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平安林区
清河:多措并举 全力做好秋季森林防火工作
2020-09-27    王精英    清河林区

  为全力做好秋季森林防火工作,坚决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清河林业局有限公司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林区“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黑一块田、不烧一棵树,卫星监控零火点”。

  完善机制,狠抓责任落实。在龙江森工集团2020年秋防工作会后,清河局及时对会议精神进行传达、贯彻、落实,召开了秋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制定下发了《清河林业局有限公司2020秋季森林防火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同时将秋季森林防火和秸秆禁烧工作纳入工作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签订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训练队伍,强化处突能力。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思路,提前部署,对运兵车辆及扑火机具及时进行维修、保养,使各种机具处于最佳状态。组织开展防扑火技能训练和安全培训,全面提升森防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协动作战能力,保证发生火情时,扑火物资能够按照扑火预案的要求正常运转,充分发挥作用。

  多措并举,强化火源管控。在野外火源管理上狠下功夫,要求各林、农场组织人员对本单位施业区开展“三清”工作,及时消除林区内部存在的火险隐患,即查即改。重点对居民区、旅游景区、农林交错地区、林下资源承包经营区等重点火险区和火灾易发区实行重点看护,充分发挥检查站、固定岗、流动哨和巡护队“四道防线”的作用。针对“十一”、“秋收”等高火险重点时段,联合林区公安进驻防火检查站,加大对过往人员的检查力度,严格守住火源入山关。

  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利用电视、广播及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做到宣传到户、发动到人,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在林区重要路口(地段)、旅游景区张贴森林防火通告、悬挂宣传横幅、彩旗,设置森林防火宣传警示牌,切实消除宣传死角和盲区。

  严肃纪律,加强应急值守。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保持信息畅通,提高警惕,始终保持临战状态。成立森林防火工作督查组,全面组织指导秋季森林防火工作和各级干部到岗到位情况,及时通报督查结果,对发现的问题现场督促整改,迅速堵塞森防漏洞。对问题情节严重的,采取果断措施,严肃追责问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