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平安林区
【防汛进行时】通北:野外太阳能雨量监测系统上线 助力科学防汛
2022-07-22    魏晓燕    通北林区

  进入汛期以来,通北林业局有限公司严格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的原则,强化责任落实,多措并举,全力做好防汛各项工作。其中除了靠传统的“脚底板”不间断巡查,更需要时刻在线的“智慧双眼”严防死守。近日,通北局群力经营所野外太阳能雨量监测气象站已建成,雨量监测一跃成为通北局强有力的防汛助手,为今年的防汛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我们经营所的野外太阳能雨量监测站主要由雨量监测器、太阳能供电系统、网络通信、云平台组成。可以自动监测和记录雨量数据,提供瞬时降雨量、昨日雨量、累计雨量以及雨量变化规律曲线图,实时掌握区域降雨量、洪水进程等情况,及时对雨情、水情等气象数据进行滚动预报,加强对科学防控提供数据支撑,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科学开展预报,提高精准度,延长预见期。”经营所职工梁靖宇介绍道。

  

  

  

通北局利用太阳能雨量监测系统实时收集雨量信息,并自动将信息上传和存储至云控制平台,分析不同时期降雨量数据,为气候变化及防汛工作提供有力的参考数据,提前部署防汛措施。同时,工作人员可在手机端通过登录显示平台实时监测雨情雨量变化情况,在手机APP上可设置预警信息,通过绑定防汛指挥部成员手机号,按雨情大小情况随时发送预警信息,可提前部署防汛措施,做出相应的调度指令和工作安排。野外太阳能监测系统为通北局防汛工作提供有力的参考数据,也成为防汛工作中的一项重要手段。

 

   

  

  

  

“我们设立这个野外太阳能雨量监测系统为防汛工作助力,帮助我们直观地了解农业气象变化情况,可以提前做好防范工作,既帮助我们助力防汛工作,又保障了今年的农作物的稳产高产,目前气象观测工作正有效进行。”群力经营所所长王在军讲道。
下一步,通北局将认真总结经验,及时分析、不断完善和运用野外太阳能监测系统应急预案,强化过程跟踪,在实践中反复检验设备的实用性,为防汛工作有力开展提供保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