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平安林区
【关注“清明节战役”】穆棱:“防”字当先 拉紧清明节战役“警戒线”
2022-04-07    胡启亮    穆棱林区

  

  

  

  

  

  

  

  

  

  

  

  

“第一组分散到各林场所巡查,第二组在防火指挥部待命……”清明节战役期间,穆棱林业局有限公司森防指挥部领导及成员组成多个巡查督导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的方式,先后对各林场所重点区域和关键部位火源控制、应急准备措施和扑火队伍备战训练、日常巡查记录、人员在岗到位等情况进行“突袭”检查。
 

  

  

  

 

  

在各林场重点地段、入山路口和墓地,“清明祭奠做文明人,只送鲜花纸不焚”“护林防火重防范,杜绝火种是关键”等防火警句十分醒目;带着红袖标的管护员认真地检查着过往车辆,并利用“防火码2.0”,对入山人员进行扫码登记。
代马沟经营所中楞墓区处,森防管护人员和青年志愿者正向路人分发防火宣传单,提醒路人清明节期间不要点烧香烛冥纸。据穆棱林业局有限公司森林防火部部长介绍:“中楞墓区是穆棱镇墓地较集中地段,青年志愿者和管护员组成了‘防火突击队’,重点巡护在林间干道和墓地等关键部位,把好清明节防火关口。”
 

  

  

  

 

  

清明节期间是森林防火的关键节点,穆棱局“防”字当先,着力下好“先手棋”,制定下发了《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战役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细化了林火预防、火灾扑救、预警响应、后勤保障等方面工作制度和职责。各林场所加大对重点火险区的瞭望和巡护密度,对重点区域实行24小时监测巡护,瞭望员实行24小时持续瞭望;充分发挥高新科技的助推剂作用,开展“无人机火情监测、火势巡查、定点侦察、定点拍摄”等专业演练,推动了森林防火由“人防”向“物防”“技防”的高效转变;局场两级森林消防队贴近实战开展灭火技战术训练,队员全天24小时备战备勤,为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做足了准备。
 

  

   

   

  

  

同时,针对清明节期间火源管控难度大的特点,穆棱局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制作防火彩旗3000余面,悬挂防火条幅700余张,张贴宣传标语1000余条。并通过穆棱林区资讯公众号、林区新闻等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条例和森林防火知识,倡导职工群众广泛推行网络祭祀、献花祭祀等文明祭祀行为,让“森林防火、文明祭扫、平安清明”意识深入民心,营造浓厚的防火宣传氛围,最大限度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