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生态 -> 森林防火成果
龙江森工集团厉兵秣马战森防
2020-11-13    马一梅 李健    黑龙江日报
 

  

  沾河林业局有限公司施业区内的一处草塘内浓烟滚滚,大片枯草被火苗不断吞噬,四周映得通红……别误会,这并不是发生了山火,而是防火队员正在抢抓最佳时机开展计划烧除工作。据了解,龙江森工集团各单位计划点烧面积为25万公顷,将有效降低可燃物载量,提前消除并减少火灾发生几率,减轻明年春季森林防火压力。

  今年森防工作开展以来,龙江森工集团超前谋划、积极备战,做实做细各项防范工作。实战演练、空中巡护、明察暗访……23个林业局有限公司结合实际,各显其能,严阵以待战森防。

 

  实战演练提升“战斗”水平

  近日,在大海林林业局有限公司长汀经营所137林班内一处近10公顷的草塘沟内,一场扑火实战演练正在上演。灭火过程中,扑火队员迅速进入战斗状态,风力灭火机手从侧翼拦截,分兵合围;无人机到达火场上方对火场进行全面封控;同时水灭火小队有序展开水线铺设,冲水枪、细水雾各支队伍熟练运用多种战术迅速形成合力。经过近一小时奋战,明火全部被扑灭。

  通过此次应急演练,有效检验了队员们应急处置突发事件、复杂地形、地理环境和多变天气的能力。全体参训人员进一步掌握了联合扑救森林火灾的操作流程,切实提高了森林防灭火队伍的业务能力和实战水平,为实现连续44年无森林火灾打下坚实基础。

  日前,东京城林业局有限公司举行了森林消防队伍准军事化技能比武大赛,29支森防中队及林政防火管护、消防大队共计523名指战员亮剑沙场,共战森防。东京城局从2015年起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6届森防准军事化比武、4次森林扑火安全知识竞赛、10余次防火技能和知识业务培训班,有效提高了全体森防指战员业务知识和素质能力。

  天地空一体化 巡查全覆盖

  沾河林业局有限公司施业区面积75余万公顷,今年森防期间,沾河林区共有直八、贝尔407、M171、K32四架直升机驻防。利用直升机进行空中巡护,可实现森林防火巡查全覆盖、无盲区、零死角,特别是对山高路远、人烟稀少地方的热点火点可以进行准确、快速地甄别。

  “保障每一架飞机安全起降是我的职责!”幸福航空护林站飞行保障科科长于明辉对记者说,航站会根据不同时段、不同火险等级、不同区域适时调整飞行计划,科学合理安排各种飞行作业。

  进入森防以来,应急特勤大队30余名队员每天上午、下午全副“武装”,执行载人巡护任务。两条载巡航线,途经逊克、伊春、绥棱、通北等地区,全面覆盖沾河施业区。今年森防与往年相比,飞行时间长,每次载巡时间不低于两个小时,飞行里程达300余公里。“机上始终保持有一名火情观察员,其他队员依据手中地图,甄别航线,掌握施业区域地形地貌;根据GPS精准航线距离,发现火情时及时空投,作战火场,确保有效遏制火灾发生。”于明辉介绍说。

  “沾河施业区面积大、草塘多,春季防火压力大,为降低可燃物载量,已连续多年在秋末冬初之际开展计划烧除工作。”据沾河林业局有限公司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总指挥谷金钊介绍,开展烧除工作必须得经过科学研判,早了和晚了都不行。本着“早发现、早报告、早出洞、早到达、早扑灭、不成灾”的原则,今年制订了科学合理的计划烧除及应急处置方案,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变化,并提前将人员派往草塘周边驻扎,为的就是抢抓最有利的时机开展烧除工作。

  10月29日,天气条件适宜,森防指一声令下,山上各单位统一行动,公司领导班子靠前指挥,森防指派出专业人员现场督导,并利用直升机监控火势。在今年计划烧除工作中,沾河局共出动专业队员880人,装甲运兵车24台,其他各类车辆170台,点烧面积13万公顷,达到全部草塘的95%,防火线长度2050公里。

  近年来,沾河林业局有限公司建立了立体协同作战体系,“人机车”、直升机吊桶、履带式水陆运兵车高压水炮、高压脉冲枪等一系列灭火方式,构建了“天地空”一体化的森林防火战斗格局,全力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明察暗访不放过一处隐患

  为进一步规范责任落实,确保森防取得全胜,苇河林业局有限公司森林防火指挥部抽调纪委、林政、资源等部门人员组成明察暗访检查组,突击检查各林场森防工作落实情况。

  明察暗访组采取不打招呼、突击检查的方式,随时深入到各林场及哨卡了解实际情况,重点检查双休日以及早晚等正常工作时间之外的森防布防和制度落实,对突击检查中发现的违反森防工作纪律以及防范管控存有懈怠和疏漏的单位,责令立即整改并对单位党政领导给予通报批评。

  “事实证明,明察暗访极大增强了山上各林场党政领导抓森防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强化了各层次人员的防范意识和履职自觉,在全局范围内营造了严抓森林防火工作的高压态势,有力促进了各基层单位森防工作责任、制度的进一步落实,为确保全局森防工作全胜提供了制度保证。”该局森防指相关负责人说。

  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始终将督导检查工作作为森防工作的重要保障,坚持“严细实”、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的督导检查机制。森防以来,绥阳局党政班子成员积极主动带领包场科室深入各林场(所)对森防宣传教育,火源管控,重点路口、路段、森防哨卡专人把守情况,入山人员、车辆登记检查情况,人员、机具、车辆准备情况等进行督导检查。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立即整改并全局通报,针对整改内容及时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森防指不定期对各林场(所)党政负责人、值班人员、瞭望员在岗在位情况进行抽查,并将抽查结果全局通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咨询监督电话:0451-82622425 邮箱:sgzwgk@126.com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文昌街66号 黑ICP备:05002205号