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平安林区
山河屯:组织开展“龙威2020”防汛应急演练
2020-07-27    陈庆男 刘雨森 卢秋影    山河屯林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强化防汛应急处理能力,全力保障汛期林区职工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近日,山河屯林业局有限公司在奋斗林场组织开展龙威2020防汛应急演练。

  上午9点,伴随着刺耳的警报被拉响,模拟演练正式开始。沙河子前线指挥部接到报告,因连续强降雨导致奋斗林场河水暴涨,水位出槽,部分居民被困,危及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需要立即开展援救。接到命令后前线指挥部迅即下达命令,应急救援人员紧急集合,清点人数、装备好救援物资,前往奋斗林场开展救援行动,仅十五分钟就到达了奋斗林场场部前的广场集结待命。

  在奋斗林场演练现场,林场应急警报响起,沙河子前指救援队、运兵车、物资车与林场救援队在场部前小广场集结,现场清点人员到位情况,安排救援队伍分工,共分为救援组、医疗组、后勤保障组、秩序组和转移安置组。救援队队员们各司其职、分工明确,救援组接到命令后迅速赶到危险住户家中,组织帮助人员撤离,将住户家中贵重物品装车,搀扶老弱病人员上车,及时转移到指定的安全点。后勤保障组组织受困居民休息,医疗组医生为解救出的居民群众问诊救护。演练中,救援队伍与时间赛跑,一支队伍负责交通管制,禁止车辆通行,防止再次出现险情;另一支队伍来到位于奋斗林场北部的防洪防汛砂石储备点,利用机械与人力结合的方式装运砂石运输到需要加固的河堤附近,救援队员们把砂石装在白色尼龙袋中,运输队员迅速行动,在河堤叠摞沙袋防止洪水向家属区蔓延。经过十多分钟的紧急作业,二百多个沙袋叠筑完毕,此次模拟实战演练圆满完成。

  此次演练计划周密,组织有序,共有9个中队近百人参加演练,演练严格按照抗洪涝灾害的标准进行设计,根据林区洪水形成快、时间短的特点,立足复杂困难情况,强化突发性和临机性,最大限度贴近实战。

  此次演练,检验了洪水灾害应急响应中,我局防汛应急抢险队的指挥控制、协调调度、快速响应、力量投送、险情处置、协同配合等应急处置及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了各单位、各专业队员对洪涝灾害严重危害性的认识,提高了防汛应急处置的能力和居民群众的防汛避险意识和自救能力,为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奠定了基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