄似酒,对酒爱新鹅”。提起艾鸿鹏的鹅队伍,他是笑意满满,幸福味儿十足。最初,艾鸿鹏考虑跃进经营所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发展养殖业,求助林场帮忙寻找到养鹅的场地,于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从望奎县购进了一批鹅雏,通过有效沟通,还得到了技术指导,就这样,艾鸿鹏开始了他的养鹅路。

  然而,这条养鹅路并不好走,在养殖过程中,小鹅们开始出现疫病,艾鸿鹏感到惶惶不安,不知所措,跃进经营所的领导在知道这种情况后,立即联系技术人员对鹅进行诊断、开药方,降低了鹅的死亡率,提高了鹅的成活率。在喂养时,艾鸿鹏在鹅的饲料中添加抗生素,避免感冒和大肠杆菌的发生;定期为鹅打防疫疫苗,做好鹅的疾病预防;定期对养鹅场地进行消毒,以免滋生细菌,将养鹅场地划分成各个区域,很好地限制鹅的运动,减少鹅的能量消耗,起到良好的育肥效果。在养殖产业的发展期间,艾鸿鹏还尝试着养殖了鸡、大雁等。

  一花独放不是春,为了帮助林场的种植户和贫困户也能摘下“穷帽子”走向致富路,艾鸿鹏推进种鹅养殖、生产鹅蛋、鹅苗孵化三种产业形式。他还鼓励身边的农户和养殖户学习养殖技术,将“养鹅经”分享给更多人。在养鹅的日子里,艾鸿鹏找到了致富之道,吸引着山上各林场的养殖大户纷纷前来参观学习,让他成了闻名十里八乡的“养鹅达人”。

  目前,养鹅产业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艾鸿鹏购进的第一批5000只肉鹅,和第二批5200只浙东大白鹅的生长状况良好,鹅的市场状况良好,处于供不应求阶段,艾鸿鹏采取线上线下与客户保持联系,每只鹅的利润约40元左右,每只鸡的利润约20到30元不等。

  谈起未来的发展,艾鸿鹏信心满满地说:“现在养殖规模和发展状况还是有所欠缺,我想乘着致富奔小康的东风,未来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养殖户+合作社+企业’的发展模式,将自己的养鹅产业发展成集养殖、加工、销售、生态观光于一体的现代规模化养殖场,自己屠宰、包装、销售,形成产业链,同时,准备引进鸵鸟,扩大养殖产业规模,带领更多的贫困户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