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平安林区
沾河:春防工作提前准备
2021-03-03    关鹤飞 刘东升    沾河林区

  随着3月15日的临近,全省的春季森林防火期也即将开始。沾河林业局有限公司作为拥有75万公顷公里林地面积以及两个国家级重点火险区的森工企业,一直是各级森防部门关注的重点。沾河局结合当前实际情况,坚持两手抓、同步走,超前谋划部署,细化责任,迅速进入状态,扎实开展春季森林防火各项准备工作。

 

  沾河局森林防火部的全体人员迅速行动,通过准备召开业务知识培训班前期资料、储备防火物资、检修机具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防火防控能力。“我现在正在对防火车辆进行检修,一定得确保车辆的安全使用,如果发生火情,能够第一时间出发。”防火车辆检修人员李冰一边检修车辆一边说道。

  

  据了解,沾河局将在2天之内完成全局300余台防火机具及150余辆防火车辆的全部检修和维护,保证扑火机具和防火设施设备完好率达100%,做到随时可用。据森林防火部调度长杨泽刚介绍沾河局将在3月8日进行防火人员业务能力的学习,通过培训和学习,将使防火指战员能够熟练掌握森林防扑火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确保春防工作有序开展。

  

  同时,为全面强化队员体能素质,着力提升队伍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沾河局应急特勤大队也在春防前期结合实际岗位练兵思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每天坚持对全体队员进行体能训练。因为队员们还要担负局门卡口的值守工作,所以他们每天分上午和下午时间进行训练,防火期期间,他们将与山上各扑火专业队队员密切配合,保护好林区的绿水青山。

  

  与应急特勤大队一样,山上各林场所的防火人员在疫情期间也担负着驻守卡口的任务,在即将进入春防重要时期,山上各林场工作人员也迅速转变工作思路,从“抗疫一线”转为“防火”一线,做好防火期前的一切准备。  

 

  “老王,咱们抓紧收拾,看看还有什么没有准备的,别耽误的上塔”瞭望员王福印对同样是瞭望员的妻子王洪娟说道。瞭望员王福印和王洪娟已经在454瞭望塔工作了11年,每年这个时候夫妻俩都提前准备好工作时用的防火设备和生活物品,为上岗实施森林火情监测打好基础。“我们3月15号前准备上塔,我们局森林茂密,树种较多,一旦发生火情,后果不堪设想,作为瞭望员我们一定要保护好林区的这片林子。”王洪娟对记者说道。

  截至目前,沾河局所有森林防火工作人员保持通信设备24小时畅通,随时处于待命状态。各类防火装备加满油料,装车待命,随时做好应急处突准备。做好一旦发现火情,第一时间处置,确保“打早、打小、打了”。据森林防火部部长谷金钊介绍,今年沾河局将招聘75名防扑火队员,共计700余人进行防火,在采取原有森林防火各项措施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地面巡护和飞机巡护,加强“人机车”联合演练,形成了地面、空中配合防护。充分利用先进的林火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实时监测,实现对两个国家级重点火险区的监测全覆盖,各防火检查站、防火岗亭24小时有人值班,结合疫情防控,严格检查入山人员和车辆,扫码登记,凡是带烟带火的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林区,严防火源入山,为春防全胜奠定坚实基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