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就业创业
李希才:硕果累累经丰年
2020-09-04    胥晨    苇河林区

  “今年雨水适中、气温适宜,又赶上处于盛果期,所以榛果产量要比去年高出三分之一”。苇河林业局有限公司青山林木种子园党支部书记李希才一边兴奋地介绍着他的榛果林,一边随手摘下一串大榛子递给记者,“刚刚摘下来的榛子果皮脆生,果仁饱满,吃着口感非常好”。嗑开果皮,嚼着果仁,淡淡的甜香溢上舌尖,记者拉着李希才坐在地头,听他聊起了平欧大果榛的“创业经”。

  2014年,森工林区全面停伐后,为引导带动林区职工创业致富,探索产业转型发展的新途径。作为全国劳动模范的李希才敏锐地捕捉到市场信息,通过数次考察论证,在省林科院的支持下,与种子园职工杨文发联手引进培育平欧大果榛品种,建立了15亩的实验基地,开启了绿色产业发展的实践探索。

  平欧大果榛,是以当地特有的天然平榛为母本,以欧洲榛子为父本,通过杂交育种形成的新生榛子品种。该品种通过基因融合、优势互补,攻克了欧洲榛子不耐寒的技术难关,改变了当地平榛果皮厚、果粒小、产量低和不易于加工等缺点,突出了薄果皮、大果粒、产量高、效益高的优势,又兼顾产果和育苗“双效益”,因此,该产业极具推广价值。李希才跟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每株榛子树能产干果4—5公斤,最低能卖150元,我这1600多株榛子树就能净赚25万元的效益。而每株树根系萌生的20余株幼苗经过技术处理和精心培育后出售,所获得的百余元的收入,足够这一年每株榛子树的培育、管护、采摘等成本。这种以苗养树,以树产果、以果受益的“致富经”让记者对李希才的专业和精明很是佩服。

  一个产业项目的成功发展就是无声的引领,在李希才平欧大果榛的影响和带动下,目前苇河局大榛子产业已经发展到了2千余亩,职工群众认准了这一绿色特色产业所蕴含的生机,争相学习李希才的“致富经”,纷纷在本已退化撂荒的山地上栽上了一片片的榛子树。在苇河局平林林场的一处300亩的三年龄的榛子林内,林下套种的大豆结满了豆荚,谈起这种林粮兼作方式,职工刘贵军很有心得地告诉记者,大榛子从植苗到结果的5年内都可以套种矮稞作物,这样做不仅能够结约成本获得收益,而且被作物根茎叶腐殖熟化的土壤更有利于榛子树的生长。

  平林林场场长董仁刚表示,榛子干果被称为“坚果之王”,果仁营养丰富,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以及人体所需的8种氨基酸样样俱全,经常食用具有补脾益气、涩肠止泻的功能。近年来其软化血管、强壮体魄、明目健脑的保健作用越来越被中老年群体接受,因此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我们要抓住森工“五大产业体系”战略布局机遇期,号召职工群众大力发展大榛子产业,努力以绿色产业的特色发展,闯出一片林区人民奔向幸福美好生活的新天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