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 -> 森林防火成果
以超常规举措保春防安全
2019-04-30    马天娇    黑龙江林业报

  本报讯  为确保春季森林防火工作顺利开展,保障森林资源和林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绥棱林业局有限公司将森林防火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加大投入力度、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联防联控工作,以超常规举措确保不出现火险火灾。

   

  

   广泛宣传,增强森林防火意识。面对春防期间入山人员多,易突发火险的实际情况,绥棱局党委宣传部、文明办、民政局、街道办事处联合开展了“森林防火人人有责”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利用林区有线电视、微信平台,各场(所)广播、条幅、标语、微信群等媒介,深入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积极倡导大防火氛围,做到了广播有声、电视有影、路上有人,形成铺天盖地的宣传声势,使林区广大职工群众自觉防火、参与防火、共同防火的格局。

   

  

   加大投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大物资储备、设备机械的投入力度,加强车辆设备日常维护和检修,使车辆设备完好率达到100%。充实配强防火专业扑火队伍,春防期间,绥棱局共投入局森林消防大队1支四个中队124人、场级扑火队16支176人、扑火预备队490人、群众扑火队650人瞭望中队45人。通过日常加强对林火常识,扑火机具操作使用、维护保养、扑火技战术、扑火队伍编组、火场紧急避险、自救互救、体能等方面的学习和训练,大大提升防火专业队伍的战斗力,努力打造一支听从指挥、遵守纪律、作风过硬的正规化、专业化的森林防火队伍。同时,针对关键节点,绥棱局各森防队伍开展了实战演练,在提升扑火能力的同时,进一步提升队员的避险和逃生能力。


  预防为主,加强隐患排查治理。进入春季,职工群众春耕、春游等活动增多,为了保证林区安全度过防火期,绥棱局重点在隐患排查上下功夫,结合“三清”、大棚房治理工作,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拉网式隐患大排查,突出重点部位,做到不留死角,彻底整改和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加强了火源管控,通过加大巡查力度,在入山道口增加检查关卡和检查人员,坚决将火源挡在山下和林外。


  强化督导,全面落实包保责任。进入春防以来,绥棱局党政领导和机关部门负责人多次深入所包单位督导检查森防工作,重点检查人员是否到位、宣传是否到位、措施是否到位、应急储备是否到位,对发现的隐患立即落实整改措施。同时各场(所)组织班子成员、科室干部全部投入防火战役,严查辖区内的所有地区和入山道口人员和车辆,坚决把好火源关。林业地区公安局充分发挥保平安的作用,加大火情案件查处力度,推进依法治火,形成震慑。


  联防联动,形成森防强大合力。针对绥棱、沾河、通北三地施业区交界处面积大、接壤处多这一实际,在进入春防期间开始,“三方”就如何做好春季森林防火、联防联动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探讨,总结以往森防联防工作取得的经验,对“无火同防、有火同扑”等联防合作理念达成共识,确保做到连心、连情、连防、连打,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协同作战、共同防御。同时,绥棱局三个防区也分别召开了联防会议,明确属地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全力以赴确保打好打赢森防攻坚战。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