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就业创业
【林区网红看家乡】“林区大雷”让家乡特产跳进镜头里
2022-03-22    张牧秋    黑龙江林业报

  

  

  

  

  

  

“原来木耳是这样长出来的。”“这木耳肯定好吃。”……通过视频展示,网友们亲眼“见证”了黑木耳从种到收的全过程,纷纷开始关注视频作者“林区大雷”,也就是当地知名网红张雷。通过短视频,“林区大雷”不仅展示了家乡美,更将家乡的特产卖到全国,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
 

  

  

分享林区生活 收获百万粉丝

  

  

2017年9月,张雷回到了家乡牡丹江市林口县西北楞林区,开通了自媒体账号“林区大雷”,通过视频分享自己的日常生活。随着时间的推移,张雷所制作的短视频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目前粉丝已超百万。
说起拍短视频的初衷,张雷表示:“我家种植黑木耳,想通过视频拓宽销售渠道,同时也想把家乡的风土人情介绍给广大网友,所以就学习了短视频的拍摄制作。”
 

  

  

  

  

  

“东北家常菜,贴大饼子,锅里炖排骨豆角……”这是张雷最近更新的视频内容,没有特殊情况的话,他每天都会更新。几年来,他拍摄的视频,大多是林区百姓的日常生活,种木耳、上山采野菜、收玉米、装修房子等,自然生动,将家乡美景美食融入视频创作中。

  

拍视频不到一年,张雷成为西瓜视频的签约创作者,被认证为西瓜视频优质“三农”领域创作者,成为今日头条“三农”合伙人。同时,他拍摄的视频也得到了众多网友的喜爱。截至目前,已积累了110多万粉丝。网友纷纷表示,很喜欢“林区大雷”视频里的生活状态,感觉“很治愈”。
 

  

  

推广家乡特产 带动农户增收

   

  

    2018年6月,今日头条推出头条小店,张雷第一批入驻。他家的黑木耳、蜂蜜等产品开始上架销售,因品质好,产品备受青睐。“记得卖最多的一次是2018年年底,自家网店搞活动”,张雷回忆说,仅木耳一天就卖出了1.6万多单,没想到会有那么大的量,当时还采购了周围农户家的很多木耳。
随着产品销量增加,张雷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我想为家乡做点事,带大家一起挣钱。”为了将家乡更多的特产投入市场,张雷集中采购优质的农特产品,并用镜头全程记录下来,通过视频分享到网上,带动周围的人一起增收致富。
 

  

  

  

  

  

如今张雷销售的特产越来越多,小米、大米、蜂蜜、煎饼、松子等都有。“现在我们的供货商不仅来自林口,还有双鸭山、绥化的,可以说是在全省选品。”张雷说,他选择产品首先看品质,网友信任他,他也要对得起这份信任。
 

  

  

精彩视频背后 源自辛苦付出

  

  

“2017年,那时做视频的人还比较少,我也算是入行早的一批人。”张雷告诉记者,以前学过电脑,硬件和软件都懂一些,但刚开始没有太多经验,就看别人发布的短视频,琢磨人家是咋拍的,慢慢地摸索,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拍摄方法。
据张雷讲,视频从拍摄到剪辑都是他一个人完成。刚开始,一个视频最长拍了七八个小时,剪辑做4个小时。随着越做越熟练,这两年拍视频,时间缩短了不少,一般视频的拍摄时间多在两三个小时,剪辑1个小时基本就能完成。
 

  

  

  

  

  

这两年,拍摄“三农”视频的作者增多,网络直播带货也越来越火,加之疫情影响,张雷的关注量有所下降,产品销量不如之前。
“我现在也在思考更多的发展方向,在稳住目前销售额的情况下,寻求转型方向。”张雷说,为了满足网友求知欲,会努力寻找新内容,为大家带来更多有价值的信息和技术。以后还将继续扎根乡村,利用好网络平台,将更多的家乡美景和特产分享出去,为林区发展出一份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