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 -> 森林防火成果
迎春局 上紧森防严管严控“发条” 铸造资源严守严护“铁壁”
2019-06-14    张巨练    黑龙江林业报

   

  

  本报讯  (驻站记者  张巨练)  当前入山人员增多,加之天气冷暖变化无常、雨天较少,林内植被生长缓慢,可燃物未能被有效覆盖,无一不对进入初夏的林区森林防火和森林资源巡护管理工作带来较大的挑战。面对这一系列的森防形势,迎春林业局有限公司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风险意识,“严”字当头、“细”字把关、“重”字出拳,举全局之力,施最严之策,引领全林区广大干部和职工群众,上紧森防严管严控“发条”,全力铸造森林资源严看严护“铜墙铁壁”,确保全面打赢打胜森防和资源管理的“绿色保卫战”。


  为确保森防和资源管理责任落实到位,这个局多次召开防火专项会议,科学调整了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及分工,进一步完善扑火应急预案。明确森防副指挥负责基层督导检查,狠抓督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消除森防隐患。同时对划分的五个战区,实行副处级领导、科(部)室全员参与的分片包干制度,局副处级领导包战区,34个科部室包干责任区,54名场级领导包林班到地块,三层联包落实落靠领导包片责任制。与森林经营的林(农)场签订防火责任状17份,签订“十户联保”协议书248份,切实将责任落实到人。

  为做实森防和资源管理宣教预防头道工序,全局在林企路、防火路5公里、重点火险区、重要道口设置森林防火标语牌51块。开设防火宣传一条街17条,并利用广播电视每日新闻后滚动播放森林防火宣传口号,切实增强职工群众的防火意识。同时,经常性深入周边村屯发放宣传单,扩大宣传面。场级宣传广播车在重点时段、重要区域走村屯和林农交错地界宣传,让农户自觉入山不带火,室外不吸烟,减少人为火的因素。


  为升级提高森防和资源管理应急综合能力。迎春局投入大量资金,配齐配强了森防车辆、巡护摩托车、风力灭火机、对讲机等设施设备。同时,认真按照“三室一库”建设标准,高标准建立了局场两级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库。进一步强化专业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了防火技术骨干专业性学习教育,实行半军事化管理,通过省统一代号“龙威2019-1”森林灭火实兵拉动演练等活动的开展,不断增强队伍整体素质,提高了队伍快速反应能力,增强了战斗力。


  为抓好火源管理,迎春局将重点火险区按火险等级、分布规律及山产品采摘区域划分,合理部署力量护林巡山,并采取了在关键部位设立检查卡点,及时收缴火种等有针对性的措施,严格对入山人员的管理,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为增强联防联治联责的区域合作,化解森林防火与农事用火矛盾,该局以场为单位牵头与周边签订联防协议,主管领导多次与毗邻的饶河、宝清、虎林等县市进行防火工作交流、沟通达成共识。为严禁一切野外生产生活用火,实行了严格执行野外用火管理制度,联合公安森保、驻场派出所开展文明治火、依法治火。各林场管护经营巡山护林人员落实责任,明确管护区域和时段,加大检查,严格管理,做到不留死角。


  为充分发挥好森防和资源管理“天眼”监控系统作用,年初以来,迎春局投入巨资对原有的森防远程监控设备进行了更新和维修,维护前端、瞭望高点增设的视频监控头83处,新建监控塔房七个,修整塔道三十余公里,对全部通讯设备进行了补充和维护,解决了原始人工瞭望观察火情的局限,实现了林区管理数字化、科学化。指挥中心加大远程监测力量,扩大监控范围及监测防范巡航密度,监测覆盖率达到90%以上,防火期24小时值班,随时掌握森林资源动态,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扑救,确保了森林资源的安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