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 养老事业
【民生筑企】大海林:非遗进雪乡 巧手绘糖画
2023-02-20    陈冬 王衍龙    大海林林区

  走进雪乡景区“姥姥家的小卖铺”,屋内萦绕着一股糖浆的甜蜜,姚兴波正在现场绘制糖画。只见他从加热的锅里舀出一勺糖浆,在不锈钢案板上开始“作画”。手腕抖动间,糖浆如灵动的墨汁般流淌,随着缕缕糖丝的飘洒,再趁热粘上一根竹签,用小铲刀铲起,“一帆风顺”“前途似锦”“连年有余”“中国雪乡世界共享”等造型各异的糖画便大功告成。

 

  

   

  

  

  

每一位拿到糖画的游客都喜笑颜开,也激动地纷纷表示想要亲手制作糖画。在姚兴波的指导下,许多游客饶有兴致地亲手制作了属于自己的糖画作品,勾勒图案、铲起糖画、粘上竹签……他们认真地完成每一步操作,花鸟鱼虫等各式各样的糖画作品在游客手中成型,游客们看着自己的作品,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姚兴波是一名从事糖画36年的手工艺人,来自牡丹江市,是家族第四代糖画传承人,曾获得过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荣誉称号。
为了让来到雪乡的游客重拾儿时的记忆,也让更多人认识、了解这一舌尖上的非遗项目,雪乡景区邀请姚兴波来到雪乡现场制作糖画,传递“甜蜜”的同时也将传统民间手工艺发扬传承。
 

  

   

  

  

  

糖画是一种传统民间手工艺,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妙趣横生的糖画不仅展现了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也让人们感受到了甜甜的年味儿。糖画制作没有底稿,画稿全在手艺人的头脑里。做糖画必须胸有成竹,趁热一气呵成。相比动物造型的糖画,文字类糖画难度更高,需要不断尝试、不断累积,才能勾勒出有模有样的文字。
在姚兴波看来,糖画的魅力就在于不但好吃,还能给人们带来快乐,拿到糖画的游客笑得开心,萦绕在这种氛围之中,他也感觉非常幸福,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展示可以让更多人了解糖画、爱上糖画。他表示,雪乡的景色太好了,自己会在作品中融入更多的雪乡元素,赋予糖画这种传统民间手工艺更多的冰雪文化内涵。
 

  

   

  

  

  

来自上海的游客黄子琪拿到糖画后特别开心:“来到雪乡的时候正好赶上雪乡下雪,然后看见老师现场做糖人儿,还送了一个给我,感觉特别幸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