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 -> 森林防火成果
春满沾河花似锦
2019-05-29    崔铁女    黑龙江林业报

  

  当春花自南向北次第开放,终于在沾河停驻脚步,收到讯息的连翘、榆叶梅竞相绽放,顿时,繁花似锦,春满林城。

  与春天一同到来的,是希望。沾河林业局有限公司全体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森工集团工作会议精神,保生态、强产业、惠民生、抓党建,精神抖擞干事创业,处处焕发勃勃生机。


  生态花开香四溢

  保护生态资源,守护绿水青山。沾河局制定了“三个管住”“四项责任”“六个不准”“七个结合”“八个强化”的资源管理工作思路,加大森林防火工作力度,全力抓好生态文明建设。


  强化举措,力求实效。沾河局拥有75万公顷的施业区面积,巡护难度可想而知。沾河局将施业区合理划分为四片区,每个片区由一个林场的场长为组长,督导检查本片区的巡护工作。工作人员深入辖区,持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和广度;各检查站、防火岗亭严格检查,严控火源,把好入山关;“三清”巡护人员走到位、清到位、隐患排查到位,最大限度消除林内火源隐患;加强值班值守,24小时有人值班;局属森林消防大队、应急特勤大队和各林场(所)扑火队加强业务学习和扑火演练,防火车辆、灭火机具状态完好,时刻处于临战状态;公安、资源、监督、林政稽查等部门与山上各林场(所)协同作战,突出对重点人群、重点部位、重点时段进行检查,做好预警监测,全力确保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

  产业花开遍大地

  沾河发展的春天,从产业项目开始。利用施业区内丰富的自然资源,着力培育新兴林业产业、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大力发展红松嫁接苗培育、林蛙养殖、黄牛养殖、北药栽培、寒葱等产业项目,拉动林区经济,带领职工致富。


  统一思想,合作共赢。今年该局有四个林场(所)率先营造了1077亩的红松嫁接果林,据悉,五年后结实,可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明年,沾河局将建成万亩红松嫁接果林,同时,整合苗圃,培育千万株红松嫁接苗木,不仅可以满足自身需求,还可供应其他地方种植。各林场(所)根据自然资源条件,推进特色产业项目发展。坤得气林场以“重点保护、合理采集、永续利用”为原则,制定寒葱采集方案,全面普查辖区内寒葱资源,每日观测寒葱生长情况,确定采收时段,成立组织机构,制定管理制度,加大舆论宣传,引导职工群众依法依规合理采集寒葱,将绿水青山真正变为金山银山。

  民生花开沁心脾

  土地上长出来的铁路“路徽”,小区内盘踞着的绿色“巨龙”,公园里编织着的多彩“花带”,街道旁刚报到的绿化“新兵”,一处处景观,勾勒出了沾河的美。


  今年,沾河局对局址主要街道及原有的公共绿地、小区进行提档升级,适当增加绿化树木品种和数量,并更新部分草坪、花卉,确保绿化一次成型且新颖美观。精心打造的火车站广场,成为了沾河一张新的名片。挺拔的柳树和云杉,起伏的金叶榆和茶条槭绿篱,满是花苞的榆叶梅和紫丁香,让人目不暇接。栋栋崭新的楼房、条条宽阔的道路、处处盛开的鲜花,沾河,宜居、宜业、更宜人,百姓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党建花开色艳丽

  作为党建工作创新提升年,沾河局今年以“五型党组织”建设为载体,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延伸党建内涵,开展“党员示范岗”“三亮”“三比”“三创”“五心”党组织建设等主题实践活动,亮点纷呈。


  党建引领,聚力凝神。沾河局着力打造规范化、标准化的党员活动室,各基层党组织因地制宜,利用会议室、办公走廊等空间打造全新的党建阵地,红色学习氛围浓厚。同时,抓好新闻舆论宣传,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引导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于林区改革发展中。


  “我们秉承‘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境界,坚持‘建功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发扬实干拼搏精神,把全部心思用在真干事上!”沾河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福洋的话语掷地有声。

  谋一年之计,扬发展之帆,心中有梦想,脚下就有力量。春光,照耀开满鲜花的林城;沾河,踏上砥砺奋进的征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