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就业创业
扎根北药谷的“当家人”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八面通局枯河沟经营所主任许延臣
2021-05-02    张秉一    八面通林区
 
 “来枯河沟北药谷,呼吸空气也大补。”这是当地人这一句口头禅,而这份大补之地“诞生”离不开一个人,他就是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八面通林业局有限公司枯河沟经营所主任许延臣。
  从1985年参加工作开始,许延臣就再也没有离开过枯河沟经营所,他在这里扎根,30多年里,“深耕”着这片土地。
  春秋两季的森林防火工作中,值班、宣传、执勤他经常连轴转,不回家;春季造林、耕地,他带头参与耕地,想法设法帮助大家保质保量的提高工作效率;在生态林场所建设中,挥锹铲土,植树护绿,也少不了他的身影……
  
  2014年,许延臣初任枯河沟经营所主任,此时恰逢森工林区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面对林区主业的变更,他因势利导,充分结合本单位实际,带领林业职工“向土地进军要效益”,结合国家补充耕地项目的实施,将经营所3000多亩土地改造成了高标准农田。
  如今,在这3000亩土地上,苍术、白鲜皮、人参、板蓝根等道地北药长势喜人,“枯河沟北药谷”的声名远播,来自“寒地黑土”的道地药材远销全国各地,年销售收入100余万元。土地亩产效益得到了大幅提升,转型中的林业工人“钱袋子”鼓了起来。
  
  在许延臣的带领下,改善的不仅是职工的“钱袋子”还有大家的生活环境。
  为了让林场的职工百姓对自己生活的区域有归属感和幸福感,许延臣积极响应公司党委“打造美丽林场所”的号召,带领大家伙投身到环境建设中来。
  如今走进枯河沟经营所,笔直干净的柏油路,道路两侧花草树木相互掩映,职工群众在广场上惬意休闲,一幅生态林区的优美画卷映入眼帘。
 
  “原来我们场不是水泥路,一下雨大坑套小坑,小坑套水坑。现在平坦的水泥路,到处都能看见绿色,心里真敞亮”。枯河沟的居民向记者说着当地的变化,脸上不自觉的露出幸福的笑容。
  从2014年开始,枯河沟经营所不断更新“环境建设图片”,从居民区自来水管道、全部供电线路再到修整场区道路场区绿化,全部都进行了“提档升级”。
 
  枯河沟经营所在2016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2019年被评为新命名的“省级文明单位标兵”。
  面对职工群众的“夸赞”,许延臣有些害羞的笑了,他说,“我从小在山沟里长大,知道什么对老百姓重要,反正我就一个心思,就是领着大家伙挣钱,过好日子。”
  绿水青山,许延臣和他的“战友们”也在打造、维护着。据介绍,多年来,枯河沟经营所累计完成森林抚育面积23000亩,植树造林1500余亩,退耕还林3000亩。他用实际行动在基层岗位上守护着林区的绿水青山,体现了“森林卫士”的责任担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