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 -> 森林防火成果
亚布力局 营造春防氛围 确保森防安全
2019-05-05    高树林    黑龙江林业报

   

  本报讯  (驻站记者  高树林)  进入春防关键期以来,亚布力林业局有限公司把广泛宣传、深入普及《森林防火条例》作为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主要内容,积极采取措施,全方位做好春季防火工作。


  亚布力局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条幅等宣传工具,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条例》和森林防火各项法令法规,利用防火宣传车、小学生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大造宣传声势,增强人民群众的自觉防火意识;该局防火办组织宣传车队深入到地方乡镇、滑雪场、农村集市、偏远村屯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进入林区的各防火检查站悬挂防火宣传横幅和防火刀旗,张贴防火标语,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


  在加强防火专业队伍建设上,亚布力局保证专业队伍满编满员、队员年轻化、扑火机具充足,积极做好各项扑火准备工作,保证有火能够立即出动。同时,不断加强队员的业务水平和实战能力,各专业队每天除组织正常的业务学习外,定时组织一次队列、体能、野外生存、扑火实战演练,努力提高扑火战斗力。春季防火期,各林场(所)同地方政府加强联防协作,适时召开联防会议,签定联防协议,确定联防区域,落实联防责任,并制定发生火情时联扑联救和联防区域追查责任的联防制度,杜绝联防工作上的形式主义,把联防工作落到实处。


  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防火责任制。包场局领导和包场科室及时深入到所包林场(所),检查并督促整改森林防火工作存在的问题;各林场(所)与管护区责任人、林缘地块土地承包户和林蛙养殖户签定防火责任状;严格执行火情报告制度,发现火情及时准确地向防火指挥部报告,严禁瞒报、谎报、迟报现象的发生。该局每天安排一名局领导在防火办值班,林场(所)每天安排一名场(所)领导值班值宿,当班的局、场(所)领导保证电话、手机24小时开通,对讲机24小时有人值机,瞭望员全天候登塔瞭望,做到有火早报告、信息传递快。林场(所)领导严格执行领导请假制度,场(所)长、书记、主管场(所)长外出向公司党政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请假,并在防火指挥部登记后方可外出。


  加强目标管理,强化野外火源管控。进入高森林火险期,特别是 “五一”等假日,采取措施,组织防火专业队伍在山头、路口加强巡查,严防死守。同时,组织由防火、公安、森林消防队伍参加搜山小分队开展“三清”工作,清除林内一切火险隐患;森保大队抽调人员深入到防火重点地段、G10国道两侧、滑雪场公路两侧的村屯开展法制教育,实施依法治火;各检查站严格执行“三不放过”的规定,做到凭证入山,从事入山作业人员要划定作业范围,明确责任,签定防火责任状,方可入山作业;在亚布力国家森林公园、青云小镇、虎峰岭景区、滑雪场、雪乡公路两侧确定为森林高火险区,该局增岗加哨,加大巡护密度,派专人死看死守,确保万无一失。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