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时政
李坤参观第十三届黑龙江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森工展区
2018-08-28

  博览天下文化,品味艺术精华。23日,第十三届文博会在哈尔滨会展中心精彩启幕,近1100家知名企业以及100多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齐聚冰城,为市民带来超过10万件名品佳作。黑龙江森工展团携多项生态、旅游、文化产品精彩亮相、引爆全场。

  

  本届文博会以“深化龙粤合作、建设文化大省”为主题,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文化厅、黑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等9个单位联合主办,在4.8万平方米展区,设立3个主题展馆、1700余个展位。

  

  作为一场国际性的文化盛会,今年文博会整体档次更高、精品更多、活动更丰富。省森工总局、中国龙江森工集团作为参展方之一,所属大海林、鹤北、双鸭山、兴隆、亚布力、山河屯、绥棱、迎春等10余家单位、企业到会参展,旨在通过文博会这个平台,集中展示森工文化产品及企业品牌形象。

  

  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党委书记,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坤来到森工展区,听取兴隆抗联文化、亚布力北沉香根雕、双鸭山石雕等产品的展示情况。在绥棱展区,李坤详细询问绥棱黑陶的设计工艺、营销渠道以及生产流程后指出,要在继承黑陶传统工艺基础上,继续打造精品,在创新中求发展,打造独特品牌 ,把绥棱陶文化艺术做精做强。在鹤北北红玛瑙展位前,李坤仔细询问鹤北玛瑙的制作工艺和销售情况,李坤指出,北红玛瑙在精品加工、石文化打造上独具特色,要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艺术品位,推动鹤北宝石文化产业上新台阶。李坤强调,森工正处于改革发展历史机遇期,各地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林区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林区文化底蕴,借鉴林区特有的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创新理念,激发潜能,充分利用展会这一平台宣传好森工,把森工林区特色生态文化品牌优势全面展示出来。

  

  今年的森工展区突出名胜美景聚集地、康养度假休闲地、红色文化发源地、经典影视拍摄地四个板块,将森工林区特有的风土人情、民俗文化、名胜美景、抗联历史、旅游康养等等展现得淋漓尽致。东北大花布、传统八大怪、大红灯笼白雪屋,精美的彩陶工艺品、沙画、冰雪旅游纪念品……走进大海林展区,样式各异的雪景工艺品、花布手工艺品映入眼帘,仿佛步入梦幻般的雪乡世界,令过往的客商赞叹不已。黑龙江省博物馆工作人员陈凤娟告诉记者,雪乡文化很有龙江地域特色,一直很向往雪乡,平时看到去过雪乡的朋友拍摄的照片,感觉很漂亮,这次文博会见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东北大花布系列产品,感觉很受启发,这是黑龙江的特色,也是地域特色民俗文化的一个亮点。兴隆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带来了70余份鸡冠山密营东北抗日联军当年使用过的物品,整齐陈列在客商眼前,成为本届文博会唯一一家展示东北抗联文化的窗口。展会现场,哈市市民姜宏杰感触很深,“文博会让我了解到了东北抗联这段历史,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用革命的鲜血换来的,我们要倍加珍惜、热爱现在的和平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